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可忽视的成都小吃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09月29日14:57  新浪旅游

  食色,性也!在成都,你能找到这些满意的答案。在成都,言必称小吃,不吃小吃,迋来成都。  老祖宗说得好,民以食为天。这里,天比喻赖以生存的东西。这句话源于班固的《汉书.郦食其(注意读音li'yi'ji)》中的"王者以民为天,而民以食为天"一句。显然,吃饱不再是成都人的追求,否则他们就不会发明那么多誉满天下的小吃:龙抄手,肥肠粉,三大炮,担担面,冒菜,干锅,回锅肉,水煮肉,夫妻肺片等等。无论在哪个城市,成都小吃都是无可忽视的社会力量!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成都人的食谱不是拍脑袋想出来的,而是这片水土养成的。让我们先看看成都的水土吧。整个四川盆地,北有大巴山、秦岭屏障,阻碍了西伯利亚高压带来的寒流朔风;西有青藏高原和横断山脉,将印度洋的暖湿气流拒之门外;南有云贵高原,减弱着东南季风对盆地的干扰。盆地外群山怀抱,盆地内江河交织,自举世闻名的都江堰引岷江入平原后,土沃水足。故气候温和阴柔,四季长绿,不似西北荒漠之劲风干燥,也不似南国晴空之艳阳高照。蜀犬吠日准确地说出了当地少日多云的特点。

  俯视中国,四川盆地本身就像个圆圆的大火锅,其上雾霭缭绕,云气不散,活像热气腾腾的大火锅。因此,四川人相信吃辣能解湿气,他们喜欢往所有菜里面加辣椒,再添上花椒麻木一下怕辣的神经。所以,在成都,你会发现几乎每道菜上面必然漂着血红的熟油辣椒,不会吃辣的人还没动筷子,光见这架势就会吓得出一身汗。但是来成都,不尝尽小吃,不是罪过是什么?对以此为傲的成都人来说,这显然是种侮辱!而一旦吃习惯了,你会大呼过瘾,花椒和辣椒会不失时机地在你嘴巴里深深刻下自己的烙印,以致于你到其他地方吃饭总觉得茶饭不香,索然无味。

  在成都,你会发现几乎每道菜上面必然漂着血红的熟油辣椒,不会吃辣的人看到就会吓得出一身毛毛汗。图片最上面的一道菜是干锅,下面的是冒菜和雪花啤酒,入味可口,价格便宜。

  其次,成都气温宜人,时蔬鲜菜四季不断。于是,在这种插根筷子在地上都能发芽的地方,当地人闲适成性,耽于享乐,这就使得他们在"吃"这个小手艺上做足了文章。去成都有空一定要捏上几块钱多走街窜巷,你会发现小吃的名目之多,种类之繁,价格之廉,味道之绝,足以改变你对吃的传统看法。你会发现天下竟然真有便宜又好吃的东西,原来有些东西可以这么着吃!我们下榻的宾馆附近有条茶店子小吃街,在那里吃到了让我"仰慕已久"的干锅和冒菜。

  这里唐僧一句:告诫所有入蜀的游客,你大可不必担心自己不是大款,因为这里的小吃物美价廉,节约一次打的费,就可以让你多吃一条街,并且从街头吃到街尾;入蜀的唯一要求就是阁下的肠胃一定要一级棒,经得起火烧水浇,因为这里的小吃太诱人了,一不小心就会走火入魔,大开吃戒。如果感到胃下垂,请克制自己,就此打住,否则到时你会恨自己不是大款,比起小吃,看病可不是打的。

  最后传授我的经验,不要指望在宾馆里品到正宗的特色小吃。某某说:无限风光在险峰,酒香不怕巷子深。要品尝正宗小吃,就放下架子,大胆走出去,专挑那些看起来脏乱的店子(吃的人太多了来不及收拾的那种)下手,在那里,没准你会找到自己多少年来一直魂牵梦绕的味道--成都味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