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凉幻享:“逃离”京城全攻略(组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11:58  精品购物指南


逃城记

逃城记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

    撰文/唐慈 时尚杂志撰稿人,满世界游玩,曾出过股票书、旅游书。

  住进CBD过夏天,才衷心钦佩人类对于生存环境可圈可点的耐受性。

  这片地方,楼比树多,墙比人高,中午时分,白花花水泥路上蒸腾的热气把人、车、楼房都烤得微微扭曲;来自四面八方的空调24小时无休;月亮如大牌明星,躲在绵延不绝的高楼背后,每晚迟迟露面;凉风如贵客,偶尔才赏脸从我们碉堡形的公寓里“白驹过隙”;吃饭像做苦工,总是汗水纵横;最佳纳凉方式,是晚上洗澡后全裸坐在窗前摸着黑吹风,顺便可蹭对面楼里邻居的电视看。

  囚犯想越狱,我想逃出城。就像陶渊明,“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

  事情就是这么讽刺——人们按照自己的需求创建了城市,事后却怎么看怎么像个笼子,待在那里面不如待在外面舒服凉快。

  朋友们总问我何时出城寻凉,大家约了一路,同行同食同宿,明确而热闹。

  遇到这样热心的邀约,我总是含混其辞。因为生性懒散,从来最恨计划。某天突然想起高速路上看到过“清东陵”牌子,向往那松柏森森寂然无人的气氛,于是下楼开车就走,行李也不过是两件外套,路也不认得,需要常常停车借问。夜里,立在神道上看银盆大的月亮从巨大的神兽麒麟头上升起来,地广天低,凉风入骨,不亦快哉。

  又一次,顶着炎炎烈日走在没遮没掩的大马路上,马上决定去海边——包里只装书、棋、相机。晚上,围着水边卖焰火孔明灯的摊子边看边起哄,问灯下点着的可是火锅城用的固体酒精?摊主男性,精壮,秃头,敞怀,刺青,表情严峻地告诉我们:“不可能。我们只用高科技航空燃料。”遂大笑而归。

  古人说,以山水为家。有时候真觉得山林海边比家更像是家。随遇而安,天下去得;有心即可,何必计划?

  但去则去矣,目的地最好不要太远太野——没有热水器、牙膏、浴巾、汉堡包、灭蚊剂、网络、床垫、电视、冰箱、马桶、卫生纸……的日子就是世界末日,况且加油站的计价器又跳得人神经颤栗。城市人的潇洒,向来很有分寸。

  某天偶然间去吃一处私家菜,菜馆躲在胡同里的一片齐整四合院内,推门进去,竟然别有洞天,绿树葱笼,水声潺潺,虽然身处闹市,我们却恍如置身山间别墅,遍体生凉。

  窝在这样的地方,不出城也罢。只是有时难免心生妒意,只恨这样好的所在不归自己所有。

  因此,我常常异想天开,要把家搬到山水可尽览、而无车马喧的所在,却总是还没实施就被无数个现实吓退,最后还是觉得躺在闹市区公寓的木地板上吹着凉风看片子比较省力。

  好在古人已经为我们想出了绝妙的遁词:“心静自然凉。”即便这个夏天哪儿也去不得,也可以抱着这句名言入睡。

更多关于 北京 清凉 攻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