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读不完的百科全书--龙岩土楼(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10:48  人民网


龙岩土楼

龙岩土楼

  土楼是一部读不完的百科全书,圆形的土楼是个句号,却引出无数个问号和惊叹号。就像读一部《红楼梦》,各种人读出了完全不同的内涵。研究风水学问的,搞建筑规划的,搞环境保护的,爱好书画艺术的,研究客家变迁的,研究历史文化的,都可以从圆楼中找到自己所需要的东西。来土楼玩一玩,的确不虚此行!

  永定县东南部湖坑镇,湖坑镇是国内乃至世界上土楼数量最多,造型最美、最具代表性的乡镇。永定的土楼之旅,可以到土楼世界里追寻客家先民的身影,感受客家文化的博大与精深,从一座楼、一段传说、一间祖堂、一扇门、一条石路、一口水井、一对石墩、一角屋檐甚至一片斑驳的土墙,你都能触摸到一种文化生生不息的脉动。走向土楼,就是走向客家人勃勃生机的生活场景;走向土楼,就是走向一个绚丽的客家文化世界。

  永定客家土楼历史悠久,风格独特,规模宏大,结构精巧,功能齐全,尤以深厚的文化内涵著称于世,在世界民居建筑中独树一帜,被誉为“东方文明的一颗明珠”,现在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多少年来默默无闻的永定土楼,现已声名远播大名鼎鼎。2001年,国务院正式批准永定土楼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联合国官员、各国专家学者来到土楼实地考察后赞不绝口,称赞土楼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神话般的山区建筑模式”,认为土楼完全符合申报“世遗”的条件。不看不知道,看了忘不掉,这是我游玩土楼之后的震撼感受!

  旅游景区包括振福楼博物馆区、休闲娱乐区、观光观景区三大部分。景区内吃住行娱购游样样具备。首先进入振福楼博物馆区,土楼分方形土楼和圆形土楼,永定全县有大大小小的土楼23000多座,其中圆楼360多座,堪称土楼之乡。

  在各种形状的土楼里,圆土楼无疑是最让人感到神秘和奇特的,永定最具代表性的圆土楼就座落在湖坑镇,振福楼是永定土楼最杰出的最具代表性的客家圆土楼,是申报世遗的单体楼。振福楼山青水秀、景观秀丽,天人合一、风水神秘,底蕴深厚、文化绚丽,在永定土楼中一枝独秀;土洋结合,外土内洋,艺术精湛,堪称土楼中的别墅土楼。中央电视台播放的《土楼人家》电视连续剧,就是在振福楼拍摄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关于 福建 龙岩 土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