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航空公司客机失事敲响全球航空安全警钟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13:48  重庆时报

  6月1日下午,法国航空部门称,一架载有228人的法国航空公司(Air France)空中客车起飞不久后与地面失去联系,飞机原定从巴西里约热内卢赴巴黎。可以预料,这架飞机凶多吉少。(6月2日新华社)

  228个鲜活生命可能已经陨落,全球陷入深深的哀伤。在失踪客机中,有9名中国游客。同胞生死不明,让全球华人牵挂。而这起飞机失事事件,也敲响了全球航空安全的警钟。

  和众多的飞机失事事故不同,这起航班离奇失踪,导致人们诸多揣测。譬如风暴说、雷电说、多种故障说,不一而足。据权威分析,飞机遭遇闪电袭击是航行中的正常事件,大约飞行1000小时就会遭遇一次。而空客A330,具备越洲跨洋的长距离续航能力,具有防雷电设计,不太可能造成失事。按照法航首席执行官皮埃尔·亨利·古尔容的说法,飞机失事前曾自动发出“一系列十几条技术信息”,意味着飞机出现了很多技术故障,导致机组不能通过雷达和地面联系。

  由于事故原因众说纷纭,飞机的黑匣子又难以找到,使得这起飞机失事更增添了几许悲剧色彩。

  世界民航业的竞争日趋白热化,目前市场主要由美国波音和欧洲空客瓜分。虽然,波音和空客各型号的大型民航客机的安全指数逐年提高,但因为缺乏更激烈的市场竞争。波音和空客的升级换代,主要还体现在速度、空间和豪华度攀比方面,而在安全性能上并没有质的变化。超豪华的协和客机因安全事故频发而退出市场,就是给波音和空客的市场警醒。

  作为交通工具,尤其是高空飞行的航空器,如果在飞行安全上没有革命性突破,波音和空客或也将面临着协和进入博物馆的命运。既然军机可以通过跳伞来保障飞行员的生命安全,民用客机也应在遭遇飞行故障时有基本的生命防护措施。

  对中国而言,大飞机计划已经提上日程。当下正是发挥国人智慧,研发更安全更能应对空中紧急情况的新一代飞机的契机。如果中国能够研发出新一代高安全性的大飞机来,则不啻是航空业的一场革命,这也将改写航空运营现有的市场格局。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法国 航空 失事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