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运外出完全帮助手册》——火车篇(二)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11:05  新浪旅游

  丢了火车票怎么办?

  如果你买到火车票,最好复印一下,或找张纸,记下你买的火车票的序列号,这是唯一的序列号,不会有重复的,你丢了火车票,正规的操作办法是去找铁路pol.ice报案,出示复印件或你的火车票序列号,让民警给你出个证明,到退票窗口把号码告诉工作人员,让工作人员帮你留意一下。但这个时候你还需要新买一张火车票,如果有人捡到你丢的火车票,去退票,被工作人员发现后,会扣留火车票的,如果是在始发站开车前,车站会把火车票款退给你。但记住,你必须要找铁路pol.ice报案,铁路pol.ice立案后才可以,直接到退票处说你票丢了,人家不受理的。(铁路pol.ice是专门负责铁路上的治安管理的,印象中在北京的单位名称应该叫北京铁路公共安全专家处)

  别买假火车票

  票贩子一般惯用3种手段制作假票:

  第一种票贩子将已到站还未过有效期的中转签字票低价回收或捡来,重新中转签字后低价卖给旅客,此票多数票面较旧,且已被剪口。

  第二种就是将废票、短途票的日期、票价、到站、座号用涂改液涂掉,重新进行涂改使短途变长途、废票变成有效、票价低的变成票价高的车票。

  第三种是有的票贩子假称自己在车站有熟人能买到车票,甚至冒充车站工作人员,骗取旅客票款或以借查看旅客车票为名,偷偷用早已准备好的假票将旅客的真票换下来。

  现在微机打印的“软纸车票”,采用的是特制纸张,不仅质地柔韧,表面光滑,而且票面的水波纹线细密,字迹清晰,票面干净,逆光看有水印,若仔细辨认或稍作转换角度即可见“中国铁路”、“CR”等防伪隐形文字及字符,同时车票上印有条形码。

  那些挖补过的车票,可通过逆光照看和手摸来鉴别,这种假票的制造者,往往是将假票上需要的站名、价格等字体,整个地从其他书、报或废票上挖下来粘贴上去,因此该字体与整个票面颜色不统一,与票面字样不一致,只要用手指轻摸票面,便会有凸出感。涂改后的假票字迹模糊,用手指触摸会有墨迹较易识别。

  自行印制的假票,一般纸质较差,有的客票正面底纹斜线模糊、中断,字迹不规整、不清楚。

  如果你要是觉得你买的票有问题,直接拿到铁路工作人员那里去询问确认。我就在北京开往呼和浩特的火车上,发现我下铺的人买的就是假票,经过询问才知道,就是在临开车前,从个陌生人手中买的,我拿过票一看,印刷色彩浅,字迹模糊,属于明显的假票。拿着假火车票上车,车票无效,需要从新购票。

  最后说明,不鼓励直接找票贩子购买火车票,北京铁路警方表示,今年将继续鼓励广大市民踊跃揭发检举票贩子的倒票行为,对举报有功人员,公共安全专家机关将根据有关规定给予奖励。举报电话:110

  四种假票特别当心

  辨别火车票的真伪最主要是看其印刷质量。真火车票均采用特制纸张,电脑打印,因此字迹清晰、票面干净,同时,票面的水波纹线细密、逆光看有明显的水印且印有条形码。另外,还可通过沾水、手摸、逆光照看等方法来识别。以下四种假票需特别当心:

  挖补票:票贩将旧票或冷门线路车票的日期、地点、票价进行修改、挖补,这种票对着光亮查看,即可发现破绽。

  电子票:票贩将车票进行电脑扫描,然后再用彩色打印机伪造车票。这种车票无防伪标记且条形码模糊。

  回收票:票贩将已到站还未过有效期的中转签字票低价回收,或捡来后重新中转签字,再低价卖给旅客。这种票大多票面较旧,且已被剪口,在光线明亮处很容易识别。

  “移花接木”票:票贩将废票、短途票的日期、票价、到站站名、座别等进行重新更改,这样一来,低价变高价、短途变长途、废票变成有效票。

  订票高级技巧:火车车厢座位分布

  座位号尾数是0、4、5、9的靠窗。

  无列车长办公席的车厢

  排列如下:

  窗|567|过|89|窗

  窗|012|道|34|窗

  另外没有0号的座,是从1号开始的,所以1号也靠窗。

  有列车长办公席的车厢

  排列如下:

  窗901过23窗

  口456道78口

  顺便说一下,一般长途车列车长办公席在8号车厢,短途车一般在5号.

