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前5年完成筹建 明月山机场工程“不差钱”(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10:52  信息日报
宜春机场首期平面规划图

宜春机场首期平面规划图

  令赣西人期盼已久的宜春明月山机场(位于宜春市袁州区湖田乡),12日在南昌进行了项目投资、建设、经营框架等协议的成功签约,我省第六个机场建设已成定局。

  据记者采访了解到,该机场从申报、立项、规划、选址到筹建,每一个环节都有一个不同寻常的故事。

  惊险

  挤进全国新建机场计划

  记者在宜春明月山机场筹建处看到一份由国务院、中央军委同意新建宜春明月山民用机场的批复。“整整为之跑了三年,总算吃了‘定心丸’”,宜春明月山机场筹建办余主任意味深长地说。

  余主任告诉记者,在2005年,国家民航局公布的“十一五”期间的新建机场计划是50个。第一榜公布时,宜春机场排在第50名。到第二榜时减到了30个,宜春机场又排在最后一名,这说明当时宜春各项综合指标还存在差距,可以说是险进门槛。

  速度

  提前五年完成筹建工作

  按常规程序,一个机场在建设前的申报、立项、规划、选址、批复等全部筹备程序到位,一般要五至八年,而宜春明月山机场只用了三年。其中奥妙就是用一个“情”字打动人。

  余主任告诉记者,三年中,他带筹建人员至少跑了20多趟北京,联络在京工作的家乡人。通过在京老乡,推介江西的人文资源,宜春的红色旅游、优势工业等,相关部门被他们的真情打动。于是,仅用三年时间,就完成了八年的筹建过程。

  特色

  首期工程是“不差钱”工程

  江西省、宜春市政府本着不增加地方财政负担,不要老百姓掏一分钱的原则,通过实实在在的资本运作,使首期工程变成“不差钱”的工程。

  据了解,宜春明月山机场飞行区是按照4C级支线、并且民用兼顾军事需要的规划建设。按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批复,总投资4.47亿,其中国家民航局专项资金1.35亿,剩下的3.12亿由省、市两级自行筹集。为寻找资金的最佳合作伙伴,宜春市政府多次与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恳谈。12日,宜春市与首都机场集团公司举行项目投资、建设、经营框架协议签约,得到了大量的配套资金。

  余主任说,宜春明月山机场是建在高于宜春城市总海拔高度40余米的山包上。一般机场都与紧邻的城市海拔高度基本相等或略高,以利防洪需要。宜春明月山机场的主体部分选择这样一个高度,主要是为尽量保护现有耕地。目前,只需征收130余亩耕地,其余占地为山地。

  观察

  构筑赣西航空经济圈

  据了解,目前我省共有5个机场,除昌北国际机场外,其余的赣州、九江、景德镇、井冈山机场都是未覆盖其他地市的单一机场。宜春明月山机场位于江西省西部,有利于进一步合理布局江西空中运输网络。该机场建成后,按国家民航和省政府发挥最大的区域优势的宗旨,民航运输将以宜春为中心点,向周边的新余、萍乡两个设区市覆盖,使周边两市抵达机场时间仅需半小时车程,到2011年通航后,将承担旅客运转量20万人次,由此构筑了一个高效快速的赣西航空经济圈。

  据了解,宜春明月山机场选址在宜春市袁州区湖田乡,工程确保今年7月前正式破土动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明月山 机场 的新闻

春季境外踏青系列指南

又到明媚春季,人说远方才有风景,我们特别为你精选了一系列境外踏青的好去处,让你带着一份悠游的心情把玩春天...

聚焦赴美团车祸事故

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大巴车在亚利桑那州著名的胡佛水库附近的高速公路翻车,造成至少7名中国游客死亡...

四川精品旅游线路汇总

四川经历的一切并没有将它就此埋没,反到屹立而出,又到了春天这个旅游的季节,让我们带你走进不一样的四川...

当酒店遇上主题

主题酒店也称为“特色酒店”,是以某一特定的主题,来体现酒店的建筑风格和装饰艺术,让顾客获得富有个性的文化感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