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历首都机场检疫:两道红外测温等严格检查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15:31  人民日报

  5月4日下午2时50分,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简称“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记者同首都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登机检疫人员舒妍和王栋一起,等在527号廊桥上。再过几分钟,一架来自韩国的航班将在此停靠……

  登机检疫是对航空口岸入境人员及交通工具的第一次检疫。目前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各航空口岸对所有来自疫病流行国家和地区的航班实行登机检疫。

  舒妍和王栋只戴了口罩和手套。“除非接到飞机上有发热等疑似甲型H1N1流感症状的旅客的报告,不然我们不会穿防护服的。这也是为了避免给旅客带来不必要的恐慌。”舒妍说。

  飞机徐徐停稳,舱门慢慢打开。“有发热、咳嗽或者感冒的旅客吗?没什么异常情况吧?”舒妍第一个登机,一边向机组人员询问情况,一边和随后登机的王栋一起,按要求收取机组人员出入境健康申明卡、旅客名单等相关材料。

  得知并没有流感症状的旅客后,舒妍他们退回到机舱门口,观察着每位走下飞机的旅客是否有面色苍白、乏力、咳嗽、呕吐等表观性状。这是为了加强口岸检验检疫、严防甲型H1N1流感疫情而特别增加的检疫环节。术语叫做“医学观察”。

  如果发现有上述症状的旅客,舒妍和王栋就会帮他戴上口罩,带他到机舱后部等人少的地方与其他旅客隔离,测量体温,并记录其座位前三排、后三排的旅客信息。如果不能当场排除甲型H1N1流感等流行病症状,该旅客就会被送到负压隔离室做进一步排查。

  “如果有旅客有发热等感冒症状,飞机降落前航空公司就会通知我们。那么这架飞机就要停靠远机位,我们的登机检疫人员就要穿上俗称‘猴服’的一次性防护服进行登机检疫。”首都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航空器检疫处副处长高军介绍。

  首都机场E区的520至527八个廊桥,是来自甲型H1N1流感疫病流行国家和地区航班的专用廊桥。几天前,首都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从这八个廊桥到入境检疫通道的必经之路上特设了两台红外测温设备。也就是说,所有来自疫病流行国家和地区的入境人员要比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入境人员多经一次测温。

  4日下午,张文姗在这里值班。她告诉记者:“这两台红外测温设备可以多点实时动态测温。旅客正常往前走,并不需要特别停留。如果有人体温超过37度,机器就会报警并自动保存报警画面。我们就要对报警画面进行分析。有的时候是携带物温度超过37度;如果是旅客额头温度超过37度,我们就会给他戴上口罩,送到负压隔离室做流行病排查;如果是脖子等身体其他部位温度超过37度,我们一般就让他回去再走一遍,如果仍然超过37度,也要送负压隔离室做流行病排查。”

  负压隔离室就在入境检疫通道旁边。借助气压控制气流方向,即使开着门,其内部的病菌也不会污染到屋外的空气。被带进负压隔离室的旅客将首先在消毒区接受水银体温计腋下测温,如果体温超过37.5度,就需要接受甲型H1N1流感、登革热等流行病排查。

  记者采访时两次经过负压隔离室,里面都有旅客在接受排查。“昨天这两道红外测温总共测出99个体表温度高于37度的旅客。”张文姗说。(记者左娅)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机场 检疫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