  1:现在我国国产客车车厢有21型、22型、可躺式等,有的可坐116人或118人,座号排列不一,但有规律可循:116定员的车厢,凡是座号尾数中有2、3、7、8的便是靠窗口的;118定员的车厢,凡是座号尾数有0、4、5、9的便是靠窗口的。

  2:要是购买两张火车票,如购到3和4或8和9为尾数的两张连着的车票,则一定有一个座位是靠窗的。还有定员为112的呢,靠窗为尾数4、5、8、9的位置。

  3:有时候与售票员说一下就可以了,火车站的不用说,准不理睬你,你知道的,那儿很忙。到代售点就可以了,他们可以帮你找到你喜欢的座位,要多加5元钱。

  108座车厢座位分布表

  001002||003004

  005006007||008009

  -------------------||--------

  010011012||013014

  015016017||018019

  -------------------||--------

  020021022||023024

  025026027||028029

  -------------------||--------

  030031032||033034

  035036037||038039

  -------------------||--------

  040041042||043044

  045046047||048049

  -------------------||--------

  050051052||053054

  055056057||058059

  -------------------||--------

  060061062||063064

  065066067||068069

  -------------------||--------

  070071072||073074

  075076077||078079

  -------------------||--------

  080081082||083084

  085086087||088089

  -------------------||--------

  090091092||093094

  095096097||098099

  -------------------||--------

  100101102||103104

  105106||107108

  -------------------||--------

  全世界最大规模的人口流动几乎已经开始了,希望在投入这场春运运动中的兄弟姐妹们一定要注意安全,坐火车时留意自己的财物,天下无贼的社会还不是现在,我们还须努力……watchyourback.

  火车退票须知

  1、春运期间对退票严格控制,凡连续(票连号)退票硬座超过5张,卧铺超过3张以上的需要登记退票人姓名、身份证号码及退票票号,以备检查。

  2、春运期间,旅客退票必须在距开车6小时前办理,退票费仍按铁道部《铁路客运运价规则》规定执行

  春运期间乘火车须知(搞笑版)

  1、须提前5到10天去旅行社、宾馆、学校或其他各种类型的订票处订票,以便亲身感受‘每逢佳节倍挨宰’的滋味。

  2、如亲自去火车站买票,不必着急抢早,以遭遇300多日才能一见的买票长蛇阵奇观。排在队尾,须立而瞌睡之。睡醒后,会惊喜地发现队伍仍不见首——自己也不是尾了,‘尾巴’已从自己身后又延续了几里长。

  3、天黑排到窗口时,票一般都已卖完,此时不可多问,以防窗内售票大嫂用鼠标砸你及身后老乡冲你挥拳头。须尽快施展‘泥鳅功’钻出人群,奔向站前小旅社,找个房间住一宿,第二天再次体验‘人海茫茫,返乡绝望’。

  4、为迎接车站排队候车的大日子,须换上最油腻之衣裤,提前七天不刷牙且出门前狂嚼山东大蒜十数枚,以备各地老乡亲热地把油腻腻的箱包挤向你,把怪味哈欠喷向你时能够做到礼尚往来。

  5、上火车时不须用力,只需在人群中缩成一团,悄悄扯住前面老乡的裤带,以充分享受被几十人的伟大合力挤成肉饼后自然而然地被‘带’上车的美妙滋味。

  6、上车后如发现坐位、过道、行李架都已爆满,不必惊疑,你并没上错车。此时,需头顶行李,勇往直前,道路自然会在一批骂声中向你展开。

  7、落座后须立即占领衣帽钩、小桌子,以使邻座惊叹于你的精明。

  8、落座后须立即脱鞋,以使臭味共享之。

  9、落座后须立即点燃香烟,以尽快使车厢内烟雾弥漫,恍若仙境,咳嗽四起,功德无量。

  10、落座后须尽力向四周重咳数声,以暗示大家你已患病多日,大家和你同车后极有可能患上SARS,幸莫大焉。

  11、车启动前须为座位、行李架、车窗或垃圾篓打架一次,以显示我中华民族之尚武精神。

  12、两人座位须座三人,三人座位宜挤五人,以示亲热,兼示我中华民族之人口众多,列强莫敢犯焉。

  13、火车启动后须呼三吆五地换座位,凑牌局,大伙宜边打牌边抠脚,边吐痰,边吸烟,边嗑瓜子儿,边吃梨、苹果、桔子、花生、黄瓜、西红柿、臭鸡蛋、大块真空包装绝对保鲜平遥牛肉、德州五香脱骨扒鸡,边喝汽水、茶水、白开水、八宝粥、牛的奶或娘的奶(n岁以下儿童专利)。

