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登临泰山 在绝顶处享受风景(图)(3)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15:41  21CN旅游


${长标题}

  站在中天门,向北面山顶望去——南天门就巍峨地矗立在那里,金碧辉煌,俯视芸芸众生,随时准备接引那些不断攀登的人到达仙界。目力所及,云梯高悬,非有坚强意志者不得过。要想偷懒,当然可以坐缆车;问题是,我不想这样做。少了一些过程,也就少了许多乐趣。

  一步一步,脚踏实地,我才会满足,这才是我想追求的。

  主意已定,我抖擞精神,向南天门玉皇顶进发。步履悠闲地穿过“快活三里”,又踏上了漫漫的山道。

  一到“斩云剑”,摩崖石刻就开始多起来。我发现,石刻中基本以近代为多,道光、光绪、民国,毛泽东的诗词也占有不少,《沁园春.雪》、《长征》、《》还有《》中“暮色苍茫看劲松……”我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刻上去的,猜想大概是文革期间吧。帝王们登山封禅,我们共和国的领袖来凑一下热闹也未尝不可。

  只是毛泽东从未到过泰山,却要生拉硬凑在这里,总让人感到别扭得很,牵强得很。再说松。“五大夫松”是秦始皇封的,它对秦皇有功,身份一下就显赫起来,就成了金枝玉叶。可惜这金枝玉叶禁不起打击,竟被雷雨击坏、或遭洪水冲走。清雍正年间就补植了五棵,成了假冒伪劣的“五大夫松”。这是古人的作秀。旁边还有古松一株,长枝下垂,似躬身迎客,称为“迎客松”。

  这就是不折不扣的冒名顶替了。黄山迎客松名满天下,泰山非得也找一棵来迎客,只能招来一阵哂笑。仔细看了看,原来竟是剪去多余的枝桠,“修理”出来的。我想,此松有灵,也会为自己叫屈。相比之下,对松亭的松树就幸运得多了。它们少了许多扭曲,少了许多压抑,傲然挺立,顽强潇洒,万松叠翠,蔚然壮美。

  从“对松亭”继续前进,就是登泰山的高潮部分了。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十八盘。山径狭陡,石阶登升,如同一条灰白色巨蟒悬挂在壁立万仞的翔凤岭和飞龙岩两峰之间。呼朋引伴的游客们呆在对松亭的石坊下,惊叹连连。我向来对自己的体能很有自信,险绝天下的华山还不是照样被我征服了?处在这进退两难的境地,除了攀登别无选择;更何况我也不肯轻易臣伏于大自然对我的挑战。趁着脚力尚健,还是撇下一路的风尘,一鼓作气直登峰顶为上。

  这一路,山坡上都是星星点点地残留的不知几时的雪。

  风景是好的,爬山的滋味却呛人。我现在总算领教什么叫爬山了。在华山苍龙岭,在黄山天都峰,虽说难行,毕竟山径两边都是铁链,拉着它就有了借力之处;而泰山没有。脚步慢慢地沉重,沉重,抬脚这个简单的动作变成了慢镜头,但完成得并不轻松,全身的力量已经有很大一部分用来牵动自己的双脚,然后再往上挺进。这时我也会深吸一口气,把“丹田之气”上纳,减轻脚底的负担,才能得以轻松一点。

  累是累,还并不难堪。看看前后左右其他的游客,很多人比我狼狈得多了:拄着拐杖吃力地机械地挪动着脚步的,脸涨得通红汗水一道道冲刷着脸庞上风尘的,大腹便便一起一伏如拉风箱状的……那些妙龄少女或窈窕少妇们此刻没有了平日的矜持与风度,羊毛衫胡乱地往腰间一系,一丝不苟的头发变得蓬蓬松松,口中不断地喘着粗气,胸口的衣衫下小白兔在不安份地乱窜暂时也只能不管不顾;一位明显是驾驶员的家伙肯定疏于锻炼,四肢不勤,姿势难看地双手撑着石阶,就像蜗牛一样,艰难地“一步一步地往上爬”……

  这时就不能不提到挑山工了。从中天门往上,挑山工一下子就多起来了。他们或挑或扛,有瓜果蔬菜,有建筑材料,有其它生活必需品。他们脚踏实地,稳健而有力,不务虚,只唯实,目标坚定明确,心无旁骛,并且朝着这个目标攀登不止。

  对游者来说,游览泰山,贵在攀登。因此我们的眼中,他们才配得上是真正的游者。可事实上他们只是在为衣食操劳,在他们看来,这里没有风景,只有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中,他们必须以这样的独特的劳动方式赚取油盐之资,他们不得不然。可恶的文人们却轻飘飘地说些不痛不痒的话,写些无病呻吟的文字。

  南天门近在咫尺,却深切地感到难以靠近。口渴得实在受不了了,胡乱地往嘴里塞了一团雪,一股凉气直入肺腑,以此来坚定自己爬完全程的信念。我不敢多加停留,奋力直上,穿越升仙坊,超过一群又一群的游人,终于征服了愈攀愈陡、越登越险的十八盘,抵达仙界南天门。

  山上的情况不想多说,天街,玉皇顶,日观峰,瞻鲁台,一到极顶,这些仰慕已久的景观就看不到雄奇之处。向下望去,才有“荡胸生层云”,普天之下,惟我独尊的豪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泰山 的新闻

聚焦台湾华航班机事故

从让黄金周的宝岛游遭遇意外波折的台风“蔷薇”,到如今华航班机的乱流急坠事件,内地游客和台湾的黄金...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博物馆免费开放

在一个国家的文明体系中,博物馆文化是其十分重要的一纬。一个日益重视公众文化权益的社会,其文化设施理应尽可能消除各种门槛...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