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班延误事件频频发生 乘客利益如何保障?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8月13日11:25  中国民航信息网

  8 月12日,由南宁飞往南京的一航班本应于早上8时起飞,但8时30分时,焦急等待的100名乘客接到通知:飞机无法正常起飞,需要再等待。最后,31名乘客中途退票或改签,69名乘客于下午1时30分搭乘航空公司调派的另一架飞机往南京。为何近期航班延误事件频频发生?乘客利益如何才能得到保障?记者进行了多方了解。

  飞机舱门被撞 航班被迫延误

  8月12日早上8时47分,记者接到信息:本应于早上8时从南宁飞往南京的某航空公司的航班无法正常起飞,上百名乘客滞留机场。

  记者联系了乘坐该趟航班的一名乘客,该名乘客情绪有些激动地说,自己乘坐的这趟航班过了起飞时间,还没有听到可以登机的消息。一直等到8时30分,机场工作人员称是飞机出现了故障需要维修,航班要延误起飞,如果要反映意见就去找航空公司。找到航空公司驻机场的工作人员后,工作人员也表示还不能确定起飞时间,希望乘客耐心等待。该乘客认为,飞机不能起飞,应该提前通知乘客,况且乘客不可能无限期地等待,机场和航空公司应该做出积极反应。

  随后,记者联系上这家航空公司的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认为飞机执飞的是当天的第一个航班,不太可能发生机械故障,因为晚上飞机停飞后都要进行检修,如有问题会通宵维修,一般出现机械故障时都是在当天飞行的后半阶段。最后,记者从机场方面了解到,飞机无法正常起飞是由于相关工作人员在操纵廊桥时出现失误,致使已经打开的舱门被廊桥挤压变形,无法正常开启。

  据该航空公司驻机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由于飞机无法一时修好,31名乘客选择了退票和改签,另69名乘客则在机场和航空公司的安排下暂到宾馆休息,公司也在积极调派另外的飞机增援。下午3时,记者获悉,69名滞留乘客已于下午1时30分搭乘航空公司另外调派的飞机飞往南京。

  航班为何频频延误?

  近期航班延误事件为何频频发生?南宁一家航空公司的有关负责人称,造成航班延误的主要原因是天气和机械故障,另外就是受到空中管制或运力调配等因素的影响。

  由于近段时间雷雨天气较多,飞机飞行受到了影响。因为飞机在飞行时都有固定的航线,如果碰到雷区就不能冒险飞行,有时风速太快也可能使飞机偏离航线。飞机在遇到危险时不能像汽车一样可转道另行,因此便只能停机等待。有时,飞机起飞的机场天气很好但仍然不能起飞,原因是对方的机场有可能受到天气的影响,飞机即使起飞也无法降落。

  出现机械故障也是一个主要的原因。因为每架飞机一天要飞很多趟,“歇人不歇机”,一些飞机经过不停地运转,便有可能出现机械故障。如果没能调派别的飞机飞行,就会引起连锁反应,后面的一串航班都会受到影响。此外,因为现在正处旺季,几乎所有的飞机都在飞,一旦飞机出现问题,别的飞机很难协调过来。相对来说,在淡季(冬季),很多飞机都在机场上趴着,一声令下就可前往救援,航班延误事件也就相对减少了。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透露说,有些航班延误则是航空公司有意为之。在航班发生延误后,航空公司在调派飞机时,会衡量轻重,例如,南宁一航班发生延误,造成 100名旅客滞留。同时桂林一航班只有10名旅客乘坐,航空公司这时可能会考虑从桂林调派这一航班,优先解决南宁100名旅客的滞留问题,这样就人为造成了桂林航班的延误。对此,有航空公司的人士称,这也是无奈之举,飞机飞行成本很高,如果不尽快调派飞机,等长时间延误后才发送100名滞留旅客,航空公司既要支付经济补偿,又要调派飞机,这一趟航班就相当于白飞了。

  航班延误后 乘客归谁管?

  在最近的一些航班延误事件中,很多乘客都表示,出现航班延误后,机场方面大都让乘客自己去找航空公司,而航空公司也迟迟不作出相应措施。最后,乘客在闹得筋疲力尽的情况下才得到安抚,有时没吃没喝没住也无可奈何。

  业内人士认为,航班延误事件处置一直是民航服务工作的瓶颈。由于职责不清,发生航班延误事件后,机场、航空公司及其他驻场单位往往会相互“踢皮球”,不能及时解决乘客的问题。

  据业内人士透露,机场和航空公司都有一定的协议,如出现航班延误后,机场有义务帮助航空公司协调处理对乘客的解释和安排问题。如果航班延误是航空公司方面的原因,乘客滞留所产生的吃、住等费用都由航空公司埋单;如果航空公司没点头,机场也不敢擅自主张,只能叫乘客自己找航空公司。而航空公司方面为了减少损失,往往会在确定飞机无法在短期内起飞的情况下,才安排旅客吃住。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7月1日起实施的《民用机场管理条例》中已明确规定,机场与航空公司及其他驻场单位应当签订书面协议,明确各方在发生航班延误等情况时的权利和义务。航班延误后,虽然直接责任主体是航空公司,但作为服务于旅客的机场,也要履行相应的义务。各方应按照规定为乘客配备候机、餐饮、停车、医疗急救等设施、设备,并及时提供告知航班信息等服务。

  航班延误后 乘客可否索赔?

  据悉,目前旅客因航班延误而造成损失的赔偿,国际上没有统一量化标准。在中国,按民航局规定,航班延误分为两种:一是不可抗力原因造成的,如天气;一是航空公司自身的原因。

  很多乘客认为,如果是因为天气影响而造成的航班延误,还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是航空公司自身原因造成的,便应该得到相应补偿。因为航班延误对部分乘客而言,除了增加旅行成本、影响行程外,一些不可预见的损失也会很大。

  据了解,按照相关规定,航班因为自身原因造成长时间(4小时以上)延误的,乘客可以索取相应的补偿。如航班延误时间不算太长,航空公司和机场方面也及时做好解释等服务工作,乘客能理解那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Southern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南航”)广西分公司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如果出现自身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公司会根据相关部门的指导意见拟定相应的补偿价格;深航南宁分公司的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公司已在网上公布了顾客服务指南,明确了航班延误后的赔偿事项。据记者了解,目前由于没有统一的赔偿标准,大多数航空公司均实行“自定价”,按照延误时间的长短进行补偿,金额大都在100-1000元/人左右。

  据悉,8月12日,乘坐前文所述航班的69名滞留乘客均得到了100元的经济补偿。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航班 延误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