  14、所有的瓜子皮儿、花生壳、苹果核、鸡骨头、茶叶根儿、易拉罐,千万不可丢进垃圾篓,须随地乱扔,以显示我大中华之地大物博,自己业已步入小康生活。

  15、乘务人员须严格查票,发现逃票之徒必罚得他肝儿颤,但无需打扫卫生,以使地上垃圾成山,又湿又滑,臭气熏天,宛如猪圈,牲畜专列,驶向久别的故乡。

  16、乘务人员不必送水,更须将茶炉锁死,以使大家充分体验上甘岭战役中革命老前辈的吃苦精神。

  17、吃饭时间,乘务员必须切断一切开水供应,以防乘客泡方便面,更需推着盒饭车沿街高声叫卖,以天价售之,且提醒大家车上已无开水,彻底摧毁那些带了25包方便面上车自以为精明的乘客的自尊心。

  18、盒饭极其难吃,以使大伙马上信佛,祈祷下辈子转世为一只从不挑食的猪。

  19、盒饭车须在人群中挤来挤去,以使车身干净无比、闪闪发光,如能‘顺手牵鞋’,将某位老兄扔在过道里的鞋子一路拖走,则尤为幸甚——大伙儿会欣赏到那位老兄光着脚丫在众人的笑声中追赶小车的滑稽戏。

  20、女老乡宜睡在男老乡的怀里,男老乡亦可俯首与女老乡窃窃私语,共同发笑,以构筑甜蜜的二人世界。

  21.大一学生第一次寒假回家,请不要相信火车上卖袜子的人,不要看他们把袜子吹的很神,其实都是跛罗货;

  22.大二还没有谈恋爱的学生不要幻想在火车上结识“有缘”的人,因为他(她)很可能要和你419;

  23.大三准备找工作的同学请不要随便和旁边的人搭讪,小心被他们拉去搞传销;

  24.上厕所的时候请注意是否带了手纸,不然会死的很惨;同时请注意观察每个角落里面是否有针孔摄像头;

  25.上下火车请注意自己的贵重物品,小心第三只手;

  26.随身携带一张全国通用的IC电话卡,防止被火车站附近的电话亭敲诈;

  27.途中转车要在车站停留的同学请不要去网吧或者车站候车厅里过夜,小心被××;去招待所一定要去正规的;

  28.遇到紧急情况不要慌张的忘记报警电话是110。

  29.即使买到票也不要有恃无恐的.至少得提前2小时到火车站.不然有票挤不上车那就怪不得别人了.

  30.火车票在火车站不要随意拿出.在春运时节它跟贵重物品是一个意思.不要随意给所谓的同车人看.以免掉包.拿到假票.

  31.没买到票的同学千万不要急于买黄牛票.一是贵.二是很多都是假票.常见的除了凑上来搭话兜售的还有就是谎称临时退票兜售假票.警惕.

  32.不要轻信他人.不要在谈天时候把自己家庭情况泄露.千万注意不要乱食用他人物品.水跟其他东西最好自己到超市买好.

  33.旅途中不要频繁挪动行李物品.携带物品应限量.对他人靠近要警惕.贵重物品随身.同行的朋友间互相休息.独行的上车前一定要休息好.

  相关链接:

  《春运外出完全帮助手册》——火车篇(一)

  《春运外出完全帮助手册》——飞机篇

  《春运外出完全帮助手册》——汽车篇

  《春运外出完全帮助手册》——轮船篇

  《春运外出完全帮助手册》——防盗防骗防抢

  《春运外出完全帮助手册》——突发事件应急以及出行常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春运 的新闻

温泉:泡出今冬美丽生活

我国劳动人民发现和应用温泉治病,已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早在先秦的《山海经》里就有了"温泉"的记载...

关注:20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年假大奖 即将揭晓

在广大网友支持下年假计划征集已顺利结束。从所有参选的计划中评出的30名入围奖现已分别展示在...

密云国际冰雪风情节

自然降下冰雪,并非带来寒冷而是解放人们心中的火焰。通晓自然智慧的人们建造各种自我解放的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