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凤凰自驾游:浪漫过程与迷幻享受(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09:58  21CN旅游

资料图

资料图

  驾车行驶在从四川到湖南的“川湘公路”,犹如经历着一场美国历险影片。令人惊叹的美景:气势磅礴、高耸入云的蜀地山脉,安静清澈的峡谷山涧,多姿多彩的野树山花;神秘莫测的少数民族文化:点缀在半山若隐若现的吊脚楼;土家族、布依族、羌族、彝族等少数民族的特色布衣和头饰;惊险重重的山路:只能容下单车通行狭窄的山路,有的地方将近30度的爬坡,连续180度和360度的转弯,刹车和油门连续交替,全神贯注得只能听到急转弯时的鸣笛;……值得一提的是,在“川湘公路”的最高点(湖南境内),一块天然大石碑会扰动过往旅客的心,那是纪念在修建“川湘公路”时牺牲战士们的名单,遗憾的是,此地坡陡路险,没有机会和胆量将此景记录在胶片上。

  途中遇到一处水清但湍急的山涧,简直是对我们这些在炎炎夏日下挑战如此惊险山路的旅行者的一件赏赐。由于长年峭壁流水的冲击,呈现深绿色的水潭中央深不可测,砂石滩和浅潭处布满了形状各异的石子,潭边的水更是清凉的惹人爱怜,伸手轻抚继而轻拍于脸上,洗去一路的疲劳和尘埃,真的是酷暑中的清泉。如此聪慧懂事的水潭出现在这里,必是在暗示着什末,想必凤凰已经不远了,我已经初感到她的灵秀之气。果然,在进行了又一次30度的惊险爬坡以后,看到了令人振奋的两个路标,向东的路标写着“德夯”,向西的路标写着“吉首”。向西继续几个转弯和上下坡,热闹而喧杂的“吉首市”呈现在眼前。对于一路行车的我们来讲,对某一个城市的最初印象就是道路和交通状况,横穿吉首市40分钟的路程,满眼是混乱无章的车辆行人,到处充斥着门窗损坏或脱落的10年前称霸北京出租车行业的“面的”,虽然终于得以在平地行驶,但是比在山路上开车更需要精神集中去躲避那些横冲直闯的行人和车辆。

  出了吉首市不远,经过了几段盘山路,路上的背包旅者开始多了起来,商贩餐馆业也开始初具成熟规模,凤凰已经在眼前了。

  拖着行李,越过人群,绕过琳琅满目的旅游商品区,终于见到了凤凰的真面目:沱江和两岸的吊脚楼。沱江北岸的吊脚楼现在已经成为酒吧聚集地,“威马酒吧”的隔壁就是我们在凤凰的“家”—— 曾经红极一时的“翠翠客栈”。因为沈从文《边城往事》中的“翠翠”,因为拥有凤凰镇内最大的露天晒台,还因为晒台上主人尽心伺候的花草,“翠翠客栈”曾经一度被评选为中国最小资的客栈,引得众多都市白领争相千里一住。不过,现在凤凰的吊脚楼基本全都成为给游客打造的客栈了,外面依旧是吊脚楼,内部装修水准达到城市3星级的“客栈”比比皆是,对于这些,继续沿用“客栈”这个称呼,确实有点差强人意,所以我们一直称呼它们为“现代旅舍”。

  “翠翠客栈”还是保持着一如既往的状态:热情实在爱聊天交朋友的主人“老包夫妇”;宽敞的大厅;吱吱呀呀的楼梯;楼梯过道两边挂满了辣椒和衣服架;各种花草包围的2楼露天晒台;还有那在阳光下安静等待“主人”的遮阳伞和桌椅;带有独立卫生间的紧凑型房间;站在2楼露天晒台向下望去,沱江水、跳岩以及两岸的吊脚落尽收眼底……

  夜幕降临,老包总是会在“翠翠客栈”门前摆上桌子和椅子,叫上客栈里面的有缘人一起聊天喝酒。这个买上啤酒,那个贡献零食;这个说说曾经旅行的奇遇和经历,那个聊聊各地的美食和人文,来自天南海北毫不相识的旅者们就这样开始熟悉相识。对于很多旅者来讲,“翠翠客栈”就是他们在凤凰的家,时不时地要记得回家看看。

  沱江水边有凤凰,凤凰城内有“翠翠”。老包夫妇经营的“翠翠客栈”就像沈从文笔下的翠翠一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持着原有的韵味和情感,不受到外界的任何干扰。我想这也是那些真正想感受凤凰本质的旅者们毫不犹豫选择“翠翠客栈”的原因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凤凰 自驾游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