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坝:美得让人写出诗来的地方(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15:23  21CN旅游


${长标题}

  阿坝的散文加阿坝的诗歌,等于阿坝春天的一部分。如果想要阿坝春天的全部,那么还得再加上莲宝叶则神山和阿坝高原炙烈的阳光。阿坝的春天到底是什么样子?还得问那老阿妈手上的佛珠念了几遍,转经筒转了几圈,还得看卓玛姑娘的脸上落下了几个水珠……

  当晨曦从东面的山后渐渐升起,仿佛一只无形的画笔在天空纵横涂抹,黝黑的山体立刻显出许多明暗褶皱,山坡边的村落也逐渐清晰起来。犬吠声中,各家屋顶升起袅袅炊烟,在晨风吹拂下,慢慢与山野中的层层薄雾融为一体。晨晖雾霭中,牛羊在牧童的吆喝下,成群结队地走向四野和山坡。当天空被牧人的帐房和藏寨民居里冒出的缭缭炊烟打开的时候,美丽的牧女开始挤奶了。于是,现在所发生的一切都与阿坝的春天有关。有关藏獒的传奇就请问雪山的起源,还有藏羚羊的恋爱过程,另外就是阿坝高原狼的近亲繁殖的故事了。阿坝高原的散文和诗歌是无法覆盖阿坝春天的辽阔的。吃一口糌粑喝一口奶茶,或者跳一段锅庄舞,都不能了解阿坝春天春到什么程度!春天的阿坝高原的天空蓝得跟蓝无关;莲宝叶则神山上的湖水不用带镜子就能照出你有几根白胡须;曼扎塘湿地的辽阔比内地的一个省还要大。因此,要想了解阿坝的春天,就得骑上一匹白马,让藏獒给你带路,带上你心中的卓玛姑娘,以一个普通人温暖的节拍,听你体内的一根根骨头的指挥!

  打开阿坝高原的版图,就打开了一些零散的记忆,还得打开那条奔流不息的阿曲河,在打开其中的一朵浪花,你就会发现浪花中开着一个小店,在阿坝镇的黄昏里舒展开来,开小店的老板娘,任何一道阳光射进来,她的诗歌一样的脸都会有很深的意境。一个诗人,一本城市里的卷着毛边的书让她高兴起来,她的兴奋,不亚于格桑花激动的开放。关于阿坝的形成和来历,她就会向你娓娓道来:阿坝县位于长江、黄河上游分水岭河谷地带,背临广袤的草原,南接原始森林,是一个历史古老的地域。远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了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自古就是游牧民族栖息的家园。今天的阿坝人里还有吐蕃戍边士卒的后裔,据说一些地区的藏语依然还有古藏语成分的方言。阿坝有着古老而浓郁的人文文化气息,阿坝人的性格热情而豪迈……在阿坝这个地域,寺庙林立,僧人众多,县城周围集中了藏传佛教的所有派别。目前,阿坝县共有42座寺庙,连西藏地区都已经无处可寻的觉囊教派“塞格寺”和藏区规模最大的最原始的苯教寺院“郎依寺”也存在于阿坝;县城附近还有一座黄教的尼姑寺。阿坝,就像一座宗教博物馆……在唐贞观年间,松赞于布率大军攻松州(今松潘县)迎娶文成公主,占领松州以西地区后,大批自称“阿里娃”的阿里人从吐蕃腹地移民到川甘青三省交汇处,这些“阿里娃”就是今天阿坝人的先祖……世世代代生活在阿坝的“阿里娃”不仅传承包容了苯教、藏传佛教等各种宗教教派,而且还建造了40多座寺庙。今天的阿坝几乎囊括了藏传佛教所有的教派,包括宁玛派、萨迦派、格鲁派以及在西藏都几乎绝灭的觉囊教派。各种教派和寺庙有不同的风格教规、礼仪习俗,加上既有冰川雪峰又有高山峡谷的自然风貌,使得阿坝成为充满探索色彩的旅游胜地……

  站在格尔登寺的白塔下面,迎面吹来了青藏高原浓郁的风,这风中带着浓浓的酥油味儿。对面河支山的山嘴噙着半个月亮,岁月的车轮碾着藏寨民居的黄昏,掠过高原新城。白塔下的嘛呢堆上布满了经幡和风玛,满脸皱纹的老阿妈手持佛珠、口念“嗡嘛呢唵边嗡”的六字真言在那里转了一圈又一圈,年轻漂亮的卓玛姑娘站在那里祈祷来生更加漂亮美丽、幸福美满。

  远处的雪山在朝辉沐浴下显得格外酷冷和铁一般的结实。山下的烈士陵园里躺着一个个为阿坝解放、稳定、改革、发展作出过卓越贡献的先人们。那一簇簇脆弱的红柳在这些已故先人们的坟头摇曳,太阳从山的那边慢慢露出了笑脸。阳光天天和这些红柳相视无言,月光夜夜在他们的墓碑上写着谁也不认识的文字。似乎在告诉人们,今天阿坝人所享用的一切都和躺在这里的人们息息相关。因为有这些红柳作证!

  老板娘的小店朝向一个山峰,那白得不能在白的山峰像一只白色的海葵在缓慢的海水里漂。她说她的家在海葵的一条须子里,而我并没有问她行不行,她会让你在她这里住上一两天,青稞酒任你随便喝,还有奶茶、糌粑,还陪你跳舞,会把最白的哈达献给你。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阿坝 的新闻

聚焦台湾华航班机事故

从让黄金周的宝岛游遭遇意外波折的台风“蔷薇”,到如今华航班机的乱流急坠事件,内地游客和台湾的黄金...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博物馆免费开放

在一个国家的文明体系中,博物馆文化是其十分重要的一纬。一个日益重视公众文化权益的社会,其文化设施理应尽可能消除各种门槛...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