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竹抖出中国味(4)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10:21  今晚报

  玩空竹技巧多

  空竹的操作技巧有“扔高”、“上架”、“换手”、“一线二”、“一线三”等多种形式。很多空竹爱好者为了显示自己的技巧,还会动手制作适合自己的特殊空竹,抖起来音色响亮,煞是好看。

  “以前,快过年时,孩子们会闹着买玩具,一般就是空竹。几个孩子围在大槐树下,比着抖空竹。心灵手巧的孩子,可以‘翻花’;没有那么多技巧的孩子也要比‘扔高’,就是看谁能把空竹抖得最高,再稳稳接住。抖空竹最好玩的是空竹发出的声音,有些孩子在一起玩时,还按顺序抖,嗡嗡的声音越来越大,就像一个小合唱团。”侗津祥说,现在最喜欢玩空竹的群体是老年人,他们用最复杂的技法抖单轮空竹,精彩的表演让人眼花缭乱。

  侗津祥认为,空竹这种玩具是最有中国味的。在北京奥运会的许多场馆中,充满民族特色的空竹表演让世界各国的来宾叹为观止。“现在,许多老年人通过抖空竹来健身、娱乐,我希望他们能把自己的技艺传给后辈,让孩子们喜欢它。空竹应该出现在孩子们的手里,而不是躺在博物馆里。”

文/张译丹 摄/曹铭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关于 空竹 中国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