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著名历史古城—台南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16:18  新浪旅游

    台南位于台湾省西南滨海平原南端,是台湾重要农业及蔗糖产区,台湾第四大城市。台南是台湾最早形成的城市,明天启四年( 1624 年)起被荷兰侵略者占据,先后在西岸建“热兰遮”和“普罗文查”两城堡,明末( 1662 年)郑成功大军入台驱荷,并以台南为开发台湾基地,以赤嵌(即“普罗文查”)为承天府治,称“东都”,清康熙二十二年( 1683 年)统一台湾后,改设台湾府,后改台湾道,皆以此为全台政治中心,建省后,省会移设台北府(今台北市),此地改称台南府,为台湾南部中心城市。

  台南市旧名赤崁,位于台湾西南海岸,嘉南平原南端。面积176平方公里,人口63万,是台湾第四大城市。全区地势平坦,地形北阔南尖,曾文、鹿耳门、盐水、二仁四溪流贯其境,形成平原与沼地交错的低缓地带。

  台南开发甚早,随着移民的到来,台南市街面貌才逐渐形成。"一府、二鹿、三艋岬"的盛景因运而生。台南市是著名的历史古城,明清时为台湾首府,至今仍保留着众多的文物古迹,有"五步一神"、"三步一庙"之喻。

  在现代化的脚步中,台南古都呈现新旧杂陈的都市景观;明、清官宅、庙宇、传统闽式民宅,西式建筑风格,夹杂在崭新而高大的现代楼房之中,于是在水泥丛林中踏访古迹,便成为寻访台南府城最深刻的印象。若以台南火车站为界,市区西南部是古迹汇集处,包含昔日的行政中心赤嵌楼、全台首学孔庙、延平郡王祠等历史旧构都分布于此;东区市容深受日据市区改正的影响,成大校园、台南神学院等学术机构连成一片,是为府城文教重镇,此外,清代所砌筑的城楼、城垣,仍可在此寻获踪迹;西区一带车水马龙商铺林立,昔日港道淹没老街窄巷中,沧海桑田一词在此作了最佳的印证;西郊安平地区为台湾发祥地,此地虽已退出历史舞台,但安平老街、旧聚落、古堡、炮台、行商洋楼、渔港……,依然散发着幽幽古意。

  食之旅,也是台南之旅不可遗漏的行程,台南市小吃特产之多,闻名全台,度小月担仔面、再发号肉粽、棺材板、旧永瑞珍的台式喜饼、禄记的包子、黑桥牌香肠……,林林总总,不胜枚举,且都是历史悠久的老店。在寻访历史轨迹之余,再尝尝齐享盛名的台南小吃,将更不虚此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台湾 台南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