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临泰山 在绝顶处享受风景(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泰山 | | 2008年11月12日15:41


${长标题}

  俯视脚底的群峰,我感觉到,登泰山一下子就有意义了。

  现在在江南已是阳春三月,燕飞草长,正是踏春的好时节。然而在泰安此时仍是春寒料峭,阳光懒洋洋的,漫不经心地射过来,也没有什么生气;春风拂过,竟还觉得身子一阵阵地冷。幸好我有先见之明,带了件羊毛衫在身边,就算是到了山顶,我也不至于有受冻之虞。我从东路开始登山了。没有经过岱宗坊,也没有经过黑山水库,出租车一直把我送到了孔子登临处。往北,就是大名鼎鼎的红门了。

  拾级而上,穿过红门,行进在泰山道上。不知道山道是何时修的,很宽阔,石条板明显是石匠们一块一块凿出来的,颇见艰辛,也看得出历史的沧桑。

  想必当年,历朝历代的帝王将相就是在这里上山的,坐着轿,骑着马,浩浩荡荡,前呼后拥,志得意满,好不威风!这是统治者的做派。作为被统治的一类,想来也不过就是拖儿契女,前来祁福降香,保佑好收成啦,生个胖小子啦,全家平安无灾啦,以一脸虔诚来换回些仙家的恩赐,满足自己那可怜的要求。

  相比之下,我觉得平民的心愿更符合历史的发展,顺应历史的潮流。用时髦的话说,叫“与时俱进”。好大喜功的帝王们只愿以文治武功,子孙万年君临天下,创霸业为一家之私,可“万岁”又有谁见到了?最后“荒冢一堆湮没了”。在世能够衣蔽体,能够食裹腹,能够饴子弄孙,最好还能像我一样能游山玩水,足够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泰山 Mount Tai

东岳泰山,初名岱山,亦名岱宗,为我国五岳之首,号称“天下第一山”。它拔地通天,巍然屹立于山东东部,总面积426平方千米,最高峰玉皇顶海拔1545米。1987年5月被联合国定为世界自然文化遗产。泰山巍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