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煎蚝仔烙 广州小巷飘出潮州风味(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14:12  21CN旅游

  


  经常会和朋友去一些小店觅食,因为价格便宜之余,往往带有不少的惊喜。虽然很多这样的小店都隐身于小巷中,如不经人指点是绝对找不出来,但他们都有着同样吸引人的特点——拥有自己的味道,以至经营多年依然门庭若市。

  在拥挤逼仄的下渡村西约一街,当我们找到位于中大小北门右侧的这家“中大美食阁”,一家专职经营潮州菜的饭店,简直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同来的几个老友说,如果不是朋友介绍,无论如何都不会找到这里来吃饭。店面虽然不大,但环境挺舒适。看到菜牌的价钱如此便宜。甫一坐定,我们就劈里啪啦点了好几个菜,当然,都是店里的特色主打菜:上汤牛肉丸、香煎蚝仔烙、家乡季肉卷等。菜一上来,香飘四座,天然、浓郁、鲜美的滋味,一下子就征服了我们,以致于大家狼吞虎咽地吃了个大半饱,才开始细细地品味一道道菜式的奥妙。

  在和饭店老板的攀谈中,我们了解到这家饭店的大厨是潮汕人,原来在许多高档餐馆做过,并在北方闯荡了多年。当问到大厨做好菜有什么秘诀时,大厨回答说,其实很简单,熟能生巧,加上一颗平常心,做平常人喜欢吃的菜就行了。

  炮台香卤味

  潮州卤味,一般由各种中药材调卤水慢工卤制,肥而不腻,一向颇有口碑,隆重程度不亚于主菜,作小酌两杯的下酒菜尤佳。虽然是一道前菜,吃的时候还配上醋汁和卤水汁,其中一位老友就是地道潮汕人,点了一碟橘汁。

  上汤牛肉丸

  汕头牛筋丸,爽是出了名的,但是要看正宗不正宗,一定要咬过才知道———正宗牛筋丸里总是藏着丰富的天然牛油,肉味香浓。师傅介绍说,牛筋周边都有一定的牛油,用的牛筋越多,牛油就越多,也就越爽口。

  香煎蚝仔烙

  秋起蚝肥,香煎蚝仔烙是闽南、潮汕地区颇受欢迎的一道菜,蚝仔加入鸡蛋煎成烙饼状,金黄的蛋裹着蚝仔,鲜香可口,原汁原味,要是再蘸些鱼露,可以增添鲜味。

  潮汕地区毗邻闽南,又是沿海城市,饮食习惯同时受闽南、广州的影响,汇两家之长,风味自成一格——清而不淡、鲜而不腥、嫩而不生,以海鲜见长,甜菜荤制各具特色。虽然,潮州、汕头、潮阳、饶平等地区以潮州菜为主,原来细分到不同地方,风味又有所区别。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潮州 广州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