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江苏过大年 感受异俗聆听春潮(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16:03  中国江苏网

  

游江苏过大年 感受异俗聆听春潮(图)(2)
龙的传人贺新春

  迎春赏梅——

  领略淡彩暗香象征幸福安顺

  江南春早。踩着暮冬的步子,就见到了春落梅枝头。盼望着春消息的人们,急着寻访赏梅胜地,领略那缥缈浮动的幽香,疏影横斜的风韵,那种及不可待的心绪,令人称奇。

  梅花,蔷薇科李属,萼筒钟状,有红、暗红及绿色等,花有单瓣或重瓣,白色、红色或淡红色,有芳香,是我国的特产,也是世界著名的观赏花木,尤以风韵美著称,每当冬末春初,疏花点点,清香远溢,在中国与松、竹并称为“岁寒三友”。长江以南地区已有6000年栽培历史,宋代范成大研究编撰出《梅谱》,公元前2世纪引种到朝鲜,8世纪传到了日本。现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也有栽培,在欧美也有许多人也开始接受梅花精神,盛赞梅花是“冬天的甜蜜”。

  梅花又名“五福花”,她象征着快乐、幸福、长寿、顺利、和平。以一种鲜花来寓喻某种情怀,这在文明民族中是一种共有的现象。但用梅花来寄托多种情思,这在世界民族大家庭中是绝无仅有的。“春为一岁首,梅占百花魁”,梅花作为花中四君子之首,自古就受到文人墨客的喜爱。江苏有悠久的植梅历史,据记载,六朝时南京植梅已盛,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初,东吴大帝孙权墓所在地孙陵岗一带被辟为中山植物园的蔷薇花木区,开始大量植梅,仅仅几年已经形成一片梅林,风水宝地成就了如今香雪似海、游人如织的梅花山。梅花山和近年新辟的梅花谷共植梅1530亩,梅树35000多株,品种多达230个,无论是数量种类还是面积,堪称世界第一。梅花成为南京的市花,梅花盛开时节,作为南京国际梅花节主会场的梅花山周围姹紫嫣红,仿佛一幅浓墨重彩的水彩画;游人行在花间,阵阵暗香飘然而至,朵朵梅花笑脸迎人,白色复瓣的玉蝶株株相连,在湛蓝天空的映衬下,恍若朵朵白云飘入凡间;浅红的宫粉成片绽放,犹如灿烂的红霞;艳红的朱砂与青松交映,显得格外精神抖擞;在一片红云白雪之中,花色泛青、花朵如满天星般缀满枝条的绿萼则呈现出一派清丽雅致的风格;更让人啧啧称奇的是博爱阁附近的跳枝梅,红白两色花同时在一条梅枝上绽放。登上观梅轩俯望,整座梅花山云蒸霞蔚,一片香雪海。

  江苏的赏梅胜地很多。有“十里香雪”之称的苏州吴中区光福镇邓尉山,这里崇山前抱,太湖后绕,梅开时节,香雪十里,疑如积雪,被誉为“邓尉梅花甲天下”。由最佳赏梅处——位于半山的梅花亭,环顾山上山下,弥漫数十里,浪拥雪堆,芬芳弥漫,真是“遥看一片白,雪海波千顷”。无锡梅园则是典型的江南园林式赏梅处,背依龙山,面向太湖,地势起伏,倚山植梅,梅以山秀,山因梅幽,500亩的范围植梅5500多株,品种繁多,名品荟萃。梅开时节,竞相吐艳,白玉如雪,红晕似杏,游人沿着天心台、香雪海、宝塔等一路登高,犹如置身“若无香风吹,疑是白云绕”的玉泽香国。此外,苏州吴中区金庭镇的林屋山、南京溧水县的傅家边和浦口区的珍珠泉,也都有大片的梅林。各地的古典园林和公园里的梅花也都是花衬景美,景以花秀,令人赞叹不已。

  江苏部分推出除夕撞钟活动的寺院道观

  苏州:寒山寺、重元寺、玄妙观、上真观

  南京:栖霞寺、毗卢寺、鸡鸣寺、玄奘寺、天妃宫

  无锡:灵山胜境、开原寺、惠山寺、南禅寺

  镇江:金山寺

  扬州:大明寺

  常州:天宁寺

  泰州:光孝寺、庆云禅寺、城隍庙

  南通:城隍庙

  常熟:兴福寺

  句容:隆昌寺、茅山九霄万福宫

  如皋:定慧寺

  东台:护国禅寺

  海州:碧霞寺

  江苏各地灯会、灯谜活动

  南京金陵灯会

  时间:1月26日至2月9日

  苏州姑胥元宵灯会

  时间:3月9日前后

  无锡崇安寺元宵灯会

  时间:1月26日至2月9日

  南通城隍庙元宵灯会

  时间:元宵节前和当日

  泰州城隍庙元宵灯会

  时间:元宵节前和当日

  宿迁楚街灯会

  时间:2月9日

  周庄古镇水乡元宵灯会

  时间:1月26日至2月9日

  盐城大纵湖旅游度假区新春灯谜会

  时间:春节期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冬季游 春节 的新闻

温泉:泡出今冬美丽生活

我国劳动人民发现和应用温泉治病,已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早在先秦的《山海经》里就有了"温泉"的记载...

关注:20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年假大奖 即将揭晓

在广大网友支持下年假计划征集已顺利结束。从所有参选的计划中评出的30名入围奖现已分别展示在...

密云国际冰雪风情节

自然降下冰雪,并非带来寒冷而是解放人们心中的火焰。通晓自然智慧的人们建造各种自我解放的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