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机场见闻:延误、亏损、私有机场瓶颈多(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10:30  中国民航报
印度机场见闻

印度机场见闻

  在印度,机场基础设施的老旧、航班延误率居高不下等问题与快速发展的航空市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究竟要到何时,印度机场的发展速度才能跟上航空运输业高速发展的步伐呢?

  成立机场经济管理局

  为了监管机场发展和运营,印度政府专门成立了一个新的监管机构——机场经济管理局(Airports Economic Regulatory Authority,简称“AERA”)。AERA本着接轨国际惯例的原则,为印度所有机场服务。该机构将重新制定税率,确保机场服务收费合理,并通过对机场基础设施成本制定的监督指导,确保旅客权益。

  目前,印度已有5家私有机场投入运营,在政策鼓励下,更多的私有机场正在开发建设。与此同时,印度机场当局(AAI)的垄断也正在逐渐被消除。

  AREA的成立经过了漫长阶段,它始于印度机场规划法案。2007年5月,该法案被印度内阁通过,当时印度航空运输业正经历着史无前例的增长。同年10月,印度议会通过法案,2008年12月底,印度总统签署法案成为法律,并于今年3月生效。

  该法案将有助于根据不同机场提供设施的不同,规范机场建设费。此外,法案还将有可能推动印度空中交通管制和导航设施的私有化。不过,它最重要的任务是防止价格战。长期以来,价格战已导致大多数印度的航空公司陷入严重亏损。

  AREA将每隔5年制定一次收费标准,但如有必要,将随时修改收费标准。如果任何政府机构、机场当局和航空公司故意不作为或不愿意遵守AREA的命令和指令,AREA有权对其进行处罚。

  延误问题日益严重

  在2008年全球航班延误最严重的5大机场中,印度机场占了3个,分别是孟买贾特拉帕蒂·希瓦吉国际机场(简称孟买国际机场,CSIA)、新德里英迪拉·甘地国际机场(IGIA)和班加罗尔国际机场(BIAL)。由此可见,印度机场的航班延误问题非常严重。

  航班的起飞和到达延误相互关联,印度政府要想提高航班正点率,就必须研究起飞和到达两端的情况。班加罗尔国际机场一直表示,飞机在进港途中已经延误是到达延误的唯一原因,但印度最繁忙机场——孟买国际机场(CSIA)的情况却有所不同,该机场航班延误的主要原因是大规模的建设工程正在施工。

  德里国际机场新建的第3条跑道对缓解航班延误的功效现在并不明显,据称,要到2011年才能明显见效。孟买国际机场航班延误状况的改善则需要更长时间,因为那里受空域限制非常严重,机场被城市、贫民区和许多政府办公室包围着。

  其实,印度有些机场的航班起飞情况并不是太差,某种程度上还好于同等规模的欧洲和美国机场,但运营混乱和地面处理程序低效是印度大多数机场航班起飞延误的原因。此外,恶劣的天气,如大雾、雷雨等,也对航班正点产生了重大影响。德里国际机场的大雾定期出现,孟买和班加罗尔也经常有雾,航班延误不可避免。

  与其他国家不同,印度目前只有一家安装精密仪表进近与着陆系统的大型国际机场,那就是德里国际机场的Category IIIBILS。不过,这套系统几乎被印度航空公司独用,有时外国航空公司会偶尔用一下。其他航空承运人由于能力有限,根本没有培养符合这种标准的飞行员的能力(培养一名飞行员的成本约为313000美元)。对于私有航空公司而言,与大雾等恶劣天气作斗争的主要“武器”是重新制定班机时刻表,而低成本航空公司则由于缺少起降时刻资源,遭受的打击最大。而且,即使能够给这些航空公司相对理想的解决方案,它们也不可能负担得起这么一大笔费用。

