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初游扬州印象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14:07  新浪旅游

  文/吴红毓然—北京大学新传通讯社主编

  ——当代大学生看扬州感言

  “你占住繁华廿四桥,竹西明月夜吹箫。他也想隋堤柳下安营巢,不教你蕃厘观独夸琼花少。谁不羡扬州鹤背飘,妒杀你腰缠十万好,怕明日杀声咽断广陵涛。”这段关于扬州的唱词,出自清初戏曲家孔尚任所著的《桃花扇》,是我未游此地之前的扬州印象。

  李白曾说“烟花三月下扬州”,而《中国校园导刊》一行人等,于九月金秋下扬州,在江南偷生二日,自是别有一番风味。众人留下浅浅淡淡扬州印象若干,从中撷取一二,以赋此行。

  胜水撷芳

  杭州西湖开阔壮丽,像极了唐代雍容华贵的杨贵妃;而在扬州,则有着酷似汉代飞燕的瘦西湖。

  瘦西湖,宜晴宜雨。我们初到瘦西湖时,天还下着濛濛细雨,湖上溅起精巧的水花,两堤的杨柳轻轻摆动,虹桥白塔似现非现,好一幅“青山隐隐水迢迢”的雨中湖景。

  待到雨过天晴时,我们已到了吹台,即钓鱼台。钓鱼台的“框景”设计十分巧妙:站在钓鱼台的斜角 60 度,可以在北边的圆洞中看到五亭桥横卧波光;又可以通过南边的椭圆形洞看到白塔屹立湖面。一彩一素,一横一卧,瘦西湖瘦得雅致,小得奇妙。

  扬州城有西湖却称“瘦”,湖中有金山而曰“小”,此也即扬州个性之体现。

  竹西佳处

  清代扬州曾有“园林甲天下”之誉,而身为中国四大名园之一,坐落在古城北隅的“个园”更是扬州园林的经典代表作了。个园以竹石胜,其主人虽说是盐商,却颇有品味,园中处处体现着主人的高雅情趣,比如园名中的“个”字,像极了竹叶形状,且取了“竹”字的半边,应合了庭园里各色竹子。

  除了各色竹子,个园主人还将春夏秋冬四季四景置于一个园中,人们可以随时感受四时美景,并周而复始,颇具“壶天自春”之意。当然,从这“春夏秋冬山光异趣,风晴雨露竹影多姿”的美景当中,我们也可以看到盐商的雄厚财力。

  虽有财,更重读书。个园有一楹联让我颇受触动:“几百年人家无非积善,第一等好事只是读书”,这代代相传的书生气也是扬州繁华的重要原因之一吧。

  旧宅寻师

  扬州多巷。要去探访现代著名作家,诗人和民主战士朱自清故居,就要走进安乐巷27号。处在小巷深处的宅子不大,摆设简单,书生气十足。

  扬州对朱自清来说,是他童年和少年的记忆。古城的绮丽风光和浓郁的文化风气,陶冶着朱自清的性情,更使他的情怀永远充溢着诗情画意。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对他的影响是潜移默化而又深远的。

  至今还记得《荷塘月色》里的语句,“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今天的扬州湖面上,还能弥弥远望田田荷叶。

  梅岭忠心

  梅岭是史可法的衣冠冢。清顺治二年( 1645 )五月,清兵围城,劝降史可法,他誓死不降,率领扬州军民浴血奋战,终因寡众悬殊,城破被俘,不屈被杀。史可法殉难后,其义子史德威遍寻遗骸不得,遂依史公遗愿,葬其衣冠于梅花岭下。之后,扬州惨遭延续了十天的大屠杀,史称“扬州十日”。曾是淮左名都,缠钱骑鹤的绿杨城郭,立刻血染成河,哀鸿遍野。

  新闻界的前辈范长江在《游扬州》里写到:“扬州有两个,一堕一英豪。”“数点梅花亡国泪,二分明月故臣心”分明能体现这英豪扬州。

  如今的史公祠,繁花似锦,挽联如林。但透过那炯炯双眼,仿佛能读到耿耿忠心,于是眼含热泪。

  歌吹月亮城,把栏杆拍遍

  月亮城有太多的典故可供体味,太多的虚实值得推敲,短短的两日行程虽然紧凑,却仍未看够这个城市,这个有着亭桥烟雨的江南小城,这个书海沧桑,花木枯荣的历史名城,扬州风情万种,这一次只掠到了一二而已。

  我想下次来扬州,在烟花三月赏琼花,中秋十五观月亮;下次来扬州,看广陵琴派赛琴技,雕刻工人刻八件;下次来扬州,好好体味缘何这土地可以生出“扬州八怪”;下次来扬州,去古巷探幽,禅院寻踪,旧宅萃珍,教场听曲……

  也许下次再来的时候,只是没有目的地去感受这次印象中的月亮城,她可以有一抹迷人的色彩,还带着我一缕刻骨的相思,或许如记忆般,是一堆斑驳的碎片,在阳光下闪烁。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