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说不尽的故宫故事 道不尽中国经典(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14:31  环球游报
故宫

故宫

  故宫里最吸引人的建筑是“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它们都建在汉白玉砌成的8米高的台基上,远望犹如神话中的琼宫仙阙。第一座大殿太和殿是最富丽堂皇的建筑,俗称“金銮殿”,是皇帝举行大典的地方,殿高28米,东西63米,南北35米,有直径达1米的大柱72根,其中6根围绕御座的是沥粉金漆的蟠龙柱。御座设在殿内高2米的台上,前有造型美观的仙鹤、炉、鼎,后面有精雕细刻的围屏。整个大殿装饰得金碧辉煌,庄严绚丽。中和殿是皇帝去太和殿举行大典前稍事休息和演习礼仪的地方。保和殿是每年除夕皇帝赐宴外藩王公的场所。

  故宫的一草一木都有某种象征意义,体现了古代中国的文化精粹。“紫禁城”这个名字就和中国古代哲学和天文学有关。中国人认为“天人感应”或“天人合一”,因此故宫的结构是模仿传说中的“天宫”构造的。古代天文学把恒星分为三垣,周围环绕着28宿,其中紫垣(北极星)正处中天,是所有星宿的中心。紫禁城之紫,就是“紫垣正中”之紫,意为皇宫也是人间的“正中”。“禁”则指皇室所居,尊严无比,严禁侵扰。故宫各处的名称,都有“仁”“和”“中”“安”等字,如天安门、太和殿等,这些字所代表的意义是中国儒家思想的核心,即“中正”“仁和”,突出传统的儒家理念。

  故宫博物院建筑堪称世界第一,所藏也是世所罕有。现存文物100多万件,金器、银器、铜器、漆器、玉器、书画,历朝历代艺术精品荟萃。为保护这些珍品不被毁损、偷盗,故宫现建有世界最先进的地下文物库,以保证藏品的安全,并采用轮换制一次只展出少量的藏品,并施行定期轮换、除尘等保护措施。

  现故宫为故宫博物院,成立于1925年10月10日,是我国最大的一座综合性博物馆。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新浪旅游声明】本文未经授权许可,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更多关于 故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