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竹抖出中国味(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10:21  今晚报


侗津祥和他的空竹

侗津祥和他的空竹

  空竹历史长

  在我国,空竹的历史可谓久矣。相传,早在三国时期就诞生了《空竹赋》一诗。从明清文献中频频出现的对空竹的记述看,空竹在当时的市井百姓中十分流行。相关资料称:明清以前,常见的空竹种类是“空钟”,天津人称之为“风葫芦”或“闷葫芦”。

  本市市民侗津祥从小就喜欢玩空竹,遇到做工好的空竹就收藏起来。据他介绍,传统空竹可以分为很多种类:按照形式,空竹可以分为单轮(木轴一端为圆盘)和双轮(木轴两端各有一圆盘),初学者玩双轮更容易掌握平衡,熟练之后可以操纵单轮;按照各圆盘哨口的数量,空竹可以分为双响、4响、6响,多的可以达到36响以上;按照圆盘的层数,空竹也可以分为单层、双层、三层等。

  随着科技的发展,空竹的做工、种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塑料空竹、玻璃钢空竹、音乐空竹、灯光空竹……新奇的空竹层出不穷,就连抖杆的材质也一变再变。

  侗津祥收藏的空竹中,最小的直径只有2厘米,最大的直径达到88厘米。“这种大的平时要摆在架子上,抖的时候人要站在椅子或者高台上,我年轻的时候还抖得起来,现在没那么大力气啦!”

更多关于 空竹 中国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