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蓬莱阁古建筑群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13:48  新浪旅游

  

蓬莱阁

蓬莱阁

   “蓬莱阁”是占地32800平方米、建筑面积达18960平方米的庞大古建筑群(共有100多间),楼亭殿阁分布得宜,建筑园林交相辉映,各因地势,协调壮观,山丹海碧,清风宜人,遂成为名扬四海的游览名区。1982年国务院公布水城及蓬莱阁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蓬莱阁每个建筑单体由多种风格的楼亭殿阁所簇拥,犹如众星拱月。阁内布局奇巧,浑然成体;层层迭迭,错落有致。各亭殿内楹联碑文琳琅满目。

  蓬莱阁由白云宫的三清殿、吕祖殿、苏公祠和天后宫、龙王宫、蓬莱阁、弥陀寺等几组不同的祠庙殿堂、楼阁、亭坊组成的建筑体,统称为蓬莱阁。宋代起修建,历代扩建。整个建筑群层层叠叠、错落有致,浑然一体。秦始皇访仙求药和八仙过海的故事都发生在此,有仙境之称。主体建筑蓬莱阁在后部居中,建于北宋,明代扩建,清代重修,高15米,坐北朝南,双层木结构建筑,绕以回廊,上悬清代书法家铁保书“蓬莱阁”横匾。阁西侧有避风亭,又名海市。阁东侧是卧碑亭和苏公祠。祠为纪念苏轼而修,内有石刻像一幅,诗文刻石满壁。祠东有宾日楼、普照楼和观澜亭,是观海和看日出的好地方。阁后有仙人桥,传为八仙过海处。蓬莱阁历为文人雅集之地,今存石刻200余方。蓬莱阁东侧前部为白云宫。其主体建筑是三清殿。正殿内有三尊神像。三清殿东为吕祖殿。弥陀寺在南部山下,是一个独立建筑。

  蓬莱阁是古代登州府署所在地,管辖着九个县一个州,是当时中国东方的门户。久负盛名的登州古港,是中国古代北方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和军港,与我国东南沿海的泉州、明州(宁波)和扬州,并称为中国四大通商口岸,并且是我国目前保存得最完好的古代海军基地。蓬莱依山傍海,所以又以“山海名邦”著称于世,山光水色堪称一绝。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