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山览尽巴蜀千秋 峨眉山游记(组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21日12:02  远方网

  洪椿坪

  洪椿坪在一片丛林之中,海拔1120米,由清音阁上行六公里才可到达。道路比较远,对于长住城里的人来说,要走那么长的路的确是一种考验。我们经过集体讨论,决定要克服困难,以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气慨走上去。(在这里我要感谢朋友们,因为是我坚持要上,大家才不好驳我的面子,我想大家是为受我受累了)人的潜能真是深不可测,居然都上去了,无论走的多么艰难,我们终于抵达峨眉山中的避暑胜地——洪椿坪。虽然他们气喘嘘嘘,但是也有一种战胜自我的胜利感。

  洪椿坪上建有洪椿寺,最初由宋代僧人楚山性一禅师所建,原名千佛禅院,也称千佛庵。明崇祯四年继建,清乾隆四十三年曾毁于火。清乾隆五十五年(1790)峨云禅师重建。因寺前有三棵洪椿古树,重建后的寺庙也因此被叫做洪椿坪。这三棵洪椿,一棵在寺院的南面,在那次大火中被焚,但枯木至今不倒;另一棵在高岩边,约在百年前的一次岩崩中掉于山下;最后一棵在寺门左侧的密林中,至今仍存。此洪椿经专家鉴定,树龄至少在1500年以上,被视为长寿树。洪椿,属栋科落叶乔木,胸径可几人合抱,有三、四丈高。传说,五百年开一次花,五百年结一次果。

  洪椿寺建有殿宇三重,气势巍峨,蔚为壮观。廊子简洁,宏阔宽敞。洪椿寺建筑面积5000余平方米,主要建筑有观音殿、千佛楼以及林森小院和禅堂、僧舍等等。

  大雄宝殿中供普贤像,左右为十八罗汉像,雕塑俱佳。藏经楼内中存有一件宝物,那就是悬挂于楼内的一盏七方千佛莲灯,檀木雕琢精工彩饰。它高近2米,直径1米,七方翘角,上下刻有几百尊佛像。七方角柱上有九龙盘柱,上面还刻有云龙怪兽以及神话故事图案,八面玲珑,数百尊生动活泼的人物形象,组成一幅幅神话故事图景,是世间罕有的艺术珍宝。灯上造像佛教、道教和平共处,亦不多见。七方千佛莲灯设计巧妙、工艺精湛,令人称颂,是寺内珍藏的艺术珍品之一。据说是法能和尚在清朝末年所制。

  洪椿坪上,观音殿的右前方有一泓清泉,人称“锡杖泉”。相传,明代时的香火旺盛,僧众云集,寺僧人数多时高达千人以上。但寺庙里缺水,寺院住持德心禅师持杖祈祷,用锡杖凿岩引水,感动了天池仙女,就给这里送来了一股清泉。时至今日,锡杖泉依旧四季不枯,甘甜清冽。

  接引殿

  车停接引殿,明为接引庵,明末殿宇坍毁,现仅存一小庙。

  接引殿侧,为新建的直达金顶的客运索道。全长1168米,它由海拔1540米的接引殿直达海拔3048米的卧云庵,我们走进索道车厢,我就占据了一个观景最佳位置,缆车在牛乳般的白雾中穿行,俯看众山都被浓雾笼罩,只隐约能见到幻化奇纱一样的树尖在脚下飞逝而过。我好像是在凌空飞渡,在缭绕的云雾间不知不觉地就滋生出了一股仙意。一种快感。


峨嵋金顶 作者:冰山

峨嵋金顶 作者:冰山

  金顶

金顶之光 作者:秋雨

金顶之光 作者:秋雨

  上金顶登高望远,看佛光人间仙境。登临金顶,云遮雾罩,滔滔的白雾把这里幻化成一个佛的世界。大雄宝殿已被白雾包裹的严严实实,我们欣赏不到它的雄伟庄严身姿,只能隐约听见师傅们诵经的梵声传来,宝殿前普贤骑象十面佛忽隐忽现在云雾中,一会又在云开雾散时发出耀眼的金光。使我们看不清他的真实面目。更给这里增添了一种神秘或者说是一种仙气。不知他是否真能保佑我们国家兴旺富强,人民安康幸福?此时的我已被这里的景像所迷失,不知自己应该是香客、还是游人?

  站在舍身崖上,放眼山底。只见金顶下,云雾苍茫,波翻雪浪。那云雾已泯灭崖上和崖下的界限,好像一脚踏过去,你就会飘飞在云海中,羽化成仙。刹那间就会忘记身后的红尘俗界,飘然飞入那佛国仙境,飞向那天上瑶池。崖下涌动的雾海,蛊惑人在不知不觉间,就产生了一种想飞的渴望。我也想如果我能清啸一声飞向那白云,把一切红尘凡事都随云雾散去,啸尽一身的寂寥。独占云海中那份清净,该是多么美妙的情景啊!呵呵,我只是说这里的云海有着极致的诱惑,能使人忘乎所以。从这里举身赴海的人,已不胜枚举。据说舍身崖下想成仙的人,都是挡不住云海的诱惑,忘了自己就是尘世间的凡胎肉体,一跃,跃成了一种终结。不知是否真去了另一世界?他们在那个世界生活可好?

  因为上来晚,我们没有见到金顶的日出、佛光,这也许是命中注定的缘分,一切都是命运的安排,不该是你的,你求也求不到。放弃该放弃的一切,让过去的世间往事都象峨眉山的云雾一样成为过眼烟云,还自己一个置身度外的良好心态。

  置身于瑶池仙境,漫步在峨眉山中,望着美丽如画的一幅幅画面。真想就此在山中长住不下了。但愿我的梦想能实现,有朝一日再登峨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四川 峨眉山 游记攻略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