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安五大寺庙:兴教寺(组图)(7)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11:26  新浪旅游论坛


护国兴教寺

护国兴教寺

兴教寺

兴教寺

  兴教寺

  兴教寺位于华严寺南,距西安城20公里,664年专门为迁葬玄奘而建,是唐朝樊川八大寺院之一。唐末,兴教寺因战乱被烧毁,惟一幸存下来的是玄奘和他两位弟子的舍利塔。大雄宝殿、藏经楼等建筑则为民国时期重建。

  著名高僧玄奘法师圆寂后,葬于白鹿塬;唐高宗二年(公元669年)又改葬为樊川风栖塬,并修建了五层灵塔,次年因塔建寺,唐肃宗题:“兴教”二字,从此取名兴教寺。兴教寺坐北朝南,门内钟鼓两楼夹道对峙,气象庄严,远眺终南山,峰峦叠嶂,景色秀丽,是佛教人士游览和瞻仰玄奘遗迹的胜地。寺内藏有明代铜佛像、缅甸玉佛像各一尊,还有历代经卷数千册。周总理曾陪同印度总理尼赫鲁来此瞻仰玄奘墓塔。

  唐麟德元年(公元664年),玄奘法师病逝后,最初葬于浐河东白鹿塬,唐总章二年(公元669年)迁葬于此,并筑塔建寺。因唐肃宗李亨为玄奘舍利塔题额“兴教”,所以称为兴教寺。清同治年间,兴教寺原唐代寺院毁于战乱,仅存三座灵塔;近代重修,仍保存了原来“殿宇法制,精密庄严”的风格,使得兴教寺依塬俯川,青瓦红墙,掩映在一片苍翠松柏林中,环境十分幽美。

  现寺院分为正院和东西两座跨院。正院山门正书“护国兴教寺”门额,左右护壁分别题写“法相”、“庄严”四个大字,两侧分立钟、鼓楼,里面供奉着元代铸造的释迦牟尼镀金坐像,高约3米,重1.36吨。大殿后院是为纪念玄奘法师而建的讲经堂,殿壁镶有金刚经刻石。最后一层为卧佛殿,卧佛长9米,香樟木雕刻。

  西跨院又称慈恩塔院,是玄奘及弟子遗骨安葬的答复。在一片翠柏桃林中,矗立着三座砖砌舍利塔,中间最高的一座便是玄奘法师的舍利灵塔。塔高5层24米,底层有拱形卷门,龛内供有玄奘法师的彩色塑像。塔北侧嵌有唐开成四年(公元839年)是石刻《唐三藏大遍觉法师塔铭并序》,记载了玄奘的生平事迹。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西安 寺庙 攻略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