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年来机场投诉多 坐飞机出游教你正当维权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11:45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航班延误

  以4小时为临界点

  8月初,旅客投诉某航班正常离港时间为13时10分,却延误到19时20分才起飞,航空公司也未给任何解释。旅客为此投诉到工商部门。最后双方达成协议:航空公司向消费者解释航班延误的原因,并对没有及时向消费者说明情况道歉;立即安排消费者休息场所;按每人50元的标准给消费者延误餐。旅客表示满意。

  工商人员提醒:航班延误分两种,一种是不可抗力引起的,比如气象原因、空中管制、流量控制等。对这种原因,民航没有要求赔偿,但很多航空公司现在也基本上提供诸如延误餐或休息场所之类的服务;另一种是非不可抗力,比如机械故障、飞机周转、机组人员和地面服务配套没跟上等,对这种原因,按规定延误4小时以内可不赔偿;4~8小时,提供休息场所和中餐晚餐的配餐,如果当天不能起飞,还需提供住宿。另外,4小时以上还有向航空公司索赔的权利。

  贵重物品托运

  最好“声明价值”

  对航空公司来说,办理托运分两种:普通托运和“声明价值”托运。对普通托运,如果有破损或丢失,赔偿一般按最高50元/公斤赔偿。而如果办理了“声明价值”托运,不仅搬运工对待你的物品会更小心些,在遇到破损等问题时,在赔偿价值上也可以协商解决,有助于你拿到更多的赔款。

  为防超卖登不了机

  提前办手续更稳妥

  机场工商分局还接到过一起投诉,有人买了机票却坐不上飞机,原因是他买了超卖的机票。即比如飞机只能坐108人,而航空公司考虑到经常有人缺席或改乘,卖出110多张票。正巧当天乘客来的比较多,而这位乘客来得晚了些,座位已满,就坐不上飞机了。

  工商人员提醒:避免这种事情最好的办法,是提前办理登机手续。按规定,航班一般在起飞前半小时停止办登机手续,起飞前10分钟关舱。座位是先来先得,所以如果能尽早办登机手续,即便出现临时意外,也可及时办签转。

  另外,希望出行的旅客在购票时能留下详细的联系方法,以免航班有改期或变动时联系不上。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旅游投诉 的新闻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