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坝:美得让人写出诗来的地方(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15:23  21CN旅游


${长标题}

  当天际最后一抹阳光洒落在郎依寺以及山坳和田野上的藏寨民居时,格尔登寺庙那高耸云天的白塔在夕阳下灿若镏金,耀眼夺目。此时,远山与寺庙、藏寨民居呼应一体,在夕阳下显得格外的宁静、格外的和谐。当大雪封山的冬季,阿坝县城十字路口却总是背负着沉重的青藏高原潇洒跋涉。此时此刻,阿依拉山、河支山、茸安大峡谷,还有莲宝叶则神山,都在风雪中站立着,并不是等候给它们送伞的人。高天之下,飞来了巴颜喀拉山的一片雪花,盖住了阿曲河的整个冬天。在我的印象里,这片神奇的土地并不缺少阳光和雨水,播下的小麦全都长成了青稞。从遥远的青藏高原吹来的风把好多传说风干成了故事,挂在成阿公路的起点上,让人们尽情地传阅。这就是我的阿坝,我梦中的香巴拉!

  往事不堪回首。16年弹指一挥间,在那个年代,对于长期生活于涪江之滨,后来又到川南那所师范学院学习的我来说,对于藏区,总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向往之情,似乎更总有一种挥洒不去的情结萦绕在心中,那些仿佛有着生命的无处不在的高原色彩,始终无形地吸引着我。于是,大学毕业那正子,置父母和好友的好心相劝于不顾,毅然决然地踏上了阿坝这片神奇的土地,谁知这一干就是整整16年。

  在高原暴热的七月下旬,对未来充满喜悦和激情的我,搭乘了一辆东风牌货车从成都出发前往我的向往之地阿坝。汽车驶出雾气团抱的成都平原,便上了成灌高速。不久,又上了都江堰到漩口的公路,沿险峻的岷江河谷,过漩口、映秀、汶川,又溯湍急的杂谷脑河过理县、米亚罗,并在米亚罗渡过了第一次感受高原反映的夜晚。次日凌晨,我们又从米亚罗出发,翻过终年积雪的鹧鸪山,再经刷经寺、查针梁子、龙日坝、阿依拉山、麦尔玛。傍晚时分,我的阿坝便捧出了洁白的哈达,捧起了飘香的咂酒,欢迎我这位来自它乡异土的莅临者。

  在当时的感觉中,我隐隐约约地发现,自己走进阿坝县,就似乎走进了一个既陌生而又熟悉的世界。高原灿烂的阳光照耀在需要它的地方,巴颜喀拉山的积雪焕发出了金属般的呼唤。月光在不该它出现的角落里灿烂着,格尔登寺面带冰冷的历史和寒意,始终在向我讲述着一个又一个神奇的传说与故事。我被安排到位于县城东南角的阿坝县中学执教高中英语。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学生、陌生的一切,自己心里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每天夜晚,住在那被称为“马店”的宿舍里,望着寂静的夜空,发现那月亮、那星星总想说话,但实际上它们又一直躺在阿曲河的另一边昏睡。

  有人告诉我说,县城西北角的格尔登寺庙像出土文物。那些嘲嚷的街道如崇拉街、德吉路......其实就是阿坝高原旧生活的晒台。只有当每天发往四面八方的班车鸣着喇叭向县城外奔去的时候,阿坝县城那缓慢的脚步才开始移动。从此,我就在这种不紧不慢的调子中开始了我的阿坝生活。

  一头牦牛在阿曲河畔低头吃草。它驮着夕阳,驮着那走动的夕阳。牧童的歌谣在远方此起彼伏,那些牦牛依然在吃草。阿曲河如梦,那梦在水中洗过。当夕阳里钻出月光的时候,河支大坝的草滩也就安然入睡了。这时的阿曲河从版图上消失了,但它的涛声却依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阿坝 的新闻

聚焦台湾华航班机事故

从让黄金周的宝岛游遭遇意外波折的台风“蔷薇”,到如今华航班机的乱流急坠事件,内地游客和台湾的黄金...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博物馆免费开放

在一个国家的文明体系中,博物馆文化是其十分重要的一纬。一个日益重视公众文化权益的社会,其文化设施理应尽可能消除各种门槛...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