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绍勇率三大要员网上答疑:东航今年不差钱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10:20  南方都市报

  “有没有尖锐一点的问题?”热衷信息化建设的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Eastern Airlines Corporation Limited,简称“东航”)董事长刘绍勇昨(22)日率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China Eastern Air Holding Co.,简称“东航集团”)党组书记李军、股份公司总经理马须伦、股份公司副书记秦亚平三名要员,集体做客公司内部网络交流会,表示自己不用“马甲”,任何问题都愿意回答。

  刘绍勇表示,在中央审计署对东航油料套保巨亏调查的结论性文件发放后,“东航将给大家一个交代”。但为锁定成本,东航还会在合适的时机继续谨慎地进行套期保值。此外,东航内部已初步决定加入天合联盟以发挥网络规模效应。为帮助东航渡过难关,中国银行也将在本月28日给予东航200亿元授信额度。

  巨亏缘于消化不良

  刘绍勇和马须伦将东航去年巨损140亿元原因归结为,一是吃得太多,肠胃功能太差;二是,观念落后。马须伦说,东航在历史上兼并的企业最多,次数最频繁,因此历史包袱最重。同时,在总部上海市场上控制能力弱,市场份额只有32%,导致定价权不强。而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Southern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南航”)在广州市场份额超过50%,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Air China Limited,简称“国航”)在北京市场的份额超过45%。

  据东航2008年财报,其目前资不抵债已超过100亿元,并从4月17日开始戴上ST帽子。马须伦说,东航想真正地尽早地甩掉ST,除了继续申请国家注资,更要靠自身努力尽快提高经营业绩,并要将资本经营和生产经营结合起来。

  在市场层面,把运力向核心市场、关键市场、盈利大线集结,强化运力和市场的匹配,哪条航线适合飞什么机型,先算后干。针对今年国内市场一季度旅客增长18.7%,国际航线的旅客下降18.8%的情况,先把国际航线的运力抽回到国内。

  套保不因噎废食

  在昨日的交流会中,有网友直言不讳,东航油料套保亏损63亿元,为什么不问责?刘绍勇表示,中央审计署此前已进驻东航对此进行了专项审计,中央调查组也做了专项的调查,但结论性文件目前还没有下达到东航。“如果有结论性的文件,需要哪个层面承担责任,我相信会给大家一个交代。”

  但刘绍勇亦强调,东航不会因为出现亏损就停止油料套保。将在把握市场的情况下,有选择、有控制地进行一些必要的航油套期保值的工作,以改善公司航油成本的结构,优化成本。

  “砸锅卖铁也要信息化”

  刘绍勇坦承,以前在南航时经常做体育运动,但现在却没时间和心情运动,因为“每天都亏很多钱”。但好消息却是,银行依然不断给予东航支持。刘绍勇透露,本月28日,中国银行将与东航签署协议,给予东航200亿元的授信额度。本月14日,国家开发银行已与东航集团签署协议,将提供总额300亿元的融资额度。目前,东航手上的累积银行授信额度已超过千亿元。

  刘绍勇表示,东航信息化的程度比国航和南航差至少两年,今年初东航在部分市场遭遇封杀,更凸显了信息化建设落后带来的渠道掣肘。因此,东航在信息化建设上花钱将毫不手软,“今年砸锅卖铁也要搞信息化”。

  为网络入盟天合

  今年初,东航曾提出建设网络型航空公司,刘绍勇昨日也透露,考虑到全球航线的协同效应,东航已有初步意向加入天合联盟。而对于与上海航空重组事宜,刘绍勇称因涉及两家上市公司而未予作答。上航目前是星空联盟成员。

  “我们是每天‘白加黑’,每周‘非常6+1’,希望一年下来是‘幸运52’”,刘绍勇笑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东航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