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谷区历史文化介绍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17:52  新浪旅游

  平谷历史悠久,早在10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便有人类繁衍生息。7000年前,平谷先民已从事业农业生产,过着定居生活。夏商时期平谷属冀州。周武王封召公于燕,建立了燕国。

  汉高祖十二年(前195年)始建平谷县,属渔阳郡。隋代,平谷地属无终县。唐武德元年(618年),设平谷为大王镇,属檀州密云县。后唐清泰二年(935年),石敬瑭割幽、燕16州于契丹,大王镇属契丹。金天会三年(1125年),大王镇属金。金大定二十七年(1187年)升大王镇为平峪(同谷)县,隶属蓟州渔阳郡。金贞元年(1213年),平谷县归元朝。明朝属蓟州。清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设顺天府四路同知,平谷县属北路厅管辖。乾隆八年(1743年),平谷由蓟州属县改为直属顺天府。

  民国三年(1914年),顺天府改京兆特别区,平谷为京兆属县之一。民国十七年(1928年)废京兆,县改隶河北省蓟州道。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9月,在河北省建蓟密行政督察专员区,平谷属之。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11月,殷汝耕成立伪“冀东防共自治政府”,辖22县,平谷为其一。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隶伪“河北省冀东道”,民国二十九年(1940年)又改属“燕京道”。

  1945年9月13日,在抗日军民围攻下,平谷县城解放。1949年8月,属河北省通州专属。1958年3月,通县专区撤销,平谷县改属河北省唐山专署。同年10月,划入北京市。2001年12月30日,国务院批准撤销平谷县,设立北京市平谷区。

  平谷区民间艺术丰富多彩,有大臣头插、皮影全身像、驴皮影、皮影戏、剪纸、布老虎、刺绣、根雕、桃木工艺品等。民间花会,舞蹈等也极具地方特色。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平谷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