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徒步旅游精彩线路 藏北草原(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1:03  21CN旅游


藏北草原

藏北草原

  亲近藏北草原——徒步楚布寺-羊八井(西藏)

  很早很早以前,藏北草原就流传过这样一一句话:过了西边西亚尔、俄亚尔,过了东边的嘎尔、玛尔、占木拉,地方没有名字,人不分贫富贵贱。那里至今依然保持着浓厚的神秘色彩。进入这片土地,就会发现它的真面目——这里是一片充满生命活力的神奇世界。

  简介:

  1、羌塘:通常叫藏北草原,但它在藏语中的意思更富于想像力,叫做“北方的空地”,其面积大约60万平方公里,占西藏总面积的一半。在这块大得令人难以想像的空地上,数千年来始终充满神秘的梦幻。如今,保护羌塘草原包括鸟类在内的珍稀动物,已经成为国家的重要国策。羌塘已经在1993年被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批准为自然保护区,打击盗猎犯罪分子也成为政府重要工作。纳木措湖的鸟儿们可以和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等世界珍稀动物—样,充分享受在“北方的空地”上自由飞翔嬉戏的空间。这不仅是藏北野生动物们的幸运,也是我们人类文明与中华民族的幸运。

  2、楚布寺:海拔4300米,位于拉萨市堆龙德庆县西北的楚布河上游,距拉萨西郊70公里。楚布寺规模庞大的建筑群以大殿为中心进行分布,共包括经堂、佛堂、护法殿、佛学院、按宗修习院、活佛私邸、憎舍、讲经台等建筑。该寺目前有憎侣300余人。楚布寺拥有大量稀世文物,值得一提的有:江浦寺建寺碑,现位于楚布寺大殿内,高约两米半,宽约半米,上刻古藏文,该碑对研究吐蕃时期政治、经济、宗教等有重要的史料价值;空住佛,是楚布寺镇寺之宝,是第八世噶玛巴为纪念其上师而塑造的银像。传说银像塑成之后竟自动悬浮空中达七天之久,故有空住佛之说;楚布拉千,“拉千”即大佛之意,高约6米,传说为二世噶玛巴所铸;十六世噶玛巴舍利子,十六世噶冯巴于1981年于国外圆寂后火化而得舍利子,其中—腿骨舍利子由珠本仁波切活佛带回楚布寺。该舍利子几年后自现四分之一厘米高的佛像。此外,玛恰噶拉石刻塑像、米拉日巴曾用过的钵、都松钦巴的憎帽等都是楚布寺弥足珍贵的宝物。

  3、羊八井:“你初到羌塘,寂寞寒冷会使你惆怅;一旦投入她的怀抱,草原变成温暖的家。”这就是羊八井带结你的。藏语里,“羌塘”意思是“北方的草原”。地热,这种存在于地球中的巨大热能一旦从地表喷涌而出,就成了人类的宝贵财富。这是一片方圆四十多平方公里的土地,早在70年代,开发利用地热资源的工作就已经开始。羊八并位于西藏拉萨市西北91.3公里的当雄县境内。热田地势平坦,海拔4300米南北两侧的山峰均在海拔5500—6000米以上,山峰发育着现代冰川,藏布曲的流经热田,河水温度年平均为5℃,当地年平均气温2.5℃,大气压力年平均为O.06兆。附近一带经济以牧业为主,兼有少量农业。青藏、中尼两条公路干线分别从热田的东部和北部通过,交通较为方便。如今的羊八井地热区.已经从几间简陋的厂房逐渐发展成一座小镇,商店、饭店、宾馆一应俱全。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深入、羊八井再度引起世人的瞩目。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徒步 旅游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