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游时节 踏青莫忽视健康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10:52  亿房网

  春季,阳光明媚,鸟语花香,正是春游的好时机。一家老少相邀结伴,远足郊外,爬山穿林,置身于大自然之中,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不仅能使人开阔心胸,陶冶情操,而且能增长见识,强身健体,对身心健康极为有益。但是春季气候最为多变,也是各种传染病的多发季节,怎么才能做到春游防病呢?

  春寒料峭出游带件外套

  首先出行时间要恰当。所谓“春寒料峭”,春季清晨多雾,气温低,湿度大,如果此时人体骤然受冷,很容易伤风感冒,故应在太阳升起后再出游。准备爬山者对此尤其应多加注意。

  不宜随意减衣。我国古代就有“春捂秋冻”之说,先贤的真知灼见至今对我们仍有借鉴作用。所以春季外出应多带一件外套,切忌在大汗淋漓后脱下衣服或在风口处休息,而应及时用干毛巾擦干,并穿好御寒衣服。另外,春季雨多,雨具更是不能不备。

  预防感冒不过度疲劳

  繁花似锦的春天,常使游人流连忘返,不知不觉出现过度疲劳。又因在疾病多发的春季,气候多变以及饮食上的不调,很容易降低人体免役机能而染上感冒等疾病。

  故春游不能乐不思返,一定要量力而行。一旦出现头晕眼花、心悸无力的症状,要立即停下休息,切忌勉强。每晚睡前可在热水中加入一汤匙醋用以泡脚,能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

  及时洗手保持皮肤干净

  外出游玩,不免风餐露宿,有时无法保证充足的休息,因此,皮肤保洁十分关键。一是在出游途中,不要化妆,确实有需要的,最好不化浓妆。因为游玩中很容易出汗,加之皮肤又暴露在外界,很容易沾染灰尘或其他漂浮的尘粒,有时甚至会出现石块、树枝等硬物划破皮肤,皮肤会因化妆后出汗导致毛孔堵塞,引发毛囊炎或化妆品感染。

  二要及时清洁皮肤。如果条件允许,在出游途中休息时,应当及时洗脸洗手,以去掉皮肤上的污垢,保持皮肤干爽清洁。

  紫外线强女士注意防晒

  人们进行登山、春游等室外活动时,面部皮肤裸露在外,出汗的机会较多,加上春季紫外线较强,防晒、防脱水的问题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皮肤一旦被晒伤,不仅会出现红斑、水疱和疼痛,而且还有可能出现色素沉着,引发其他疾病。皮肤脱水,嘴唇和手足容易干裂开口,面部易起皱纹,精神疲惫,甚至出现头晕眼花、四肢无力。

  所以外出时,特别是长时间呆在室外时,女士一定要及时涂抹防晒用品(在日光下,应两小时左右涂一次),也可以向脸部洒一些矿泉水,以及时补充水分,与此同时,要戴上遮阳帽或用遮阳伞,尽可能穿长袖衣服及长裤,防止皮肤过多暴露在外界环境中;二是带上足够的水和饮料,多喝水,尽量在树阴下行走,一旦感到不适,应及时休息,补充水分。

  百花盛开预防过敏

  春季到来,绿草茵茵,鲜花盛开,过敏现象经常发生。另外,外出游玩时由于各种原因,无法得到正常休息,也是造成过敏的原因之一。以往,每年春天都有因出游而导致过敏的患者,主要有花粉症、日光性皮炎、急性荨麻疹等。因此,有过敏史的市民,要做好防晒工作,尽量回避有花之处,可事先服用一点抗过敏药物,以防过敏。外出时要带好防过敏类药物,一旦出现过敏症状,应及时服用。另外,对于花粉过敏的人,不要近距离接触花朵,更不要用口唇、鼻子及面部直接与花朵或树叶接触,以免增加过敏概率。

  到野外别“招惹”蜜蜂

  出去春游,要避免为蜂类蛰伤。春季蜂类蜇伤较常见。轻者皮肤红肿、疼痛或奇痒,几天后自愈。严重者会在短时间内丧命。建议春游不要穿色彩鲜艳的衣服,而以灰色或白色等浅色为宜,并且注意不用刺激性香水。在野外游玩时不要主动去招惹蜂群。万一被蜇伤,应迅速用指甲或针类将毒刺取出,然后尽快找医生医治,切不可用手挤压,以免毒液扩散。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春游 健康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