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丽的世外桃源 浙南石仓体验千年民俗(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13:54  时尚旅游

社戏是浙南保存完好的传统生活中最精彩的部分。
社戏是浙南保存完好的传统生活中最精彩的部分。

  在浙南旅行,不仅可以“撞见”让人称奇的美景,还总能“遭遇”那些似乎只尘封于记忆当中的民俗活动。在松阳县的石仓村,我就误打误撞地“遭遇”了一次祭祖。

  白墙灰瓦、翘角飞檐的石仓村仿佛世外桃源,村中有不少铺着石子甬道的古老院落,天井中种满花草,窗棂上雕刻着鱼虫鸟兽和传说中的人物。明清风格的小山村固守着千年的习俗,每年的祭祖活动格外热闹。

  我到访的时候正值清明节前几天,而石仓村的祭祖活动早早就已开始准备。整个村子大张旗鼓,好不热闹。对于祭祖的准备,男人和女人有着不同的明确分工。大部分的工作都是由男人们在忙碌,比如准备供品。男人们会去很远的集市或在自家喂养的鸡、鸭、猪里精心挑选供品,然后磨刀霍霍准备宰杀。我本想帮忙,却被女主人拦住:“祭祖的规矩多,有些事情不宜女人动手。”

  在厨房中,女主人一边做饭,一边和我聊起这祭祖中的繁复规矩:“在我们这里,祭祖前要先准备祭器、祭告、供品什么的,祭祖过后还要摆酒席,有的地方还分春祭、秋祭。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分工,比如祭祖的仪式要由德高望重的长辈来主持,杀鸡宰羊嘛,也必须由男人操作……”“那我能帮你什么吗?”我问。女主人笑道:“祭完祖要摆宴席,分发胙肉,你是我们的客人,多吃一点就成啦。”

  我点点头,说声“这个没问题”,就又跑到门外看男主人杀鸡去了。“在我们那里也上坟,大家都挺难过的,可看你们怎么像过节一样高兴?”我问那正在刀血相见的男主人,他笑答:“是跟你们城里不太一样。我们祭祖主要是向先人求得保佑,再有就是不要忘了他们的精神,我们这个宗族的精神。希望我们可以一直团结,生活越来越好。”我点点头,心想:这里宗族的观念竟然还是这么强。

  足足用了两三天的时间,村里的家家户户终于将祭品准备齐了,隆重的祭祖仪式也终于要开始了。我虽然只是这户人家的客人,可他们却把我当成自家人一样,带我一起去田间扫墓。男主人在墓碑前摆上丰盛的饭菜、茶、酒,然后点燃一支香烛,口中念念有词地向山神、土地和祖先祈祷,全家叩拜之后又在坟前各处点燃祭纸,说这叫“飘坟”。所有仪式过后,家人一起动手将坟上的杂草清除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浙南 的新闻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九寨沟风景名胜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兰州—甘南—九寨沟线路已成为进入九寨沟的一条重要旅游线路。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十一黄金周领跑后奥运旅游

近日从朝阳区旅游局了解到,为展示北京奥运风采,展示朝阳区改革开放30周年丰硕成果,朝阳区将在“十一”前夕推出八条奥运旅游精品线路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