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选择经济型登山装备(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1月28日10:16  西藏旅游杂志


登山是一种特别享受

登山是一种特别享受

  登山是一种特别享受,也是一种全新的体验,虽然有时会经历生死冒险,但它像毒药一样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

  必须避免的几个误区

  1、名牌就是好:选择登山装备最主要的就是舒适度和安全性,而每个人的体质和需求等也不尽相同,所以盲目追求的名牌并不一定就合适自己。

  2、专家经验是权威:菜鸟入门时听取一些老驴或专家的意见可以的,但不能盲从。雪山上路况、气候等影响安全的因素随时都在变化。尤其近年来随着气候的变化雪山冰川更变化多端,有甚至同一地点你上去和下来路过时的路况和气候就有很明显的变化。所以菜鸟最好还是要在出发前做足相应的功课比一味的听凭经验更重要。

  3、便宜没好货:登山装备不是奢侈品,它的价值是体现在实用性上的,而不是价格,所以应该坚持“不买对的只买贵的”原则。

  4、样样俱全:如今户外探险作为一种产业衍生出的户外产品也是花样繁多,但登山装备因为选择的海报高度不同而有所不同,所以在选择自己的装备时要充分了解自己的目的地,想象自己是否用得上。避免见到的都想买,看到别人有的自己就想要。

  教你选购经济型登山装备

  1、4000米以下登山装备的选购

  -选购总原则是经济实用,高性价比,需要什么买什么,以国产品牌为主。

  2、4000米——7000米登山装备的选购

  -这个阶段是从业余登山向准专业登山的过渡时期,对装备的要求相对较高,配备也要全面一些。原则上旧的装备能用则用,买新装备能省则省,但对一些重要的装备要有品质保证。

  3、7000米以上雪山和技术性雪山登山装备的选购

  -爬到7000米以上的基本都是比较专业的发烧友,而且这个高度对装备的要求也很高,但之前已经拥有许多户外装备,所以,在这个阶段,主要是对一些重要装备进行升级,对一些新增的需求进行补充,更新应以国外专业品牌为主。但也要根据需要购买,避免浪费。

  A、衣物类

  1、4000米以下

  选购产品:冲锋衣、冲锋裤、抓绒衣、快干衣、快干裤、排汗内衣、排汗内裤。

  推荐品牌:极星、凯乐石、探路者等国产品牌低端产品

  参考价格:冲锋衣400—600元,冲锋裤、抓绒衣200—300元,快干衣、快干裤、排汗内衣、排汗内裤100元左右。

  2、4000米——7000米

  选购产品:冲锋衣、冲锋裤、抓绒衣、抓绒裤、快干衣、快干裤、排汗内衣、排汗内裤、羽绒服、羽绒裤基本都要购买。其中冲锋衣、冲锋裤、羽绒服比较重要,要买国产的高端产品或国外名牌。

  推荐品牌:国产的极星、凯乐石、奥索卡等,国外的THE NORTH FACE、VAUDE、MOUNTAIN HARDWARE、MARMOT等

  参考价格:,价格在1000—2000左右。

  3、7000米以上雪山和技术性雪山

  选购产品:有可能要升级的有冲锋衣、冲锋裤、羽绒服、羽绒裤等

  推荐品牌:THE NORTHFACE、VAUDE、MOUNTAIN HARDWARE、MARMOT等的高端产品

  参考价格:1000—3000左右

  B、鞋袜类

  1、4000米以下

  选购产品:如果不是去恶劣的环境登山,可以买不防水的登山鞋或者防水但没有GORE—TEX面料的产品,袜子要有排汗透气功能,手套买普通的防滑手套就可以。

  推荐品牌:uplander、voom、雪松等,

  参考价格:登山鞋200—600元 袜子100以下 手套10元左右。

  2、4000米——7000米

  选购产品:对登山鞋的要求比较高,优先选择有GORE—TEX面料的高帮国外品牌。袜子要快干排汗和羊毛袜两种搭配使用。手套也要有普通防滑手套和厚的防水保暖手套。除了遮阳帽、保暖帽,还要有GORE—TEX面料雪套。

  推荐品牌:Scarpa、Lasportiva、Lowa、Montrail、Asolo、VASQUE、MILLET等

  参考价格:登山鞋1000元左右

  3、7000米以上雪山和技术性雪山

  选购产品:最好自己购买高山靴,要买大

  一些的,可以穿进两双厚袜子的

  推荐品牌:Scarpa、Lasportiva、Koflach

  参考价格:2000—5000元

  菜鸟新招

  1、需要才去买:买什么东西,什么级别,什么功能,什么时候买都要以需要为第一原则。简单而言就是只买需要的,只在需要时买,暂时不用的要抑制住自己的购买欲望和冲动。

  2、实用为原则:现在国内外户外品牌繁多,对于只登一些4000米以下的新驴来说,一般的国产装备就完全足够。

  3、性价比要高:现在一些国外和国产品牌产品之间的质量差异并没有它们的价格差那么大,所以一些国外品牌在中国的高价产品相对性价比就很低。若要一定要买国外名牌,可以再这些牌子打折或特价时去买。

  4、循序渐进:登山是一个从初级到高级的过程,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直接去登8000米以上雪山。因此,在不同的阶段对装备的要求是不同的,初级阶段只需买一些基本的装备足矣,到攀登一些高海拔高难度雪山的时,再去买一些相应的精良装备。

  5、评估自己的实力:登山的爱好是相同的,但每个人的经济基础是不同的。有的人买几万元的装备去登山,有的人穿着军胶、提着塑料袋也可以轻松登顶4000米以下山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登山 装备 攻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