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香山碧云寺记(图)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15:28  新浪旅游

${长标题}

香山碧云寺

  京都名刹碧云寺座落在香山东麓,自古为北京西山地区最华丽的寺院。碧云寺创建于元至顺二年(1331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清乾隆十三年(1748年)在寺后建起了一座印度式的金刚宝座塔,在寺右部仿杭州净慈寺罗汉堂修建了碧云寺罗汉堂,形成轴线对称的格局,奠定了碧云寺今日规模。

  碧云寺占地4万余平方米,坐西朝东,依山势从山门至寺顶共有六层院落,逐进而高。碧云寺平面布局呈长方形,建筑布置分三路:进外山门,中路中轴线有内山门、天王殿、正殿、菩萨殿、后殿、金刚宝座塔;南路主要建筑是罗汉堂;北路有水泉院。山门前临深谷,上架石桥。过桥入门,再进为哼哈二将殿,再上为四大天王殿。再进为正殿,前有月台,上有经幢两座,店内供奉如来、菩萨诸像等。大殿后有乾隆御制《碧云寺碑记》碑亭一座,碑亭之后为菩萨殿。菩萨殿后孙中山先生纪念堂。寺之最后为塔院。中有四柱三楼石坊一座,上刻蔺相如、李密、诸葛亮、陶渊明、狄仁杰、文天祥、赵璧、谢玄浮雕人物像。俗称“忠孝节义廉”牌坊。坊之后为乾隆御制金刚宝座塔碑亭。雄伟的殿堂层层迭起,肃穆庄严;满山松柏参天,浓荫蔽日。

  山门外石桥前有石狮一对,雕琢精细,形态威猛,是明代留下的较好的石狮之一。山门两侧有清代旗杆基石,山门上有金字匾一面,上用汉、蒙、满、藏四种文字书写“碧云寺”,为乾隆手书。水泉院以卓锡泉为名。泉水自岩壁间涌出,水味甘甜,是听泉的好地方。金刚宝座塔分7层,高约34.8米,有石阶可通塔座。塔座上建有两座圆形嘛嘛塔和五座13层密檐方塔,一座小金刚宝座塔。整个塔身布满浮雕,有大小佛像、天王、力士、龙凤象和云龙梵花等。 碧云寺是明清时期建筑的代表,寺院既保留了明代佛寺的禅宗特点,又吸收和发展了佛教迷宗的建筑风格,且具备皇宫气势。碧云寺既古老又精美,既有优美典雅的景致,金碧辉煌的古建筑,繁茂的奇花异草以及名泉怪石,为中外游客京城旅游的必经之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北京 香山 的新闻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