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踏寻千年古道的踪迹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14:39  21CN旅游

    京西古道

  去京西古道徒步穿越者对号入座

  A:热爱生活,喜欢怀古与抚今的人

  B:有一定方向感的人

  C:好猜想,渴望一路惊喜不断

  京西古道是指北京西部山区的古代交通道路。它以西山大道为主线,连接了众多支线,形成一个道路系统。西山大道在王平口以东分为北、中、南三线,分别从三家店、圈门、潭柘寺进山并会合于王平口。壮观的京西古道在王平口会集,被称为“过山总路”,王平古道是京西古道中最美丽、丰富的一个部分。

  王平古道两侧遗迹众多,漫步其中,让人能触摸到那历经千年的厚重古风遗韵。

  徒步穿越体验

  体验人:太阳 户外运动爱好者

  这一路,最大的挑战就是考验想象力,沿途有古山道、摩崖石刻之类的,空留下一些地名和传说,和一般常见的丘陵地带风物无异,当走到西落坡村时,才真正看到一些像样的历史遗迹:农村学大寨的标语、废弃的关帝庙、破败的碉楼,据说还有当年宋徽宗和宋钦宗被俘后关押的牢房。而最著名的景点当是马致远故居了,“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马致远一曲《天净沙》数百年来不知感动多少文人骚客。然而此时马致远的故居荒废已久,院落破败不堪,门前曾经的溪流早已干涸,后人修葺的小桥和引下的山泉构成了如今的小桥流水,只可惜相似的景致早已没有了曾经的感怀。

  从马家老宅出来出村往东北方向行走,再转过韭园村东的三义庙,就登上了一段保存比较完好的西山古道。这段古道比较宽阔,路面散乱地铺有青石,上面留有很多圆形的“蹄窝”。它们直径有碗口大小,或深或浅,深的竟有三四寸。

  牛角岭关城处在古道的东端,是京西古道自东向西方向的第一个隘口。明清时代,这里是捕衙南乡和王平口巡检司的辖地交接口,现在也是妙峰山镇与王平镇的分界线。关城的大部分建筑已经没有了,只剩下了城券门洞。

  出关后再往东一边溜达一边看景,一小时左右到达陇家庄,京西古道之游到此结束。我的思绪也一下子从马致远的“枯藤老树昏鸦”转向了929路大巴。

  出行通报

  苹果园地铁口物美超市西行,乘929到石古岩站下车,前往王平镇,经过王平镇爬“一线天”,翻一座山。往前走,我们依次路过道须村,穿过东、西马各庄,再越一道岭,历经三个小时,便到马致远的故居,向东路过三义庙,进入京西古道。这一段古道是我所见的最好的一段古道,路宽3~4米,路边是当年的炸糕铺、骡马厕所等遗迹。上行15分钟,到牛角岭关城,保留着大面积的蹄窝。参观完牛角岭关城,出关后顺路前往陇家庄,陇家庄附近有车直达苹果园地铁。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北京 徒步 线路 的新闻

西藏冬季游

今年10月20日至明年4月20日为西藏冬季旅游期。期间,当地旅游产品及相关服务价格比夏季下降约五成,以配合西藏冬季旅游促销战略...

中国最美古村镇

在一些还保留着古风的村落里,人们春耕秋收,面土背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与世无争,既有着生生不息的活力...

万圣节 一起“鬼混”

在西方国家,每年的10月31日,有个“Halloween”,辞典解释为“The eve of All Saints'Day”,中文译作:“万圣节之夜”。这一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

聚焦金融危机下的出境游

当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持续升级,全球主要央行携手施行了同步降息。美国、欧盟、英国、瑞士、加拿大和瑞典等央行宣布减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