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赴台游有望年底成行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09:07  长城在线

  11月4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和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就两岸空航、直航、海运直航、邮政合作、食品安全等议题进行了商谈,就继续促进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开展了对话,并签署了《海峡两岸空运协议》《海峡两岸海运协议》《海峡两岸邮政协议》和《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使得两岸向通邮、通商、通航“大三通”大步迈进。

  根据《海峡两岸海运协议》,双方同意两岸资本并在两岸登记的船舶,经许可能从事两岸间客货直接运输。两岸将开放港口74个,其中台湾开放11个港口,大陆开放包括河北秦皇岛港在内的48个海港和15个河港。

  “两岸实行客货运直航,对河北船务公司大有好处。”中国秦皇岛外轮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明伟介绍,此前,秦皇岛港有大陆货轮前往台湾,主要运输煤炭,并没有客轮来往。而且,大陆货轮从秦皇岛港前往台湾,需先到韩国换领相关证件,然后才能进入台湾。两岸海运直航后,大陆船只前往台湾将节约时间、燃油成本。“航程至少会缩短1天的时间。”

  “对于整个秦皇岛港来说,两岸直航也是一个利好消息。”周明伟说,秦皇岛港目前与台湾之间的货物往来主要是煤炭,预计两岸海运直航后,台湾来大陆的船舶也会增加,根据市场需求,贸易货物品种也可能增多。

  邮政

  两岸邮件寄送时间缩短

  邮件寄送不需要经香港转运,邮寄时间肯定会缩短。

  “最直接的一个好处就是,以后大陆赴台邮件时间就有望缩短。”河北省一邮政业人士表示,根据《海峡两岸邮政协议》,双方同意开办两岸直接平常和挂号函件、小包、包裹、特快专递、邮政汇兑等业务。

  该人士表示,以后邮件寄送不需要经香港转运,邮寄时间肯定会缩短,但具体能缩短多少,需视邮件类型而论。

  商贸

  有利于河北吸引台资

  直接通航可使双方节省运输成本,促进经济交流,有利于河北吸引台资。

  昨日,河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两岸实现“大三通”后,对台湾和大陆的贸易往来和经济发展都会起到促进作用。直接通航后,台湾和大陆就不必通过香港等转运港来运输货物,这将会降低台湾出口成本,提高其竞争力。

  对河北而言,直接通航可使河北节省运输成本,促进经济交流,有利于河北吸引台资。目前的航班都要借道第三地,很不方便。同时,两岸实现“大三通”可以避免外国资本挤占双方市场,充分保障两岸同胞和工商业者的权益。 

  旅游

  台湾游河北年底有望成行

  河北游客有望年底去台湾旅游,价格可能会更便宜。

  对于此次四项协议的签署,河北旅游界人士非常看好台湾游。

  “游客非常关注台湾游,台湾游潜在市场很大。”东方国旅总经理白少峰表示,根据此次签署的相关协议,台湾游对大陆全面放开的可能性非常大,顺利的话,今年年底河北游客赴台旅游有望成行。

  河北中国国际旅行社出境部副总经理李金平表示,随着两岸通航后,交通费用的降低肯定会使得台湾游团费价格下调。此外,全面开放后,地接、住宿等相应的费用都将会降低,预计将来台湾游的日价格可能在600元到700元之间。

  农产品

  市民有望吃上便宜台湾水果

  受益直航,省会将上市更便宜、多品种台湾水果。

  据了解,2005年,省会一些超市便开始销售台湾水果,但价格偏高、种类偏少。据石市桥西蔬菜批发市场果品区经理崔太平介绍,目前该市场精品部销售的台湾水果,主要来自北京,仅有榴莲等三四个品种,而且价格较高。相比同类普通水果,台湾水果价格较之高出两成。

  随着两岸直航,这种状况有望得到改变。崔太平说,以前,台湾水果需绕道香港等第三地,再进入大陆市场。两岸直航以后,台湾水果进入大陆的渠道将更加便捷,数量、品种均将有所增加,价位也可能随之有所下降。届时,省会市民有望吃上价格便宜、多品种的台湾水果。

  专家观点

  两岸“大三通”利好河北各行业

  石家庄市商业联合会秘书长曹润亭表示,此次两岸签署协议更加侧重的是经济方面,以期更好的联合应对此次金融危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两岸更需要在经济上加强合作。协议的签署有利于降低两岸经济交流的费用,今后两岸的农副产品、工艺品交流等都将有所拉动,而对于台湾的股市、楼市和旅游等行业都将有重大的利好。”

  河北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研究员薛维君表示,台湾和大陆签署相关协议,对于河北来说,对各个行业均是利好,但短期影响有限。根据河北目前的情况来说,港口的承载率比较大,重化工业和港口经济有相对的优势,可能会吸引更多台商投资。对其他行业来说,旅游业受益较大,对游客出游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更多关于 台湾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