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登临泰山 在绝顶处享受风景(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15:41  21CN旅游


${长标题}

  这一段的山路比较平坦,高高低低,向前延伸,走在上面,步履轻快,“胜似闲庭信步”,根本感觉不到爬山的苦处。左边是不断上升的山体,右边一条深深的沟壑。山坡上大片大片的灌木丛,瑟瑟缩缩,只有光秃秃的枝,没有绿油油的叶,很明显还未经过春风的培育。沟壑中一大块一大块的石头,圆溜溜的,当是经年累月泉水和溪水的冲击使它棱角磨尽,成为今天的这副模样。

  据同行的小陆子讲,他在十年前来的时候,这里可是飞流跌宕,涛声不断。但现在我再也找不到水的踪迹了。石头也是懒洋洋的,躺在沟底享受着偷来的阳光,同样没有什么生气。山没有了水,如同人没有了眼睛,那便少了一份灵气——我对泰山的尊崇一下子就减弱了。裸露的岩壁也没让人回味的余地,直直的刺激着眼球。我开始怀疑起来,这就是泰山吗?泰山何以能当得上五岳之尊?

  既来之,则安之。继续走吧。我脱下了羊毛衫,稳稳地向前迈步。

  斗母宫,经石峪,等等,一路行来,渐入佳境。过一小桥,绕过总理奉安纪念碑,前面的山道顿时凉爽起来,两侧的柏树高大挺拔,浓荫蔽日,道路一下子阴暗下来,就像黄昏提前来到了一般。我刚除去了羊毛衫,马上感到身上凉飕飕的,仿若穿行在山洞里,无怪乎这里叫做柏洞。才走出柏洞,我眼前就突兀地现出一道壁立的山崖,直插霄汉,没有丝毫的转折。啊!山重“山”复疑无路,泰山它总算给我抖了一个令人惊喜的包袱,消去了我对它的一些不满。

  柳暗花明又一村,到得山前,猛一右拐,山道豁地狭窄且陡峭起来,弯弯曲曲,不知尽头又在何处,简直就像一段云梯散乱地铺在山脊上,令人望而生畏。原来此地也有个说法,叫“回马岭”,就算是骏马至此也是踯躅不前,难以上去。哦!泰山,连喘口气的时间也不给我,居然又抖了一个包袱。我喜欢爬山,挑战性越大就越有兴致,好胜心一下就被引出来了。

  在旁人的喘气声和泄气声中,我三步并作两步,唰唰唰,一下子就窜到前面去了。感到身上微热出汗,脚步逐渐沉重时,便在石阶上一屁股坐下来,休息一两分钟浑身又有了力气,就这样我顺顺当当地登上了中天门。

  登山至此已升“半天”,我松了一口气,驻足小憩。回望走过的道路,我仅花了一个半小时,不禁踌躇满志。不敢说“不费吹灰之力”的大话,最起码没费“九牛二虎之力”,还是顺理成章、意料之中的,应该算值得庆幸的一件事了。毕竟,我已经走过了一半的道路。但是,后面的路又该怎么走?路上又会碰到些什么?我心中没有底。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泰山 的新闻

聚焦台湾华航班机事故

从让黄金周的宝岛游遭遇意外波折的台风“蔷薇”,到如今华航班机的乱流急坠事件,内地游客和台湾的黄金...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博物馆免费开放

在一个国家的文明体系中,博物馆文化是其十分重要的一纬。一个日益重视公众文化权益的社会,其文化设施理应尽可能消除各种门槛...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