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上重组获股东通过 年底确定加入航空联盟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0月10日10:48  新浪旅游

  上海的两家基地航空公司东航和上航的联合重组工作,终于顺利走完了公司层面的所有程序。

  昨(9)日下午,ST东航(600115.SH)和*ST上航(600591.SH)分别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就联合重组等相关事项进行表决,各项议案均获股东高票通过,这标志着东航和上航已全部完成联合重组的内部法律程序。

  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Eastern Airlines Corporation Limited,简称“东航”)董秘罗祝平透露,东航、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Shanghai Airlines Co., Ltd.,简称“上航”)联合重组方案在上报相关监管部门并获得最终批准后将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如一切顺利,东航和上航的重组可在年底前完成。

  重组影响

  7月13日,停牌一个多月的东航和上航公布了重组方案, 东航拟以换股吸收合并方式重组上航,交易完成后,上航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和人员进入东航,从而成为东航的全资子公司,但将保留原上航的品牌、经营权、债权债务和合同义务,而上航将从上证所摘牌。

  上个月,“东上”重组方案已经获得了两家公司职代会的高票通过,而东航董事长刘绍勇告诉CBN记者,重组方案也已经获得了民航局和商务部反垄断审批的批准,在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后,最后还需要经过证监会的批准。

  申银万国分析师李树荣认为,“东上”重组后将改变行业竞争格局。因为两家公司合并后,其国内客运市场份额仅次于南航,国际客运市场份额仅次于国航,且占据了仅次于北京的最好客源和货源基地——上海,合并后上海市场的航空客座率和票价将明显提升,长期来看将削弱国航和南航的竞争力。

  而对于“东上”重组获股东大会通过后对东航和上航的股价影响,李树荣指出,由于股东大会通过是预料之中,而且“东上”重组的利好已经基本在重组方案出台前后被市场消化,预计东航和上航复牌后可能不会再出现此前连续几天涨停的情况。

  不过,由于上航目前的股价还没有达到东航股价的1.3倍(上航与东航的换股比例为1∶1.3),因此上航相对更有上涨空间,只是换股要到证监会批准后实施,股东也应考虑到一定的时间成本。

  李树荣认为,未来东航和上航股价的走势,可能更多取决于整个航空业的走势,“目前航空需求不错,而今年没有增加多少飞机,运力相对不足,油价也还没有飙升,这些都有利于航空业。”不过,她也告诉记者,新东航能否在国际客运长航线和国际货运方面获得突破,也决定了新公司的未来发展空间。

  东航继续改革

  “东航最困难的时期已经基本过去了,正在从危机状态向基本常态过渡。”昨天,刘绍勇在接受CBN记者专访时指出,不过,由于国际市场和货运市场仍不景气,公司的负债率依然很高,东航依然处于极度困难时期,但也是关键发展和快速变革时期。因此,虽然上半年实现了扭亏,刘绍勇依然坚持年初所确定的今年“大幅减亏,明年持平,后年盈利”的目标。

  刘绍勇告诉记者,初期上航仍会独立运营,但目前东航和上航在业务层面的整合已经展开,比如利用即将到来的冬春航班时刻换季统一调配航权时刻资源。另据记者了解,上航与东航还以上海虹桥国际机场为中转站,对从厦门、天津、深圳、南宁等4个国内城市始发的上航航班经虹桥机场转乘东航后续国内航班的旅客,以及从厦门、天津、深圳等7个国内城市始发的东航航班经虹桥机场转乘上航后续国内航班的旅客,推出“一票到底,行李直挂”的中转联程服务。此外,两家公司在机票折扣、代理人政策方面也进行了统一。

  “‘东上’重组和东航内部改革是一盘棋,都是东航整体战略的一部分。”刘绍勇表示,接下来,公司还有很多内部结构需要调整,包括飞机结构、人员结构、市场结构等,比如目前东航的很多人员和市场不匹配,大量的人员、飞机、机务是在河北、江西、安徽等地,但这些地方没有市场,现在要做的就是将这些资源调配到北京、上海等市场,最终达到优化市场资源的目的。

  在进行结构调整的同时,刘绍勇也在对东航的管理层进行补充,他透露,东航最近刚刚招聘了首席信息官,帮助东航打造信息化工作,同时还新设总审计师一职,对各种风险进行审计控制。

  而对于外界比较关心的东航是否会继续从事燃油套保的问题,刘绍勇认为,如果要在可控制的范围内锁定航油成本,在航油市场和汇率市场做些工作是完全应该和可行的。而作为三大航空中唯一一家尚未加入国际航空联盟的东航到底加入哪家航空联盟,刘绍勇表示将在今年年底前后确定。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航空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