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老年人旅游自我保健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09:03  新浪旅游

  时下正值旅游旺季,不少人准备举家外出旅游,但人们往往忽略了旅游期间的自我保健,尤其是年老体弱者,如不注意保护极易发生危险。在此,笔者提醒广大中老年朋友外出旅游时务必做好以下自我保健:

  (一)饮食。由于中老年人的胃肠消化吸收功能较差,饮食应尽量松软,不吃过硬的食物。进食前应注意洗手。有些不洁的食物,外观上看起来十分诱人,这时切不可想吃就吃。旅途中如发现食品变质,应废弃不食,以防病从口入。旅行中一旦因饮食不洁引起呕吐、腹泻,可服氟哌酸、黄连素片,并及时去当地医院治疗。

  (二)舟车劳顿,多换姿势。中老年人长时间乘飞机、汽车或轮船时,由于缺乏运动,血栓均可能沿着血流到达心脏,再流到肺部血管,引起呼吸困难、胸痛,甚至危及生命。这是下脚静脉血栓脱落导致的急性肺梗塞。因此,老年人外出旅游应注意:当长时间乘坐车船时不要穿紧身衣裤鞋袜;尽量避免长时间处于坐位姿势;适当多饮水,血液有高凝倾向的人,旅途中不要停服小剂量阿司匹林等抗血小板凝集的药物。另外,中老年人乘坐车船还应防止颠簸。有眩晕症、颈椎病、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高血压病的老年人,旅途中可服用胃复安片、乘晕宁、谷维素、维生素B1或烟草酸片等。

  (三)防受凉生病。应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夏季衣着宜宽大,便于通风,减少汗渍,以防股癣、毛囊炎和阴部湿疹等皮肤疾患,汗湿的衣服应及时更换。有些旅游者要用的经常性药物(如降糖药、降压药等)则必须按时服用,切不可图省事漏服。此外,还要备点出外易患疾病所需的药,如治感冒药、治腹泻、助消化药等以备急需。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中老年 旅游 保健 的新闻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