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孔子文明,人类生存之道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4:54  新浪旅游

  1998年,7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聚会巴黎,会后发表宣言宣称:“人类要在21世纪生存下去,必须回顾2500年去汲取孔子的智慧。”1992年7月,江泽民主席来曲阜时题词:“建设文化名城,繁荣曲阜经济。”为了弘扬孔子文化,曲阜投资300万元在孔庙东侧护城河边建起了一座与“三孔”相辉映的仿古露天孔子精华苑,深受广大游客的青睐。

  孔子精华苑共分为六大部分,系统介绍了孔子的历史地位、曲阜的历史文化以及孔氏家庭的历史。

  一是孔子圣迹部分。全面反映了孔子历经坎坷的一生。孔子3岁时父亲就去世,从此家道衰落。他曾做过“委吏”和“乘田”(管畜牧),中年开始聚徒讲学。50岁前后曾担任过鲁国的司空、司寇。54岁开始周游列国,到处宣传自己的政治主张,但都不被采纳。奔波14年,才返回鲁国,专心从事教育及著述,删诗书,定礼乐,修《春秋》。73岁去世,葬于鲁城北孔林。《孔子圣迹图》以编年为顺序,对孔子的生平事迹进行了具体描绘,形象地表现了孔子一生的行迹。

  二是孔子嫡裔部分。介绍孔子家庭被人们称为“天下第一家”的情况。公元1055年,宋仁宗赐给孔子46代孙孔宗愿“衍圣公”封号以后,子孙相继,整整承袭了32代。孔子嫡裔图为孔子嫡系长子成员的画像,自始祖孔子至最后一代“衍圣公”孔德成先生为止,共77代77幅。按照每个人的时代背景、年龄、身份、地位、业绩、传说、嗜好等特点进行塑造,人物形象各异,色彩古朴典雅。

  三是衍圣公夫人部分。这在曲阜任何地方也看不到的,只有在孔府档案里才能查到。衍圣公夫人像是孔府保存下来的一组具有特色的难得的文物。肖像分为衣冠像和小像两种。衣冠像主要是满足祭祀的需要。人像均依品秩或着公服,或着常服,蟒袍玉带,正襟坐立,表情端庄严肃,非常庄重。小像只是为了存念,所以不像衣冠像那样庄重端谨,或着常服,或着便服,或立或坐,或凭案,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这些画像分别绘制于明代后期至清朝后期,多数出自民间画工之手,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平,反映了中国肖像艺术发展的轨迹。该苑展现的这批肖像既是中国肖像艺术的珍品,也是研究中国明清时期肖像艺术发展的重要资料。

  四是孔子事迹部分。这部分所表现的内容取材于孔子生平事迹中最具有历史意义的片断,通过艺术形式,对孔子为后人做出的突出贡献进行高度概括和总结,有利于游人直观地了解孔子事迹及其思想。

  五是曲阜名胜部分。曲阜是中国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具有悠久的历史。古籍记载,炎帝曾迁都曲阜,黄帝出生于曲阜,鲁国在曲阜建都数百年。古城曲阜名胜古迹众多,其中的孔府、孔庙、孔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名胜图节选曲阜最具观赏性的十大景观展现给游客。

  六是曲阜历代名人部分。曲阜是中华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自古以来,曲阜名人辈出,灿若星辰,为推动历史的发展起了积极作用。这部分内容取材广泛,上至三皇五帝,下到历代名人,主要介绍了黄帝、少昊、孔子的父亲叔梁纥、孔子、孟子、颜子、曾子6大圣人,以及经济学家孔安国、孔广森,文学家孔融、孔尚任,书画家孔继涑、桂馥等。

  孔子精华苑是一处融知识性、娱乐性和艺术性为一体的旅游景点。孔子精华苑的建筑呈回廊迷宫状,回廊两边镶嵌画面,游客在苑中参观时,仿佛在欣赏一部巨型的连环画册,同时又具有迷宫娱乐功能,几经回旋,终得出口,使游客又增添一份游兴。

  曲阜以三孔闻名,三孔又以雄伟的古建筑取胜,以往来曲阜的游客,主要欣赏曲阜古建筑的雄伟,但对曲阜和孔子的历史却知之甚少。孔子精华苑弥补了这方面的不足,它把曲阜数千年的历史浓缩在苑中。人在苑中行,仿佛荡漾于历史的长河中,使游人对曲阜的人文、历史有了一个完整的了解。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