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防部长:“不能绝对排除恐怖袭击可能”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09:51  新闻晨报

  巴西空军新闻发言人阿马拉尔上校当地时间2日上午说,巴西空军派出的搜寻法航失踪客机的飞机当天在失踪客机飞行航线下的海域发现飞机残骸。

  阿马拉尔说,发现的飞机残骸漂散在巴西费尔南多·迪诺罗尼亚岛东北650公里处的海域,残骸包括飞机座椅、白色的碎片、一个橘黄色的救生圈和航空煤油痕迹。这些残骸之间最远距离为60公里。但他说,目前还不能确定这些残骸属于法航失踪客机,只有找到有该客机编号的残骸后才能够最终确认。

  正在搜寻失踪法国航空公司(Air France,简称“法航”)客机的巴西空军2日表示,将尽全力寻找可能的生还者。

  巴西里约州1日起哀悼3天

  阿马拉尔说,巴西塔姆航空公司一架客机的飞行员当地时间1日晚在距巴西大西洋海滨城市纳塔尔1200公里处的海域发现火光,巴西空军随后使用雷达对这一区域进行了地毯式搜索。2日凌晨1时左右,雷达反射信号显示,该海域有金属和非金属材料。清晨5时25分,空军又派出一架C-103大力神飞机,飞行员于6时49分确认看到了飞机座椅、救生圈以及水面上漂浮的机油和煤油。

  空军官员说,目前距离发现残骸的海域最近的船只是一艘法国商船。如果法国政府批准,该船将前往打捞残骸。

  据悉,巴西里约热内卢州州长塞尔吉奥·卡布拉尔1日下午宣布,从当天起全州为法航失踪客机乘客和机组人员哀悼3天。

  天气因素可能脱不了干系

  关于事故原因,法航首席执行官古尔容说,飞机在失事前出现了多个技术故障,这可能是飞机失事的真正原因。

  古尔容说,这架客机从雷达屏幕上消失之前,曾发出“一系列十几条技术信息”。从这些信息判断,“客机有几处技术系统可能出现故障”其中包括飞机电力系统。

  古尔容称,客机当时可能处于技术异常状态,随后可能又遭遇了大西洋上的风暴影响。

  有媒体猜测,法航客机失事与传说中的“百慕大三角”有关。实际上,飞机消失的地点位于巴西纳塔尔和西非利比里亚之间的大西洋中部海域,而百慕大群岛则位于大西洋北部。

  法国航空和空间科学院专家皮埃尔·斯帕拉科2日称,法航空客A330的失踪应该没有人为因素,最大可能应是天气原因导致技术故障。

  斯帕拉科分析说,相对于巡航飞行阶段,起飞和降落过程更易发生事故。但法航空客A330的事故发生在巡航飞行阶段,而在这一阶段发生的事故很少是人为因素所致。他指出,就目前掌握的有限信息,可以考虑这是一次技术故障导致的事故,而天气因素可能脱不了干系。

  关于飞行器抗雷击的性能,他说,空客A330的机身是金属构造,属于防雷击性能较好的机型。他进一步解释说,即便一架飞机遭雷击后完全失去机上的电力,应急涡轮机也能产生足够的电能,维持飞机的基本运转。

  法国总理菲永2日在国民议会会议前向在场议员介绍说:“截至目前,没有一项假设可以被肯定。我们唯一确定的是,飞机并没有发出求救信号。但长达3分钟的自动报警显示,客机所有系统都出现了故障。”

  不绝对排除恐怖袭击可能

  客机从巴西里约热内卢起飞后4小时报告进入乱流区,此后15分钟内连续发出十几条信息,最后一条有效信息发送于格林尼治时间1日2时15分,信息显示客机电力系统出现短路,机舱内舱压不足。

  航空分析人士起初认为雷击可能导致飞机失事,但航空专家指出,大型商业飞机遭遇雷击相当普遍,单次雷击不足以导致客机坠毁。

  巴西航空专家认为,电力供应故障导致飞行员“失明”,无法进行应急操作。

  但美国航空技术咨询公司TECOP总裁汉斯·韦伯接受《洛杉矶时报》采访时认为,“对我来说,最神秘的问题是,如果真是电力短路,怎么可能导致一架拥有多套备用方案的飞机坠毁?”

  法国国防部长莫兰2日就调查失踪事件的表态是:“所有可能性均需一一核查。我们不能绝对排除恐怖袭击的可能,因为恐怖主义针对的是所有西方利益。”

  飞机当时正处雷达空白带

  至于为何飞机毫无踪迹地就消失了,空中交通管制人员称,这是因为飞机正飞越在大西洋上方不在雷达可探测的区域。

  法国航空交通管制员工会的斯蒂芬·迪兰德称,雷达的覆盖范围为500公里,一旦在大西洋中央时,就超出了该范围,雷达通讯不再起作用,这一区域是“空白地带”。

  为了帮助航空交通管制员追踪飞机行程,飞机需要每半小时或者每小时都发出无线电信号,来表明其所在位置,以保证飞机路线被精确计算。“当飞机没能发送这样的信号时,警告程序就会打开,失踪飞机肯定也出现过警告程序打开的状况。”斯蒂芬·迪兰德说。

  在法航客机失踪前,地面飞行控制中心一直未收到明确的信息,客机发出最后一条有效信息时,位置位于距巴西东北海岸1100公里的海域。

  过去10年,飞机失事事件显著下降

  法航客机的失踪事件,让不少人再次心存疑虑:坐飞机安全吗?

  根据近年来对飞机失事数据的统计显示,虽然飞机失事事件依然有所发生,但飞机的安全性在近年来有所提高。以美国为例,1989年从美国出发的航班中,每100万航班有1.4班出现致命事故,但是到2008年,这一数字已下降到0.2。

  另根据航空业信息和咨讯提供商“航升咨询”的数据,与2007年相比,2008年空难死亡人数下降了25%。

  飞行安全基金会比尔·沃斯称,在过去的10年中,全球范围内的飞机失事事件都有非常显着的下降。专家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包括机组人员得到了更好、更专业的培训,空中交通管制有所提高等。

  对于此次法航客机失踪事件,沃斯称,这是不同寻常的一起事故。首先,这起事故发生在飞行过程中,而大多数的飞行事故发生在起飞或者降落时;其次,这架飞机很新且有足够的燃料,飞机的后援系统等也一应俱全。“到底发生了什么,还是个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法航 客机 失踪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