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房子成“时尚地标”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9月28日18:10  新浪旅游

  在新天地,上海市民和外来游客或悠闲地喝杯咖啡,或在时尚店铺里扮靓自己;南京路步行街上的永安百货,不仅还原当年永安公司的建筑外貌,上午的舞狮迎客、下午的萨克斯演奏也独具风情……

  名建筑代言高贵时尚群

  “老上海人”沈先生有不少外地朋友,每次“有朋自远方来”,外滩是从来不会被省略的一个景点。“以前带朋友们游外滩,无非是到滨江大道上走走,有时甚至只要乘车从延安路高架上慢慢下来,就算到过了。可现在不行了,不少朋友一来就指名道姓地让我带他们去阿玛尼、杰尼亚专卖店。”

  沈先生的这番话,道出了近两年外滩风貌的一大变化:原来只有银行等金融机构伫立的外滩,如今增添了高档商业和休闲服务功能;那些欧洲风格的办公楼群中,如今出现了几张新面孔。也正是有了这些新面孔,“万国建筑博览群”不再只是远观的对象,而成了上海的“时尚新地标”。

  外滩6号是这里最新的一张面孔,确切地说,这张脸现在还“犹抱琵琶半遮面”。“尖角”屋顶、爱奥尼亚式柱头、罗马式门廊……在今年三四月改造完毕后,整个一楼将迎来意大利一线品牌D&G的旗舰店———足足1100平方米!

  外滩18号原为渣打银行中国总部,如今,这里已是集世界时尚品牌旗舰店、国际著名餐厅为一身的顶级消费楼,世界顶级时尚品牌杰尼亚还特地把地区总部落户于此。

  如今,外滩3号几乎成了阿玛尼旗舰店的代名词,显示出一种静谧的高贵。

  老房子催生商业旅游线

  正如外滩沿线的这些老建筑一样,散布在本市各区的大批老房子,未来都可以凭借它们特有的文化魅力与现代商业、旅游对接,让市民在购物消费的同时,一起享受“历史之旅”、“文化之旅”。

  记者日前获悉,在未来五年中,黄浦区将突出加快外滩沿黄浦江发展带、南京路地区、豫园地区和世博园地区“一带三区”建设,深度拓展区域功能。其中,在“外滩沿黄浦江发展带”,黄浦区将加快推进外滩老大楼的置换,重塑老大楼商务商贸功能,全面提升外滩整体形象。未来这里很有可能形成3条特色旅游线路,它们分别是“江河自然游”、“历史建筑风情游”和“都市休闲游”。

  成功的例子当然不止外滩一处,不可以被漏掉的是积淀着上海石库门文化时尚的“新天地”。与此同时,分布于徐汇、静安、卢湾、长宁的大批老洋房,经过国内外设计师的“妙手回春”,不少已变身为一座座经典餐馆,创出了海派餐饮独树一帜的“洋房菜”新门派。

  上海郊区的商业、旅游在新一轮的规划调整中,也期待着与“老”字紧紧携手,与深埋其中的文化风情紧紧携手。

  商旅文合一经济效益倍增

  从外滩到新天地,从苏州河到衡山路……上海开埠以来160多年积淀形成的历史建筑、历史风貌正在被“二次开发”,形成商旅文结合的特色区域。而商旅文集聚的大商圈已经成为上海商业的“卖点”,文化的“亮点”和旅游的“聚焦点”。

  商旅文结合已成为上海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内容。无论是南京西路梅龙镇—恒隆广场—中信泰富“金三角”高档商业休闲区、南京东路步行街休闲购物区,还是徐家汇时尚购物休闲区、豫园传统文化旅游购物区,在这些各具特色的综合消费圈里,购物、旅游、文化休闲无不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渗透,融合并催生着新的经济增长点。

  文化可以推动商业、旅游,商业可以带动旅游、文化,而旅游也可以促进文化和商业。如今,上海已经成功举办了16届国际旅游节,在旅游节期间,不仅中外游客人气旺盛,商业、文化消费也同步增长。去年旅游节开幕的那天晚上,花车巡游的淮海路,商业销售同比增长了20%。

  国际艺术节、国际电影节、国际音乐节、国际服装文化节、F1大赛、网球大师杯、田径“黄金大赛”等在国际上有影响的上海大型节庆活动,都实现了商业、旅游、文化三者有机结合。商业是基础,旅游是载体,文化是灵魂,商旅文的结合是三者之间环环相扣的互动,是一种深层次的互动。商业、旅游、文化的“三合一”,可以创造出经济效益倍增放大的“叠加效应”。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