  遭遇亏损

  尽管2007年印度航空客运量的增长很快,但当国际金融危机袭来,印度航空运输业同样遭受了很大的冲击。根据印度政府的统计数字,2008年7-9月,印度所有航空公司的旅客运输总量下降了13.7%,比同期全球4.6%的平均降幅高很多。从2008年9月以来,印度航空公司的下滑趋势一直持续,加之燃油价格的大幅波动,航空公司的复苏迹象并不明显。与此同时,印度航空公司(Air India)的货运量也从2008年夏季开始呈现下降趋势。受航空公司业务下滑的影响,印度各机场的日子也不好过。2007年1月,钦奈机场客流量增长33.5%,2008年1月,增幅骤然降到了4.2%。2007年1月,孟买机场客流量增长19%,2008年1月,增幅仅为10.2%。2007年1月,德里机场客流量增长25.9%,2008年1月仅增长11.5%。

  虽然今年1月的数字还未公布,但有关人士预测,下降的总趋势仍在继续。一段时期以来,先前许多外国人到达的印度各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一直呈下滑趋势,印度国内机场的旅客数量也呈下降趋势,导致多数机场收入下降。

  私有机场瓶颈多

  面对经营上的困境,印度机场经济管理局极有可能鼓励开辟新的公私伙伴关系(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目前看来,这或许是一副灵丹妙药。

  印度第一家私有机场是科钦国际机场(CIAL),这也是第一家采用公私伙伴关系计划的机场。1年前,该机场遭遇金融问题,Hindustan Aeronautics Limited公司前总裁受命担任该机场总经理,领导机场拯救行动。到2008年年底,CIAL机场取得26%的盈利增长。

  海德拉巴德的拉吉夫甘地国际机场是印度仅有的两家绿色机场之一,机场管理队伍以努力工作而著称。目前它已是印度最好的机场之一,其成功的一个原因是当地政府的慷慨支持。2008年12月,该机场开放了一个新的到达旅客休息大厅,厅内有休息室、高档购物中心、游乐室、公务中心、自助餐柜台、酒吧、旅客服务和淋浴设施,这些设施无疑进一步提升了机场的声誉。

  有批评者对班加罗尔机场在到达航班延误上的高排名提出质疑,但这其实并不公平。真正存在问题的不仅是机场自身,绝大多数到达航班延误,原因是航班起飞时就已经延误,特别是从孟买和德里起飞的航班,经常发生起飞延误。另一个原因是该机场的新航站楼与第二条跑道还没有建设,人们担心机场的旅客运输量可能超过机场的吞吐能力。目前的国际金融危机正好给了这家机场喘息的机会,以便它们有时间增加机场基础设施。由于引进了有效的公共汽车服务,这家机场的地面运输已不再是难题。除此之外,这里还有两家私人公司提供出租汽车服务,机场公路状况也得到极大改善,立交桥解决了先前存在的许多交通拥挤问题,机场地铁建设也在紧迫考虑中,可能很快批准建设。

  孟买国际机场是印度最拥挤机场,这家机场不可能得到根本改善,原因是开发空间严重受限。最近该机场主跑道开通了一个新滑行道,提供快速出口,但改善作用很有限,它要赶上印度其他3大机场的希望渺茫。该机场国际和国内航站楼相距十分遥远,给旅客带来极大不便,而且机场也缺少建设一体化综合航站楼的空间。

  德里国际机场新建第三条跑道虽然已投入使用,但机场的交通目前仍然相当拥挤。德里建设附属机场的计划正在酝酿中,新机场计划横跨印度北方邦省的亚穆纳河。附属机场建成后,大部分低成本航空公司将转移至新机场运营。

  大批机场准备实现现代化

  根据印度民航部长Praful Patel的计划,印度机场当局(AAI)管辖的35家机场已经迈上实现现代化征程,其中一些机场可能实行公私伙伴关系管理。然而像其他计划一样,机场现代化必须等国家经济条件改善了才能推进,因此可能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

  在2008年11月孟买遭受恐怖袭击之后,人们提高了防止类似事件发生的警惕性,印度各机场也作出了巨大努力提高保安水平。不过,旅客的恐惧至今还在延续,不知情况何时才能改善。当然,这也对印度机场的现代化进程产生了一定的推进作用,毕竟,现代化的机场将为旅客带来更多安全保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印度 机场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