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白山游记——惊鸿一瞥的美人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9:10  新浪旅游

  记得有一次演讲,我写的是《我爱我的家乡》,开头是“我家门前有条江,我家房后要座山,江是美丽的松花江,山是富饶的长白山......”,呵呵,其实那山离我家房后还有三百多公里那,我以前也没有机会登上我家房后的这座山。2005年9月2日星期五,我终于有机会转到我家房后去登山了。

  当天晚上11:30在舒兰上车,乘哈尔滨至图门的列车,在车上睡了5、6个小时,9月3日早上5:30在安图下车,旅游大巴在火车站门口接站,载上我们去一家朝族饭店吃早餐。早餐是馒头、白粥和各色的朝族小咸菜,咸菜样式挺多的,很好吃,再加上大家做了半宿的夜车,也饿了,都没少吃。我们领导一边吃还一边说“垫吧垫吧就行了啊,别吃多了,让人看着以为咱们没吃过那”呵呵,其实他自己就没少吃啊。

  早上6点整,我们坐上大巴开始向长白山驶去。随车的导游是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说话有点当地口音,他自己介绍是汉族,不是朝鲜族,因为在当地土生土长,也能说朝语,真羡慕他,地理优势让他自然地学会了一门外语,我在想要是把我扔在中俄边境上,我是不是自然就学会俄语了那,可惜中国和美国、法国没有边境,要不我也有机会会说英语和法语吧,呵呵,表笑我,火车上没睡好,在做白日梦那。

  大巴驶出安图迎面看到一个大湖,导游介绍安图原来不是市,是一个镇,原名“明月镇”,后来撤镇设市才改名“安图市”,这个湖是明月镇时修建的一个水库形成的人工湖,所以湖为“明月湖”。“明月镇”、“明月湖”多美的名字啊,真不明白为什么要改啊,忘问导游了“安图”是什么意思啊。公路沿着明月湖绕了一个大圈,才又转回东南方向,向长白山延伸。驶离湖区地势开始平坦,公路两旁都是稻田,水稻绿意盎然,微风拂过,稻浪滚滚...在这绿色稻浪中一处红瓦白房的小村落格外引人注目。大巴驶进这个小村,导游介绍这是朝鲜族民俗观光村“红旗村”。村里展示的是朝鲜族民居、生产工具、娱乐设施还有给游客表演的婚庆、节日等民俗活动和娱乐活动,比如朝鲜族婚礼、荡秋千等。很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民俗村大多数人去州首府延吉市参加州庆去了(9月2日是延边州州庆日),没看到活动。导游说有活动的时候村里非常热闹,朝鲜族人能歌善舞,许多游客也都被这热闹的气氛感染,加入舞蹈的队伍......红瓦白墙在车后渐渐远去,大家还是意犹未尽,纷纷让导游给大家唱个朝族歌,导游说就给大家唱延边州的州歌吧,我以前一直以为是那首我们都熟悉的“倒垃圾”(桔梗谣),结果不是,不懂朝语,没听懂,不过也挺好听的。

  在歌声中,大巴驶进“松江镇”。在安图市还是明月镇的时候,这里是当地的经济文化中心,后来明月镇改为安图市,经济文化中心才转移到安图市,松江镇在日本侵占东三省的时候曾经是日本关东军的军事重镇,现在镇里还有一些那时的建筑。离开松江镇,大巴开始进入山区,地势开始起伏,公路两旁是阔叶落叶林带,杨树、椴树等。在公路旁半山坡上不时能看到绵延好远的蓝色的棚子,导游介绍那就是参场,是种植人参的,这次我们时间比较紧,没能挤出时间去参场参观,是即民俗村后的又一个遗憾。

  大巴终于驶进了进山最后一个镇子“二道白河”,也有人叫它“长白山下第一镇”,小镇不大,很整洁,街上的人不多,都很悠闲,不知是不是山的灵气给了这里的人一丝沉稳。在镇子边上的一家乡野小店,我们拿从安图出发时就预定了的中午的盒饭,也顺便在这稍适休息一下。这家小店有两排平房,很整洁,院内有两棵美人松,都有一人合抱那么粗,十几米高,七、八米以下的树干光滑挺直,没有一根旁枝,真似美人亭亭玉立,不愧叫美人松。

