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前童古镇 徐霞客游记由此开篇(组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10:34  精品购物指南


童氏宗祠,是一部立体的村光荣册。

童氏宗祠,是一部立体的村光荣册。

石头镇的旧房子

石头镇的旧房子

  从历史中走来的诗意生活

  古镇里最重要的祠堂据说就是著名大儒方孝孺设计的,角楼吸取了明代皇宫风格,共有32根柱子,灵感来自棋局。“当年童氏先人特别邀请29岁的方孝孺前来讲学授业,童门三代全部拜学在方孝孺门下”,向导望着祠堂里空荡的戏台,仿佛在讲一个故事,“方孝孺为这里留下了浓郁的耕读文化,却也引来灾难,他被诛九族后,也连累他的学生流放充军,其中不乏前童人士,而且受此牵连,之后200年间前童再无人入仕。”

  说起来,与西塘、周庄等江南名镇相比,前童古镇的建筑算是败旧的了,几乎没有统一的修葺。有些民居空置着,大部分倒是住了人家,但是偌大的院落里也只有几间堂屋有人,墙边生长着野草、竹笋,院里散晾着衣服、鞋子、木凳、笋干、豆腐皮等。有趣的是,这些人家都敞着门,游人可以随意进屋,跟正在歇晌的老人家们聊聊天。你会赫然发现,凌乱的屋中居然摆放着一张繁复精美的古董木床,童氏老先生会告诉你这叫“千工床”,每日只做一个工时,三年方能完成,自己睡的这张床少说也有百年历史。

  然而,就是这样一座陈旧的老镇,细细绕上一圈,竟没有丝毫唏嘘和伤感情绪,甚至与周庄、西塘那些繁华鲜亮的民宿餐馆相比,这里的宅屋别有一番生机——就像蹲在沟渠边洗衣洗菜的老奶奶,虽然满面皱纹,小脚颤巍巍,却嗓门洪亮,中气十足。据说,这是镇政府刻意为之,他们认为有居民参与古镇才有生命力。

  在这里,唯一让我们感到伤怀的是走进“群峰簪笏”大宅院,堂屋里有一座破旧斑驳的理发椅。这是陈逸飞当年拍《理发师》时的道具,电影拍完后就留在这里了,有点物是人非、恍如隔世的感觉。

更多关于 前童 古镇 旅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