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温美国航空业“集体涨价”的“前世今生”(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09:37  法制日报

  美国八家最大的航空公司(阿拉斯加航空、美国航空、大陆航空、达美航空、西北航空、环球航空、联合航空、全美航空)合资办起了一个机票价格和货运价格信息收集和发布的企业,称航空运价出版公司(ATPCO)。

  每天各航空公司都要向航空运价出版公司预报票价的变化意向,航空运价出版公司第二天就将这些意向传到其他的航空公司那里,这样,航空公司相当于把航空运价出版公司当作谈判平台间接地进行详细的对话和谈判,只要一个航空公司在一条航线上宣布了价格上涨,别的航空公司马上跟进。第一个宣布提价的公司根据别的公司跟进的幅度,反复调整,别的公司也跟着对拟上涨的票价进行调整,经过几天的调整,直到它们形成一个点,在这一点上,它们在同样的日期向社会公布相同的涨价情况。

  1991年,美司法部反垄断局发起了对美国主要航空公司和航空运价出版公司的调查,以确定这些航空公司是否利用价格信号传递过程进行心领神会或心照不宣的沟通。

  1992年,美司法部提起针对这八家航空公司的民事诉讼。起诉书称:“至少从1988年4月开始,直到1990年5月,这样一个价格发布系统使航空公司之间的价格信息得以交流。由于这些票价信息其实从来没有提供给旅客,这种信息交流可以被视为纯粹是为企业之间的交流、协调提供便利,以达到协调固定价格或集体涨价活动的目的。”

  美司法部反垄断局起诉之后,各航空公司反应不一。其中,联合航空公司和全美航空公司一看到司法部起诉,马上就通过同意判决的方式迅速处理了对它们的起诉,不过同时又坚决否认公司参与任何价格共谋。

  其余的六家航空公司直到1994年3月才签署了相似的同意判决平息了对各自的起诉。同意判决禁止上述八家航空公司在十年之内通过航空运价出版公司的电脑系统及相似的其他途径预告价格上涨的信息,除非它们业已广为人知。2004年对于航空公司的这一同意判决才期满失效。

  从以上可以看出,在美国,就连行动一致的行为都要受到关注、制止甚至惩罚,更何况是胆大妄为的开秘密会议集体涨价行为。但是,当一场金融危机突然袭来,航空业开始面临更大困难,美国政府会改变以往的政策和态度吗?

  金融危机进行时:油价上涨、“9·11”和金融危机 越困难越坚决反对集体涨价

  金融危机到来之前,总体上说,石油价格一直呈上涨态势,航空业经营面临从未有过的压力;特别是2001年“9·11”事件后,美国人好长一段时间不愿意乘坐飞机出行,航空业更加受到重创;当时除西南航空赢利外,其他航空公司都亏损严重,举步维艰。2002年,美国第二大航空公司———联合航空公司甚至申请破产保护,成为美国航空史上最大的一桩破产保护案。

  而近两年源自美国的世界金融危机使美国航空业更是举步维艰。于是,各家航空公司纷纷想方设法尽快摆脱困境。胆子大一些的航空公司,在成本提高和竞争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铤而走险,悄悄地与竞争对手达成集体涨价的协议。

  2009年4月21日,美国司法部反垄断局副局长卡尔·夏尔罗在代表反垄断局给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法院和竞争政策分委员会陈述时表示:由于这场金融危机,企业经营纷纷陷入困难,但是同时陷入困境的还有广大的消费者,因此,“在这困难的时候,反垄断对保护和保持竞争意义重大”。

  夏尔罗说,“为使公众能够从充分的竞争中获益,反垄断是关键。对那些正经历着技术革新的行业,更是如此。因为正是竞争促进了革新,包括创新性的经营战略和经营模式。”针对在受金融危机影响这么严重的时候是否还要严格实施反垄断法的质疑,也为了表示自己这么说不是“屁股指挥脑袋”,即他不仅是作为反垄断局的官员在说话,他又说,“我是一个经济学家,研究竞争法、反垄断和竞争战略已有30余年。我从1990年到现在一直还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工商和经济学教授。”

  其实,卡尔·夏尔罗已经不是第一次担任反垄断局副局长了,此前1995年8月至1996年6月期间,他也曾短暂担任过这个职位,2009年3月,他再度出任该职。在上一任期,他就曾主导调查过微软公司案、纳斯达克公司案等几个重大公司并购案。

  卡尔·夏尔罗的意思再也明白不过了:即使是单纯从经济学的角度,也要坚持在当前的形势下高举反垄断的利剑!

  反垄断局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007年8月美国爆发大规模次贷危机以来,到今年4月份为止,美国一共有15家航空公司和4位前航空公司高管在美国司法部进行“集体涨价”的调查中承认有罪,这15家公司一共已支付或同意支付的罚金超过16亿美元;4位认罪的高管中除上文提到的弗·约翰内斯·德琼外,另外3位已经在牢里服刑。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商学院经济学博士后)

  航空运价出版公司(ATPCO)

  ATPCO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运价数据收集和发布服务商,全球500个以上的航空公司通过ATPCO公司发布运价数据,目前使用的公布运价的90%以上,都是来自ATPCO公司。中国的国航、东航、南航等航空公司也是通过ATPCO公司发布运价数据。

  ATPCO公司通过网络与各航空公司的中心数据库连接,并把其所收集到的所有票价信息都发布到成员航空公司那里,各航空公司利用这些信息为各自的电脑预订系统、公司价格制定部门服务;航空运价出版公司则从加入系统的各航空公司那里收取少量费用作为报酬。

  1947年,出版货运价格信息的航空货运公司成立,这是ATPCO的前身。1958年航空货运公司并入到美国航空运输协会下属的航空运价论坛。1965年航空运价论坛成立了航空运价出版有限公司(ATP),并把它从美国航空运输协会剥离出来。1975年ATP重组为航空运价出版公司(ATPCO),该名称一直沿用至今。

  美国近10年航空业反“价格联盟”全记录

  从1999年到2009年这10年时间里,在美国约有10多家公司因触犯反垄断法而各被判处超过1亿美元的罚金,这其中有一半是航空公司;更重要的是,位居前三名的公司中竟有两家是航空公司!这两家公司分别是赫赫有名的英国航空公司(British Airways PLC,简称“英航”)和大韩航空有限公司(Korean Air Lines Co. Ltd)。

  美国司法部反垄断局经过调查,掌握了英国航空公司、大韩航空公司和澳洲航空公司(Qantas Airways Ltd.)主要通过以下步骤操控货运和客运的价格:通过参加会议、会谈等方式讨论英国、韩国、美国和往返于美国的货运费用及其间的客运燃油附加费;就上述费用的征收细节达成协议并实施;对这些费用的征收进行监督。这些航空公司参与的不合法的联合体(卡特尔),致使消费者和包括农产品、纺织品、电子产品和医药品在内的货运为此额外付出了数亿美元。

  美国司法部指控英国航空公司在2002年3月至2006年2月间同竞争对手联合操纵国际航空货运领域的燃油附加费价格,将“几乎每张”远程机票的燃油附加费从2004年的10美元提高到了2006年的约110美元,上涨了10多倍。货运附加费从2002年初的每公斤0.04美元上升到了2006年的每公斤0.72美元,几乎上涨了20倍。

  美国司法部指控大韩航空公司在2000年1月至2006年2月间同竞争对手联合操纵国际航空货运领域的燃油附加费价格,将价格从每公斤0.10美元提高到0.60美元。大韩航空公司还被指控在这期间参与操纵韩国至包括美国城市在内的目的地航线上的客运票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机票 涨价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