  离开二道白河,地势明显上升,大巴开始上坡,公路两旁是白桦树了。在白桦丛中一角屋檐隐约可见,导游说那是电视剧《雪山飞狐》的外景拍摄地,可惜还是没能下车去看看。9:30我们终于来到长白山景区的山门,导游说山上气温比山下要低,如果有人穿的少可以在这租件保暖的衣服。我事先准备了一件风衣,有几个同事租了几件羽绒服。付了门票后大巴开始进山,左拐右拐后大巴拐出树丛,眼前突然立起一座大山,因为在山脚下了,要看山真要仰着头看了,就象站在楼下仰头看楼上一样,“高山仰止”现在明白这个词了。大巴开进了国家体委长白山运动基地,基地好大一个大院啊,院子里停了十多辆大巴,靠近门口一侧停着几排丰田越野车,有二十多辆。场地中间有几百人在集会,原来是第X届(忘了第几届了)长白山登山节开幕式,还有好多游客和我们一样有幸观看了开幕式,10点整省体委的领导亲自鸣枪开赛。参赛者开始登山10分钟后,游客才可以登山,我们是由导游安排统一乘坐丰田越野车上山,一辆车5个人,排个车牌号,上山约15分钟,在山上看天池拍照30分钟,30分钟后在山上的停车场找送自己上山的那辆车(车上有大牌号),再坐车下山,大概还要15分钟。

  上山的盘山公路真的很险啊,车子右侧是山壁,左侧就是悬崖,公路左盘旋一下,右盘旋一下,都是“之”字形的弯。刚开始的时候路边还能看到白桦树,细细的,很挺直,再向上,看到一丛丛的象是桦树,但是一点也不直了,都是弯弯曲曲的,也长的不高,也就一米多高吧,还挺细的,司机说这叫“岳桦林”,因为山上温度低植物的生长缓慢,这些不起眼的小树也都有年头了。过了岳桦林带,山上就看不到什么树了,地上是一些粗茎小叶的小草什么的,好象是叫“高山草甸”带,我们是在长白山的北坡上的山,据说在西坡有大片的牛皮杜鹃和高山红景天,高山红景天还是一种珍贵的药材那。在这段路上我们的心一直是随着车子的左拐右拐而忐忑不安的,司机也看出来我们的紧张了,跟我们说他跑这条山路已经好几年了,车子也是一年换一次,听着是安心了不少,但是那紧张和刺激还是让我记忆犹新。车子终于爬上山了,停在气象站旁。司机指着车窗上的9 号牌告诉我们,现在是10:35,11:05在这里等9号车,他现在送我们之前的上一车的游客下山,再接下一车的游客上山,11:05送我们下山,再三告诉我们一定要掌握好时间。一下车我就感觉耳朵里嗡嗡的响,自己一说话耳朵里老是好象有回音似的,就象洗澡时耳朵里进水的那种感觉,司机说这就是高山反应,下山就好了。面对气象站的是一面大概有40度角的斜坡,有几百米长吧,坡面上是一些细碎的浮石,真的比较难爬,不过爬上这道坡才能看到天池啊,还要爬啊,冲啊...

  爬上坡顶,突然眼前一空,脚下是陡峭的悬崖,崖下是一泓碧水,崖顶离水面有百多米高。天池呈不规则的圆形,周围众多山峰环抱,书上说是“十六峰环聚”,峰顶多是一些灰白色的浮石。池水靠近岸边的是一种浅浅的蓝色,越往中间颜色越深,但到了远处池水又反照成了白色了。我们站的北坡,对面的天池南面就是朝鲜了,天池北坡、西坡属于中国,南坡、东坡属于朝鲜,池水水面大约1/3属于中国,2/3属于朝鲜,但天池唯一的出水口在中国境内,在朝鲜境内一侧,朝鲜临水建了一座水文站,有个小码头,两条快艇,从那侧的峰顶到水文站一条白色石阶路,迤俪而下,给灰色的山、蓝色的湖刻上了一条白色的记号。

  坐在峰顶,摸着火山活动留下的这些石头,看白云在池水中的倒影悠闲飘过,人的一生能有多少年?一辈子又能有多少烦?在这空灵的山水面前都是那么的短暂和微不足道了,而这山峰、池水也不过是漫长历史中沧海桑田的一段而已,此时此刻你还敢大声喊征服了这座山了吗?就这么静静地坐着、看着,心里越来越空白了,仿佛得到了从未有过的满足,就想让时间在这一刻停住......

