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果树瀑布的民间工艺品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16:25  新浪旅游

  木雕艺术品

  木雕艺术品,主要产品为地戏面具,造型奇特怪诞,线条粗犷古朴,表现出夜郎古国的朴拙美和狰狞美。

  布依族挎包

  布依族挎包带为黑底土布上缝饰淡白色素雅的花纹,包面外围用青色、蓝色、淡红色、深红色等条幅土布层层相拼,显目的正中突出精巧的手工艺挑绣吉祥图案。包底用各色相间的球形碎布作装饰,不仅构图规整,而且层次感强。

  银饰工艺

  苗族普遍喜戴银制品,男女皆然,而以青年妇女为最。苗族银饰制造工艺精致纤巧,纤巧玲珑的珠式耳 环,项圈、项链制作很考究。

  苗族的银饰,均为本民族男工匠所制。成品有粗细两类:粗件如扣环项链、实心项圈、实心手镯等,一般不要求精工制作,用银分量大,佩戴的目的是显示富有。但也有较为精工的泡项圈、泡手镯、空心钻花项圈和手镯等,制作虽较为费工,但用银较少。细件很精致,著名的围腰链、银羽、银泡、银雀、银索、银冠、银罗汉、银铃、银花、银耳环、钗牙签、银铃、银蝴蝶、银牌、银披肩以及祭祀用的银冠等。制作这类银饰费工极大,有的要经过多程序的加工,如制银索,要将银拉成细如头发的银丝,然后集数十根银丝编成每面都呈“人”字形的六棱银索。银冠,更是集银饰工艺之精华,在面积不大的冠架上,焊接的银花、银铃、银雀、银蝴蝶、银钟、银签等饰物,重约三、四十两,有数十件甚至百件之多,件件都是精工之作,闪耀着苗族人民的智慧之光。

  蜡染工艺

  布依族的蜡染久负盛名。早在宋代,就有贵州惠水特产蜡染布的记载。清代史书上所说的“青龙布”,就是蜡染布,布依族姑娘从十二三岁起,便开始学习蜡染技术。

  制作过程是:先把蜜蜡加热熔为蜡汁,然后用三角形的铜制蜡刀轻蘸蜡汁,在自织的白布上精心描绘各种漂亮生动的图案,再放入蓝靛缸中渍染成蓝色或浅蓝色,最后将布入锅煮掉蜜蜡,捞出后到河水中反复荡涤晾干,就成独具特色的蜡染工艺品。

  做成的蜡染布料,图案丰厚朴实,绘画活泼豪放,并呈出独有的龟纹(亦称小波纹),具有机器所不能代替的艺术效果。

  苗族剌绣

  苗族妇女一生当中,除了生产之外,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学习纺织、剌绣、挑花和蜡画中度过的。这是她们的看家本领,也是她们对人生价值的理解和体现。从三、四岁开始,她们就要开始跟随母亲、姐姐学习,直至七、八十岁,从不间断。

  剌绣的针法常见的有平绣、倒针、绉绣、贴花、插针、辫绣、堆花、缠绣、凸绣等几种。图案除传统的×、井、十、□、回、v、◇、石榴、蝴蝶、鱼、鸟等之外,剌绣者可根据自己的爱好,大胆想象,任意浑洒,写意写实,白描抽象,都可入绣,使苗族剌绣内容和形式不断创新。在苗族众多的剌绣作品中,最有名的莫过于少女的盛装和跳花节用的花背扇扇面了。盛装是苗族妇女的珍爱,也是她们剌绣人生的精品和缩影。在过去的岁月里,一生当中只穿两次,一次是随着新娘角色的出现而作为陪嫁品,另一次则是她们生命终结而陪葬到另一个世界。盛装选用大红锻子面料,鲜艳明亮,背扇扇面则多选用赤、橙、黄、绿、青、蓝、紫、黑、白色棉麻布。无论是盛装,还是背扇扇面,剌绣须有苗族民间“名师”指点,用针复杂,用钱讲究,图案怪异。整件衣服剌绣需断断续续用上一年左右时间才能大功告成,故常见苗族妇女赶场大多是在挑选花线,闲聊时她们也在不停地飞针走线。有俗语说到:“男人看田边,女人看花边”,便指的是这一风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