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跟豆豆它爸转羊湖:羊卓雍措9日徒步环湖(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10:53  西藏旅游杂志


徒步环湖

徒步环湖

  羊卓雍措女神在西藏的神坛上有个拗口的名字,叫“戳钦廓都”,也叫“多吉盖吉佐”。这位位列西藏最古老的神祗十二丹玛(地母)一员的女神,常出现在许多宁玛派寺庙的壁画中,壁画中的羊卓女神骑着黄色的骡子,站在云端,手持五尖的铁叉与铁索,威风凛凛,身体蓝得一如羊湖湖水。莫怪羊湖女神威猛的形象与羊湖“最美之水”的名声不符,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汪看似温柔的碧波其实是西藏四大威猛圣湖之一。

  如今,羊湖与纳木措,玛旁雍措以“西藏三大圣湖”之名而闻名于世,来自四面八方的旅游者,在岗巴拉山口远远欣赏羊湖绰约风姿,虽然是惊鸿一瞥,但那一抹蓝色,便会成为你脑海中最深的宝蓝色印记。

  羊湖拥有的绝不只是蓝,雪山的白、青稞的绿、佛庙的红与黄,不沿着她曼妙的曲线细细摸索,怎能寻获揭晓谜底的快乐?

揭晓谜底的快乐

揭晓谜底的快乐

  拉萨 贡嘎县 杰德秀镇 朗杰学乡 朗达村 布塘寺

  part1:快乐出发

  转羊湖,并非从拉萨就开始徒步,第一天的行程除了朗达村到布塘寺这10公里外,基本上全是坐车。突然的大强度运动,任谁也是吃不消的。

  从拉萨的西郊客运站出发,两个小时就可以到达贡嘎,然后在贡嘎转到朗达村的班车,大约下午4点可以到朗达村。从朗达村徒步约3小时10公里,可以到达布塘寺。这座寺庙建于公元十一世纪,传说著名的阿底峡大师曾在此制作擦擦,于是信徒们就原地修筑此寺,寺内主供的护法神就是羊湖女神。由此看来,这条去羊湖的名不经传的小道,在古代很可能是交通要道。

  如果你有足够时间,这一天也可拆分为两天走。第一天到杰德秀镇,可以去参观镇中的萨迦派名寺顿布曲果寺。

  然后徒步14公里到朗杰学乡,第二天再从朗杰学乡徒步到布塘寺。这里据说是西藏古代十三万户侯其中之一城堡所在地。这个历史重镇,如今呈现着寓言式的状态:仅存的古老护城河包围着新盖的乡政府与一座宁玛派的老寺院,新时代的社会权力与旧时期的权力机构和谐相邻,同处在了生命之源的庇护下。

  布塘寺晚上常起大风,如果不认真地扎好帐蓬,就极容易重演我半夜光着身体、痛苦不堪的扎营悲剧了。

当地居民

当地居民

  布塘寺 加惹拉山口 杂玉村

  part2:当啤酒酿出小资

  第一天走了古道,第二天就是“枯道”了,美景是依旧,但道路却是无尽的上坡。

  从布塘寺出发,沿着山谷往上走,公路慢慢变成羊肠小道。沿着小路大约走2个小时,一座高山辟出了两条山谷,山脚下有一些废墟,有时也有牧民居住。沿着右边山谷中的小道往上爬,踏上一条无穷无尽的上坡路。快到山顶的时候,又有相似的山谷让你选择——还是得走右边。

  加惹拉山口是一个看羊湖的好地点,从这个角度上看,羊卓雍措不像一个湖泊,倒像是一条自在的河流,在宽谷中随意漂泅,时而连成片,时而分开;也像天上的仙女把她碎裂的碧玉镜撒落在这里。

  下了加惹拉山口,有一段路特别陡峭,路上很多沙石,比较容易摔倒。杂玉村就在羊湖的边上,村中只有一个小卖部,有一些简单的食品饮料出售。

  安好营扎好寨,然后爬上村子第二完小对面小山,兴致所至,拎一罐拉萨河水酿的青稞啤酒,对着浓烈的朝霞,看它在羊湖这片画布上恣意地妩媚妖娆。凉风稍起,抚过我的老脸,顿时觉得自己终于变成“小资”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关于 羊卓雍措 徒步 旅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