  在北坡峰顶向东走,有一个小隘口,立着一块汉白玉石碑,上刻“天池”两字,碑后记载是邓小平同志登临长白山提的字。从峰顶向西远远就能看到天池的出水口,但在峰顶看不到瀑布。从天池到瀑布大概有一、二百米吧,这段叫“乘槎河”,古人传说顺乘槎河逆流而上就能登上神仙住的天宫。峰顶有一些照相的摊贩,向游客招揽生意,说峰顶气候条件复杂,十天九不晴,难得今天即是晴天,又没有雾气,能看到天池的全貌,一定要拍张照片留个纪念啊。在峰顶背向天池,向北望,山下绿林莽莽,周围山峦起伏和缓,更显得主峰突兀高耸。

  在峰顶还没呆够,导游就催促我们,说时间到了,要下山了。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坐在越野车里,感觉下山比上山还惊险刺激,身体向前倾着,车子向下滑行,车子每一次转弯,身体向外侧一荡,手都不敢去扶外侧车门,只是紧紧抓着上方的把手。当有上山的车和我们的车错车而过的时候,自己感觉我们的车就要被挤到悬崖边上了,司机每踩一下刹车,血都向上一涌,有紧张,还有兴奋。

  下了山我们在运动基地大院里吃午饭,休息半个小时,之后上大巴。大巴驶进一条峡谷,在车右侧出现一条小溪,水势虽然不大,也很急,在车里就能听到水声了,导游说这就是天池流出来的水,也是松花江、图门江、鸭绿江的源头,现在我们去看长白山瀑布。

  大巴再往峡谷里开,路两边出现了一些旅游酒店、温泉浴场、度假村,车很多,大巴不能再往里开了,我们下车徒步顺公路沿溪水逆流而上,走过一段上坡路,终于远远的看到瀑布了。两峰夹持,瀑布垂挂其间,离得远只看到瀑布垂垂的、直直的挂在那里,决不是象丰满大坝放水时,扬起多高的水花,飞泻而下的那种样子,完全的两种样子。走到坡上有座石桥,桥下有许多泉眼,喷着热水,冒着热汽,这就是温泉的一些出水点。桥上一些小贩在兜售温泉水煮的鸡蛋,导游说温泉水煮熟的鸡蛋和在家煮的鸡蛋不一样,平常我们煮的鸡蛋,蛋清是白色的、硬的凝固了的,而温泉水煮的鸡蛋,蛋清是通明的,软的不凝固的,有点象果冻,而蛋黄却是硬的凝固的了。耳听为虚,买几个生鸡蛋煮来看看,我们在这煮鸡蛋,我们领导居然脱了鞋去下游温泉里泡脚去了。二十分钟后捞出鸡蛋,习惯性的把鸡蛋在石头上一磕,准备剥皮,却发现透明的象果冻一样的蛋清顺着蛋壳的裂口向外流,赶紧吸,吸完蛋清,看里面的蛋黄,虽然没有完全硬,但也凝固了,真的很有趣。

  吃过鸡蛋,继续向上走,一座小铁桥横跨在溪水之上,上山的路也由溪水的左侧转到溪水的右侧了,再向前走,脚下是一片河滩,大大小小的鹅卵石布满河滩,有一块半人高的大石上用汉、朝两种文字刻着“瀑布”两个字,大石后面正对着瀑布,是个拍照的好地方,大家在这里又拍了好多照片。瀑布石后面,上山的路陡了,修成石阶了,有一、两千米远吧,上去就到乘槎河了,再走就到了天池水边了。我们正准备继续向上离开瀑布石,向山上走,过乘槎河,零距离接触天池,导游却说时间到了,我们必须要下山了,不然就赶不上预定的车了。大家不得不遗憾的下了山,下午3:10坐上大巴,开始返回安图。

  大巴一路向北,秋日午后的艳阳在车窗外追逐着大巴,身后的大山渐渐远去,刚刚看过的那山、那水却不能具体的回味起来了,山峰都什么样子啊?池水有多凉啊?瀑布下的水潭多大啊?乘槎河那一段到底什么样啊?我们上山到底看了些什么啊?走马观花又怎么能体味到这山水的神韵那,打个比方吧,就好象两车相错,坐在这辆车里的我,忽然发现那辆车上临窗有一位美女,红衣长发,眉眼清秀,惊鸿一瞥发觉是很漂亮的美女,待我要再想那美女是怎样的美,怎样的眉、怎样的眼、怎样的脸?居然说不上来...身后渐渐远去的那山那水,就是那惊鸿一瞥的美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长白山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