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云南丽江4A级风景区丽江束河古镇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5:12  新浪旅游
丽江束河古镇

丽江束河古镇

  景区介绍:

  束河古镇,位于丽江古城西北四公里处,是纳西族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也是纳西族从农耕文明向商业文明过渡的活标本,是对外开放和马帮活动形成的集镇建设典范。

  古镇核心保护区面积约一平方公里,有1000多户人家,3000多人。“茶马古道”从滇南的西双版纳,经大理、丽江、迪庆直达西藏,经过亚热带、温带、寒温带,海拔从百余米上升到8000多米。是一条生物资源和民族文化资源极其丰富多彩的旅游线。而在这一条漫长而壮观的线路中,丽江古城是唯一一个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地方,充分显示了茶马古道重镇所积淀的历史文化的非凡价值。

  束河,即是丽江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所拥有的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历史遗迹以及多元文化景观,都是丽江古城的补充与延伸。尤其是古镇引水入村的方式与街市布局的实例,是研究丽江古城的重要参考资料。

  当文化人翻开历史,去寻找丽江的踪迹时,发现在丽江的前面是束河,当背包族们失望于丽江的纸醉酒迷,想再找个清静之地时,大家也寻找到丽江上的束河。

  景区亮点:

  丹凤含书之地

  束河坐西朝东,背风向阳,村后山麓为玉龙雪山余脉,山奇水秀,植被茂密,白沙岩脚院有凤凰山,为丽江木氏发祥地,至束河山形再变,呈祥瑞之象,堪与家称为“丹凤含书之地”,预言文化昌盛,兴旺发达。

  清泉之乡

  村北柳荫深处有九鼎、疏河两个龙潭,泉水清澈、波光闪烁,分为三河水系,沿房前屋后、菜园田边穿流而过,使束河既有山寨之奇,又有水乡之秀。

  皮革之乡

  由于茶马古道的发展,产生了各种商品需求,至明朝,木氏土司延聘一批江南工匠,定居束河,此后,该地成为滇、川、藏交界地域内著名的“皮匠村”,出产皮鞋、马鞍、皮衣、麻线、铁器、竹器等,束河工匠的足迹走遍滇藏茶马古道的每一个角落。

  茶马遗迹

  古老的石桥,光滑的石板路,高突的上马石,马锅头的豪宅,还有马鞍、马铃、马灯、皮口袋、酥油桶,以及来自印度、尼泊尔、西藏的各种商品,抚今追昔,让你浮想了翩。

  农耕图腾

  耕牛在古老的村寨内健步而行,业林般的粮架耸立在青龙河畔,构成纳西族农耕文化的图腾标志。

  收费标准:

  门票:70元(含40元古城维护费)

  开放时间:

  联系方式:

  位  置: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丽江古城西北四公里处。

  交通概况:

  从丽江叫出租车可到,来回车费30元,行程20分钟。返程时可租车也可搭乘到丽江的农用车(2元)。其实骑自行车去也是个很好的选择,路况不错,风景也不错。古城青年旅社出租自行车,10-15元/天。另外,还有一种方式:在丽江新城福慧路福慧市场门口坐6路中巴车到达白沙古镇(白沙壁画处)以后再步行。

  注意事项:

  对于很多当地人来说,他们并不知道束河,但是说起龙泉村却是人人都知道的。所以当您前往的时候,如果需要问路还是询问龙泉村比较保险。

  旅游投诉:

  丽江地区旅游投诉电话:0888-96927

  云南省旅游投诉电话:0871-4608315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最佳出游时间:

  丽江,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境内兼具亚热、温、寒带三种气候,气温偏低,昼夜温差也很大,年平均气温在12.6℃-19.8℃。每年的四五月份和秋季是丽江旅游的最佳时节,这时天气状况较好,可以前往丽江的各个景点。但丽江的有些节日却不在这段时间内,如农历二月的“三朵节”和农历六月的火把节,以及农历七月的“七月会”等。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云南 丽江 4A 的新闻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