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进遗址博物馆:与历史人物跨时空对话(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10: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徐州狮子山楚王陵园内埋藏的陪葬兵马俑群

徐州狮子山楚王陵园内埋藏的陪葬兵马俑群

  徐州 一座城池两座汉墓

  推荐理由:

    徐州古称“彭城”,已有5000多年文明史。帝尧时建大彭氏国,也是后来汉高祖刘邦的故乡和发迹之地。徐州目前已发现汉代王陵18座,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狮子山楚王陵为第三代楚王刘戊之墓以及龟山汉墓是第六代楚王刘注之墓。龟山汉墓看的是建筑的精细,狮子山汉墓看的是出土文物的精细,两者少看了哪个都遗憾。其中,被誉为徐州文化三绝之一的狮子山兵马俑,不仅数量众多,而且种类繁多。

  新奇看点:

    龟山汉墓坐落在徐州城郊区九里山附近。车子过了九里山,抬目便可以看到龟山那圆圆的山包,山的一侧因为早些年开采石料已经被炸得面目全非,而另一侧依然完好,那里就是龟山汉墓的入口。下了台阶是保留下来的夯土墙,汉墓分为南北2个甬道,甬道的尽头就是西汉第六代楚王——襄王刘注的夫妻合葬墓室。2个甬道长度均为56米,甬道之间距离19米,汉墓共有15个墓室,墓道和墓室总面积达到700多平方米。一走进南甬道,一束红色的激光从里面射出来,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保安措施。其实,这束激光是为了让大家看清楚甬道的直度,整整56米长的甬道,精度居然达到了1/16000。南北两条的甬道平行向里开凿,二甬道距中轴线的偏差仅有5毫米,精度达1/10000。现在还不知道当时是如何打出精度这么高的甬道的,它也是迄今世界上打凿精度最高的通道。

  南甬道口有一块长方形塞石,重约十几吨,四块摞起塞入甬道严丝合缝。早在古代,北甬道就被盗墓贼发现,并在上面打了牛鼻孔将塞石一块块拉出。南甬道侥幸未被盗墓者发现,才得以保留完整的塞石。最有趣的是在最外面的塞石上还刻着刘注警示盗墓贼话。人工开凿的墓室15间,室室相通,大小配套,主次分明,总面积达700余平方米。墓室里不但放置有主人的车马,还有厨房、储藏室、兵器室、歌舞厅,甚至还设有专门的厕所,可谓颇费心机。

  从龟山汉墓出来,坐车20多分钟就能到达狮子山汉墓。1984年12月,徐州东郊狮子山附近出土了4800多件西汉时期的彩绘兵马俑。这批分布于六条俑坑、总数4000多件的陶俑群反映了西汉初年分封在徐州的楚王国军队的整体建制。步兵中既有官吏,又有普通战士如持长械俑、弓弩手俑、发辫俑等。车兵中则有甲胄俑和御手俑之分,对研究我国古代军事史有重要的意义。而由于作为楚王的陪葬俑,所有陶俑的面部表情则多表现得悲怆肃穆,展示了楚国工匠的杰出制作工艺和艺术表现力。

  资讯加油站

  交通:上海、南京乘火车或汽车前往,徐州至龟山汉墓可在市内乘13路、37路公交车。市区至狮子山汉墓可在市内乘58路、65路公交车。乘坐出租车前往两地也很方便,均20元以内可以到达。

  票价:徐州汉文化景区通票60元,包含兵马俑博物馆、水下兵马俑博物馆、狮子山汉墓和汉画像石馆;狮子山汉墓门票25元;龟山汉墓门票50元;徐州博物馆不需要门票,但要事先登记身份证,最好提前准备好证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遗址 博物馆 攻略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