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化大岭山石门游记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18:25  新浪旅游

  石门在去年是我一直很想去的一个地方,当时主要受天堂顶的美传迷惑,整天幻想着能从石门登上天堂顶。今年二月,我和QUEENIE由南昆山如愿登上山顶,却未发现其他上山路径,所以我一度幸庆自己没有由石门莽撞进山,否则岂不失众望之所归?然而,事实上天堂顶西面之迷到我去了石门也依然悬而未解。

  这次突然去石门,并不是为了天堂顶,主要是去看难得一见的禾雀花,因为再晚就要错过一年一度的花期了,所以这个周末,尚未约得其他朋友便独自奔往大岭山。

  从化有专线车经桃园镇直达大岭山(4元/位),不过只开到山下,到山下后需转乘当地村民的摩托车进石门森林公园,路程比较远。山下似乎家家都备有摩托车带客上山,我随便找了一户,然后开始磨价,好辛苦啊,而且价格一点都不便宜(全程往返价40元)。所以,我最后决定只坐到公园门口,然后步行上山。

  夜里刚下了一场大雨,山中空气异常清新,几道弯后,大岭山便迎面而来。一山之隔,气势竟与南昆山如此迥然不同!从化闺中得如此美景,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司机此时也不无得意地说,每年广州都有好几个像你这样的年轻人打电话给他预约车子进大岭山来玩,年年如此!这话是可信的,就从化来说,我除了桂峰山没去过,基本上也已经走遍,却唯有大岭山明年还可以重来。

  公园的门票是10元,不过进山还有更远,守门的阿姨只好又为我找了一辆摩托车,车费和门票一共是20元。

  大岭山的风景比起南昆山真是好多了,除了异于从化群山的气势,路旁更有难得一见的杉树林,这样大群生长的杉树我以前只在植物园里见过。而且听说秋天还有红叶可以观赏。禾雀花我以前并没见过,只在报上略得一窥,听说乃广东一奇。

  司机介绍,由公园牌坊进山后,一共有两条路线,我们所去乃禾雀花观赏点所在,另一条则通往天堂顶。

  天堂顶?原来真的还有通往天堂顶的路啊!我吃惊地说。

  司机说,有啊,大岭山林场每年逢九月重阳都要派四五个人上天堂顶守夜,以防山火。他说,我去年就去了一次,夜里在山上守着,第二天一早才回来。

  那我在南昆山,怎么只见一条上山的路呢,难道真有其他路径?司机肯定地说,当然有了。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石灶,并不是石门,石门是另一个方向。按他所指,尽处便是石门,不过我看遥远得很呢,凡眼是看不出来的。算了,也不打算深究了,反正天堂顶也已去过,风景也不怎么样。

  不久,便来到禾雀花林中。林子甚小,路上铺满了碎石,有小溪沿树下而过。花朵很大,成雀形,花蕊特长,如藤类植物一样攀长,不过树体很粗,却又无叶,整串整串地生长,很怪,多处有二十几朵,少的也有六七朵,一直长到望不见的梢处。花为蛋黄色,偶尔有几朵要谢的花掉下来,重重地打在落叶上,与树下的水声相得意趣。大岭山此刻哪怕只剩了一处禾雀花也值得到此一游啊。

  除了禾雀花,大岭山的岩石也是一怪。所见之处都划着一道道白色的细纹,近处观察,晶莹剔透,呈零碎状。其中最出名的一处叫“锂鱼板石”,位于湖边的磐石之上,凹陷处呈鱼状,与身旁一道细长的石纹刚好形成被钓的感觉。真是奇妙啊,我想,其中必有一番典故。

  石门的景点并不多,好象并未彻底开发,交通也不便利,此时你就会生出这样一种遗憾来:人已到山里,却不曾下得车走一走,实在说不过去。这时,看见湖的前端有一条干涸的河床,原先修筑的河坝依稀还有几根铁栏围着,我决定下车去走一走。

  前行几步便望见司机刚才所说的叫做“跌死狗”的深谷,水坝看起来很高啊,也不知道是不是有点畏高症,我扶着铁栏走得直打颤,刚想回头,却听得远处不知谁在喊:不要往下看,一直走就不会害怕了!谁呀?这么多事!谁说我怕了,我只不过想休息休息罢了,我咕咕哝浓地走过了水坝,总算有惊无险啊!呵呵,走回来的时候就轻松多了,简直有种小菜一碟的感觉。

  下山的时候天公就没这么作美了,不一会儿就劈里啪啦地下起了大雨。好在本小姐有伞啊,否则,岂不要变成落汤鸡?看来石门是去不了。还好拦得一下山的林场的工程车,真是幸甚!

  开车那位估计还是林场的什么书记,因为一路上颇为体恤民情,见村民便停车询问今日工作生活如何种种。我想,这样的人大概已不多了,不免让人心生敬意。

  最重要的是我注意到车后的一束刚刚挖出的乱草,原来是不同种类的兰花,那么一小束大概已经有六七种那么多。看来,大岭山的惊喜真是不此一处啊。明年二月可以来看红叶荷。

  作者:hpnkaren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从化 的新闻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