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赴台旅游者未按规定时间返回处理办法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17:06  新浪旅游

  新华社记者:旅游者未按规定时间返回如何处理?

  祝善忠:旅游者未按规定时间返回,将视为在台逾期停留。因以下情况如自然灾害、重大疾病、紧急事故、突发事件、社会治安等不可抗力因素而导致在台逾期停留之旅游者,接待社和组团社应尽快安排其与其他旅游团返回。如无正当理由,情节轻微者,接待社和组团社应负责安排随其他旅游团返回。蓄意逾期停留、情节严重者,将由台旅会和海旅会与双方有关方面联系,安排从其他渠道送回;须经必要程序者,在程序完成后及时送回。

  旅游者逾期停留期间及送回所需交通等费用,由逾期停留者本人承担。若其无能力支付,由接待社先行垫付,并于逾期停留者送回之日起三十天内,凭相关费用票据向组团社索还。组团社可向逾期停留者追偿。

  新京报记者:为什么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首批只开放13个省(直辖市)?其它省区市何时开放?在13省市工作但户籍不在这些省市的居民能否报名参加赴台旅游?

  祝善忠:按照有计划、有步骤、循序渐进的原则,依据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出游能力及区位特点,同时兼顾东中西部,并在与台湾有关方面沟通的基础上,确定了北京、天津、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湖北、广东、重庆、云南、陕西等13个省(直辖市)为赴台旅游第一批开放区域。其他区域的开放,将根据实施情况,逐步扩大。

  根据公安部门的相关规定,游客去境外旅游要在本人户口所在地办理证件,因此不能异地办证。

  中国旅游报记者:如何保证大陆赴台旅游游客的文明素质?

  祝善忠:为树立大陆游客在台湾期间做到爱自然、讲文明、尚礼仪、守公德的良好形象,旅游部门开展了提升旅游文明素质行动,向游客广泛宣传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此外,我们还发布了《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注意事项》,对旅游中的文明行为提出明确要求。

  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何办理赴台旅游手续?每天配额多少人?游客是否可以经由台湾地区前往其他国家旅游?

  祝善忠:游客可直接到国家旅游局公布的13个省(直辖市)33家赴台旅游组团社咨询、报名。根据两会签署的《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规定,接待一方旅游配额以平均每天三千人次为限,组团一方视市场需求安排。第二年双方可视情况协商做出调整。

  根据两会签署的《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规定,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是团进团出,整团往返大陆与台湾之间,目前暂时还不能从台湾地区去其他国家旅游。

  台湾联合报记者:邵琪伟局长已经去过台湾,此次去台湾是否会考察新的地方?

  祝善忠:邵琪伟局长以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会长身份率首发考察交流团去台湾。届时,将会考察一些新的旅游景点以及部分旅行社、饭店、社会餐馆、旅游巴士、购物场所等,并与台湾业界展开广泛交流。通过考察交流,为7月18日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正式实施做好各项准备。

  中央电视台记者:离首发团还有4天的时间,证件等是否已经准备齐备?是否能按时出发?

  祝善忠:目前,相关部门正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紧锣密鼓地开展准备工作,7月4日如期出发不会有问题。

  台湾TVBS记者:之前有各种针对台湾游的促销活动。首发团考察回来以后,会不会针对考察情况,定出一个价格机制,首发团能不能作为一个参考,或者有更大的弹性空间?

  李任芷:前段时间,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专门组织了赴台旅游踩线团,对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线路、景点、住宿、交通等情况进行了了解,其中也包括价格问题。这次首发考察交流团,对台湾旅游情况进行考察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内容。价格问题是由组团社和地接社根据市场实际需求来确定的,但前提是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必须有良好的品质保证。价格问题应以能确保旅游品质为基本前提。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这项工作中,一定要坚决防止“零负团费”的现象,包括在价格上不透明的行为。双方管理部门为大陆赴台旅游出台了一系列规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主要也是为了保证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品质。

  来源:新华网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赴台游 的新闻

聚焦台湾华航班机事故

从让黄金周的宝岛游遭遇意外波折的台风“蔷薇”,到如今华航班机的乱流急坠事件,内地游客和台湾的黄金...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博物馆免费开放

在一个国家的文明体系中,博物馆文化是其十分重要的一纬。一个日益重视公众文化权益的社会,其文化设施理应尽可能消除各种门槛...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