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聆听河流的心跳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14:39  21CN旅游

    京密引水渠

  去京密引水渠徒步者对号入坐

  A:全程亲水,有强烈探索水源地的欲望;

  B:希望尝试走一条环保之路,做保护水源的“环保、徒步双发烧友”;

  C:渴望发现乡野之美,回归心灵田园。

  “北京市民日常饮用的三杯水中,就有两杯是通过京密引水渠输送的”,京密引水渠全程110多公里,非常具有挑战性,是提升户外徒步水准的绝佳线路,特别适合中级驴友。

  春夏时节,水渠两岸树木参天,沿河渠徒步,真是身入清凉界,可悟桃源美。而且与山林穿越不同的是,该线路起伏不大,可根据自身条件选取其中的一段或几段完成,也比较安全。

  徒步穿越体验

  体验人:热狗 公司项目管理

  这条徒步路线不算很出名,但听村里人说,夏季来此徒步或骑行的驴友还是比较多,因为引水渠线路比较长,也不算累,在“驴友圈”内还是有相当口碑的。

  我们是中午开始从密云水库大坝出发的。开始的一段(白河蓄水池),河面很开阔,一带波光隐约于飘摇的芦荡之间,水禽悠然自得地在水面游动鸣叫。闭上眼睛,听清风从蓝湛湛的天空拂过,仿佛来到了江南水乡。

  京密引水渠在60年代可以算得上是大工程了,加之近年来的修整加固和改造,形制非常规整,白河蓄水池在引水渠渠首开始收窄,以下渠道截面基本为梯形,六棱砖护坡,遍植爬山虎、紫薇、黄杨等花灌木,两岸或杨柳依依,或大树参天,都江堰鱼嘴分水堤一样的闸门控制渠水分流和流量。

  水渠在怀柔北部进入怀柔水库,水面浩淼,隐约可见湖中小岛翩然,景色独佳。尤其是在长途奔走之后,适合在此作半日悠闲。徒步的最后一段,我们是和引水渠附近宣传保护京密引水渠的志愿者一起完成的。他们中间甚至还有七十多岁的老大妈,虽然徒步行走对她们来讲很辛苦,但她们依然坚持与我们一起走完最后一段。保护水源地,捡拾垃圾,让我们觉得这次徒步非常有意义。

  出行通报

  自驾线路:沿京承高速到密云,走密关路(水库西线)到溪翁庄镇即可。

  行程建议:如果从密云水库大坝到颐和园昆明湖全部徒步完成,行程超过110公里,大约需要4天左右。所以建议根据自身条件选取其中一部分完成。如一次全部完成,可以按下列建议安排路线:

  第一段,从密云水库大坝开始,到怀柔雁栖镇北台上村,约22公里,大约需要6小时。第二段,从北台上村开始,到昌平兴寿镇上苑村,约33公里,需要走行10小时左右。第三段,从上苑村开始,到昌平羊坊镇,约34公里,需要走行11小时左右。第四段,从羊坊镇开始,到徒步终点海淀青龙桥昆明湖入水闸口,约25公里左右,需要走行8小时。全程路况基本为砂石土路和沥青路面,比较平坦。

  所需费用:农家院住宿一般20~30元不等,农家饭20元左右就可以搞定了。

  特别提示:沿水渠徒步,一路都有村庄农家院。如果行程安排适当,不必背负野营装备。但为防备万一,也可以少量携带;不妨带上一套户外音响装备,边走边唱,可以缓解疲劳。在沥青路面行走的时候,尽量靠边,注意前后车辆。

  如果时间许可,可以考虑去雁栖湖、蓝天牧场、汉代铸币遗址、桃花坞、白浮泉石刻、坦克博物馆、百望山森林公园、颐和园一游。如果体力超强,可以穿过颐和园,一直行进到玉渊潭,感受京城水系的脉搏。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北京 徒步 线路 的新闻

西藏冬季游

今年10月20日至明年4月20日为西藏冬季旅游期。期间,当地旅游产品及相关服务价格比夏季下降约五成,以配合西藏冬季旅游促销战略...

中国最美古村镇

在一些还保留着古风的村落里,人们春耕秋收,面土背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与世无争,既有着生生不息的活力...

万圣节 一起“鬼混”

在西方国家,每年的10月31日,有个“Halloween”,辞典解释为“The eve of All Saints'Day”,中文译作:“万圣节之夜”。这一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

聚焦金融危机下的出境游

当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持续升级,全球主要央行携手施行了同步降息。美国、欧盟、英国、瑞士、加拿大和瑞典等央行宣布减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